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科学流言榜 | 蚊子“看人下嘴”?网红“进口盐”更健康?十一来学点科学真相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易蓉     2022-10-01 10:08 | |

蚊子“看人下嘴”,尤爱O型血?网红“进口盐”不仅好看、好吃,也更健康?9月的科学流言榜,有“新瓶装旧酒”的,也有新冒出的“伪科学”。十一长假里,不妨来了解些科学真相吧!

科普之路任重道远。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晚协科学编辑记者分会、上海科技传播学会等的支持。

1.蚊子咬人看血型,O型血最容易被咬?

流言:不同血型的人吸引蚊子的程度不一样,O型血的人最容易被咬。

来源/东方IC(下同)

真相:有少量研究文献认为,部分特定种类的蚊科昆虫对某些类型的血液会具有更为明显的趋性,例如某些种类的伊蚊更偏爱O型血。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研究文献的实验设计与样本选择范围均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且需要严格控制蚊虫的种类、研究地域以及多种环境变量才能得到具有一定统计学意义的结论,并不能做到具备充分的普适性。

在多数地区,肆虐的蚊虫大多不止一种,且环境中不同人的代谢水平以及清洁程度也不相同,事实上这些血型之外的变量,对蚊虫选择叮咬对象的影响都远高于血型之间的差异。总之,只有在特定情况下,血型的影响才可能会显露出来。

2. 清洗海鲜易感染“食肉菌”,且无药可救?

流言:被可怕的食肉菌感染后会导致无药可救的坏死性筋膜炎,有些人洗了一次虾就直接送命。

真相:完整的皮肤在没有破损和皮肤疾病(皮炎)的时候,是可以抵抗微生物的威胁的;而有伤口的皮肤,如存在未愈合伤口或严重的慢性皮炎甚至是全新的文身时,皮肤的屏障保护功能受损,接触海水和污水就可能造成感染。不过,坏死性筋膜炎是指皮下深层软组织的严重感染,常伴有中毒性休克,主要发生在存在免疫功能低下或存在慢性健康问题的人群之中,比如糖尿病、酗酒、恶性肿瘤等。对于不存在以上情况的人士,如果伤口不存在严重污染且正确处理,发生坏死性筋膜炎的风险极低。“洗一次虾就送命”的说法过于夸张了。

人们俗称的“食肉菌”指的是一类会造成坏死性筋膜炎的细菌,可借由食物或者伤口造成感染。在所有坏死性筋膜炎病因当中,链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更为常见,创伤弧菌感染占其中一小部分。创伤弧菌是一类生活在咸水环境中的细菌,可借由食物或者伤口造成感染。我们常吃的贝壳类食物,如牡蛎,是造成创伤弧菌感染的重要原因,不过创伤弧菌既不耐寒也不耐热,将食物放进冰箱能防止或减少细菌繁殖,加热烹煮也可以有效降低贝壳类食物中的创伤弧菌数量,避免食源性感染。

如果免疫低下人群担心细菌感染,日常处理生的海产,如:鱼以及贝类时,可戴上手套,小心地打开贝壳,同时要小心处理鱼鳍、虾头和螃蟹,避免皮肤被划伤。皮肤已经有伤口时,应该避免伤口接触海水或生海鲜。

3.网红“进口盐”更健康?

流言:网红“进口盐”因为天然无污染,又含有特殊矿物质,所以不仅好看、好吃,也更健康。

真相:专家表示:高价进口盐和普通食盐营养价值上不会有多大区别,因为二者本质都是氯化钠。

我国的食用盐主要有三类:海盐、湖盐、矿盐,主要有钠、碘、钾三种成分。这些盐的来源虽不同,但在营养成分和价值上没什么大差别,在《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修订后,食盐不再允许添加除碘以外的营养强化剂,所以在购买食品盐时,只看钠、碘这两项足够了,通过吃盐来摄入钙、铁等矿物质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除了加入的强化剂,各类盐里的微量元素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人们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很低,寄希望于从特殊盐中获取人体所需矿物质、改善营养,既不具有性价比,也不现实。

4.塑料瓶可以用来装调料?

流言:饮料喝完后剩下的塑料瓶白白扔掉太可惜,可以放在厨房用来装油等调料。

真相:装矿泉水、果汁、碳酸饮料的塑料瓶,通常底部都标有“1”。1号塑料,也就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这种材质耐热性差,最高使用温度不超过70℃,一旦加热或装开水就容易变形,还会溶出有害物质。

研究表明,在同一温度下用PET塑料瓶装油,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的一种)的迁移量(在食品中主要用于考察从包装品迁移至食品中的潜在能力以及迁移物质的有无毒性)比装水多了近20倍。因此喝完的饮料瓶不要重复利用。

生活中建议减少使用塑料制品,推荐使用布袋、纸袋、瓷器或玻璃制品。

5.代糖可以敞开吃?

