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陈天明:雅万高铁已成为中印尼铁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25)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李争,沈佳灵     2022-10-01 07:00 | |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老外讲故事”迎来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

  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

  第25期邀请的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陈天明,他为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工作。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第25期

  姓名:陈天明

  国籍:印度尼西亚

  职业: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跨文化融合小组助理

  近日,备受关注的雅万高铁建设继续捷报频传:雅万高铁2号隧道工程顺利完工,这一重要工程节点的完成,实现了雅万高铁全线重难点工程全部突破,全线架梁通道全部贯通,为2023年6月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由中国制造的首批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运抵印尼雅加达港,标志着以中国标准建设的东南亚首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迎来又一重要里程碑……

  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的项目。目前,中印尼两国有很多人都在为这一标志性项目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就有不少海外员工,31岁的印度尼西亚小伙子陈天明(Bilga Ben)就是其中之一。

  为当地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雅万高铁连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142公里,建成通车后,将使雅加达到万隆的出行时间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雅万高铁于2016年1月开工奠基,2018年6月全面开工。

  这条高铁是印尼乃至整个东南亚首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在当地的知晓度非常高。陈天明是从互联网上第一次了解到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的,同时也对中国中铁的发展速度感到惊讶。而他萌发加入中国中铁的想法,则是2020年的春节期间。当时印尼多个地方遭遇洪涝灾害,中国中铁为灾区提供了极大援助,组织当地员工连夜抢修水渠,“这一切深深地打动了我,所以我梦想到这家中国企业工作,家人们也都非常支持我。”

  2020年7月,陈天明如愿入职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工作两年多来,他不仅看到了中国中铁建设雅万高铁的进程,也目睹了中国企业为当地,特别是雅万高铁项目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雅万高铁的建设,为当地社区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中国中铁还致力于改善当地社区的公共设施,比如修复损坏的道路、修缮学校和宗教场所,以帮助项目周边地区从自然灾害中恢复过来;同时还为受疫情影响的社区提供援助和疫苗等。

  雅万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提升印尼各地区互联互通的能力,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认为,中国企业在印尼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许多人都希望雅万高铁项目早日建成,这将是中国和印尼共同的骄傲。中国的经济、国力等方方面面,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在中国企业工作,对我来说,也大大增加了发展和进步的机会。”陈天明说。

  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

  了解雅万高铁项目

  在成为中国中铁的一名海外员工之前,陈天明就与中国、上海结缘了。2014年至2016年,他在上海师范大学留学,学的是商务汉语,并顺利本科毕业。

  留学期间,陈天明就去过中国许多城市,“庄严的鼓楼、巍峨的黄山、绚丽的外滩都让我难以忘怀。”在上海的学习生活,当然占据了他“中国记忆”的很大篇幅,在他看来,黄浦江畔陆家嘴高楼大厦形成的“天际线”是绝美的,“上海是一个西方与东方相遇的城市,世界文化在这里碰撞,同时又保留了中国文化的特色,这体现了中国的自信开放、文化的底蕴深厚,我对中国的进步感到震惊和惊喜。”

  也正是由于有这段经历,如今他在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工作,随和的性格和流利的中文帮助他结交了许多中国朋友,也让他能够更好地协调团队人员,从而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中国企业在文化方面与当地企业既有不同之处,也有相似之处,我们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可能有所差异,但是公司给予员工的关怀是相同的。中国中铁虽然是一家到印尼投资、运营的中国公司,但是多年以来努力扎根本地,致力于属地化发展,这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并没有不同之处。”

  作为跨文化融合工作小组的一名成员,陈天明的工作内容涉及创意设计、摄像、摄影、社交媒体运营、跨文化公关工作等,我的工作常常给我带来成就感。比如,在中国中铁云开放日当天,播放了一段正在进行的雅万高铁项目的视频,就是陈天明和他的同事共同完成的。视频中,除了向中国人民介绍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印尼当地文化之外,还展示了两种不同国家的文化是如何和谐相融的,“我们收到的反馈也是非常积极的;能够通过我的工作成果,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了解雅万高铁项目,是我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

《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现已上线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文字:金志刚

  视频:李颖 萧君玮

  翻译:张书言

  照片:采访对象提供

  海报:刘玉萍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