流言:敞开了吃“代糖”食物,它们既满足嗜甜口味,又不影响血糖。

真相:代糖包括天然甜味剂和人工甜味剂,天然甜味剂的原料是果汁、花蜜等,经过加工提炼而成;人工甜味剂是人工合成的化合物,常见的有糖精、阿斯巴甜、木糖醇等。

代糖不是糖,是甜味物质与舌头味蕾上的甜味受体发生了化学反应,甜味受体向大脑发出信号。代糖与甜味受体的结合能力比糖更强,因此甜度可达糖的几十、数百,甚至数千倍。要达到和白砂糖相同的甜度,食品中只需要添加极少量的代糖,这样可以大大降低食品的能量。

近年来有报告指出,习惯性地食用一些品种的代糖可能导致葡萄糖耐量的异常,从而引发或加重糖尿病。这是因为食用代糖后,人体血糖水平不升高,使得大脑做出促进进食的反应,或者人们对甜味的感觉会变得迟钝,进而摄入更多更甜的食物,最终导致肥胖及其相关慢性疾病。此外,有些代糖可能影响肠道菌群,从而促进葡萄糖不耐受。

偶尔尝试代糖食品或饮料是安全的,但代糖并不等于无糖,不能毫无节制地敞开食用。

所以,不含糖加了甜味剂的食物也要少吃为好,尤其是有糖尿病的人最好不要吃,不要被“代糖”“无糖”“低卡”等概念所迷惑。

6.只要有云就能开展人工增雨?

流言:云就是雨的前身,所以看得见云的地方,都可以开展人工增雨。

真相: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水潜力。要想实现增雨,首先得有一团合适的云体。

人工增雨是在适当的天气条件下,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影响云的微物理过程,从而达到增加地面降水的目的。如:通过向云中撒播催化剂(盐粉、干冰或碘化银等),也可利用声波、飞秒激光、带电粒子等手段,促进水气凝结、云滴碰并增长等云雨转化过程,形成降水落到地面。

同时,人工增雨的云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云层厚度要大于2公里;云中要水汽充沛;有上升气流区。一般来说,晴天时的积云和层积云不易产生降水,而积雨云(冰水共存的混合云)则比较有利于云滴增长为雨滴。

所以,人工增雨不等于人工降雨。只有在自然云符合增雨作业条件时,人工增雨才能发挥作用。

7. 让宝宝喝“婴儿水”有助于生长发育?

流言:“婴儿水”是根据婴儿生长发育阶段需求设计,在矿物质元素及含量、无菌程度上精益求精的专用水,有助于宝宝生长发育。

真相:上海市消保委的测评报告显示,普通饮用水宝宝也能喝。“婴儿水”与普通水(饮用水)没有本质区别,所谓的特殊矿物质等含量,两者没有显著区别。同时,婴儿新陈代谢比较旺盛,排泄水的速度比成人快,年龄越小,水的出入量相对越多。

我国并未对婴儿用水制定统一标准,“婴儿水”的生产标准与普通饮用水一致。婴儿完全没必要使用所谓特殊的、特制的“婴儿水”。

8.“鱼疗”可以治脚气?

流言:足疗小鱼通过啃食人们脚上的死皮,可以治脚气。

真相:首先足疗小鱼没有牙齿,它们吃掉的只是极少数脱落下来的角质,仅此而已。其次引起脚气的真菌,并不生长在角质层,而是在真皮。因此,无论如何,鱼都没有办法把真菌吃掉,“治愈脚气”是不可能的。目前为止,也没有明确的研究可以证实鱼疗对治疗真菌感染有效。

此外,有关病例研究表明,鱼叮咬有细菌感染的患者后可能沾染病菌,再叮咬他人会造成交叉感染。足部皮肤有感染或伤口的人进行足疗后,鱼嘴可能沾染上细菌或真菌等有害微生物。当换了另一批顾客的时候,小鱼的“间接接吻”还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尤其是跖疣、寻常疣、扁平疣等皮肤病都有可能通过足疗小鱼来间接传播。因此,如果皮肤有伤口或者有皮肤病,建议还是不要做鱼疗。

新民晚报记者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