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 | 国庆长假期间,胃该怎么“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邹海 宋宏伟     作者:邹海 宋宏伟     编辑:潘嘉毅     2022-10-02 19:45 | |

传统中医对于胃病,重养胜过重治;对于寻找胃病规律,重因胜过重症。现代饮食谱丰富多样,不良饮食习惯乱象丛生,最终导致不同程度的胃部不适,甚至胃部疾病,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故而人们要善待胃,更要“养”胃。

Q:胃的生理功能有哪些?

A:胃主受纳水谷:受纳是接受和容纳的意思。胃主受纳是指胃接受和容纳水谷的作用。饮食经食道入胃腑,这一过程称之为受纳。《灵枢·玉版》中提到:“人之所受气者,谷也,谷之所注者,胃也。胃者水谷之海也”。人体所有的生理活动以及气血津液的化生,都依赖于摄入食物的营养,胃的受纳功能则是其腐熟功能的基础,如果胃的受纳功能下降,则会出现纳呆,胃脘胀闷,反胃等胃部不适的症状。

胃主腐熟水谷:腐熟是食物经过胃初步消化形成食糜的过程,《难经·三十一难》中提到“中焦者,在胃中脘,不上不下,主腐熟水谷”。被酸化挤磨的食糜则下行于小肠,与后续的消化液混合进行营养摄取,形成了胃肠的消化吸收。如果胃的腐熟功能下降,就会出现胃脘疼痛、嗳腐食臭等食滞胃脘的症状。

Q:胃功能状态的好坏有哪些重要因素?

A:胃作为我们人体消化食物的重要器官,它的工作状态也受多种因素的左右,可综合归纳为以下三大因素:饮食、冷暖以及情绪。

在饮食方面,最为重要的是要有节制,在经济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已经成为了各种餐桌上的普遍现象,其实过分的饱胀不仅会透支胃酸的分泌功能,也会严重抑制胃动力的正常运转,从而诱发胃部的各种不适,也会损伤胃的正常生理功能,甚至生理结构。另一方面,就是过分的饥饿也是很伤害我们的胃,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会因为忙碌而错过饭点,有时甚至连续两顿,亦或是因为熬夜而直接睡过早餐的饭点,这时在正常生理周期下分泌的胃酸就会因为没有食物中和其酸性而对固有胃壁胃体产生腐蚀作用,如果长期过饥还会反射性的影响正常的胃蠕动动力,减弱胃的腐熟功能。还有就是我们就餐的时候,应该细嚼慢咽,让食物在口腔内的粗加工尽可能完整,从而减轻胃的受纳压力。

在冷暖方面,我们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胃部的保暖,这里的保暖其实也是分成两个层面,首先应注重人体外部环境的保暖,春秋天气冷暖交替的时候需要适当增减衣被,在夏天睡在空调房间的时候,腹部需要一定程度的遮盖,避免空调直吹,在家中时着袜穿鞋,避免寒从脚底而入。其次就是要尽量避免进食生冷的食物,包括冰牛奶,鸡蛋白,绿叶菜,各类水果,贝壳类的海鲜河鲜以及含水量高的食物。中医角度认为这些饮食性寒,需要避免过多食用。

在情绪方面,应保持情志舒畅,性格乐观开朗,避免紧张焦虑以及急躁发怒或是抑郁的状态,这些负面的情绪状态,对胃的正常生理功能影响相当明显,如果长期生活在这些不良的情绪之下,甚至会给胃带来不可逆转的实质性病变。

Q:胃食管反流该注意哪些?

A:经常会有人说到,我怎么总是会有烧心,反酸,嗳气的症状,严重影响着日常的饮食,起居以及社交。这类症状其实都属于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表现,同时还包括胸骨后疼痛,吞咽困难,咳嗽等临床表现。本症发病机制复杂,症状多样,迁延难愈,常常反复发作,甚者可发展成反流性食管炎。从目前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发现,不合理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将直接决定本病的诱发和转归。

胃食管反流在有五大需要重点注意的饮食禁忌,如果有明显主症的人们,必须要注意避免和纠正:

1. 避免饮酒,特别是高度酒和烈性酒。

2. 甜味道的饮食,包括各种蛋糕,松软的面包(富含起酥油),夹心饼干,各类蜜饯,甜味道的饮料,含糖量很高的水果(葡萄,哈密瓜,芒果,荔枝等),糖分较大的红烧肉。

3. 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比如油炸烧烤食品,肥肉,各类坚果(花生、瓜子、开心果、杏仁、香榧子、夏威夷果),芝麻,核桃

4. 各类高热量的荤菜,如猪肉,牛羊肉,动物内脏等

5. 刺激性较大的食物,如辛辣,浓咖啡,浓茶等

另外还需要注意情绪的舒畅和平缓,避免过大的波动和紧张焦虑的情绪,保持乐观。避免在睡前2小时进食,如果已经诊断胃食管反流的病人,睡觉时可适当抬高床头以缓解夜间症状,同时尽量避免弯腰或者前倾后仰这类剧烈改变上半身体位的动作。

Q:胃不好的人,是否应该多“补一补”?

A:已故的上海著名“国医大师”张镜人老先生说过:“胃病的病人要慎用补药”。其中所指的补药就是指的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补气中药,如人参(党参、生晒参,太子参)、黄芪。脾胃功能不良的人,其受纳水谷和腐熟水谷的功能都会下降,如果使用补气药物,不仅很难即刻实现提高消化功能的目标,反而会增加胃的工作量,使更多的“气”停滞在胃内,传导运化更加不畅,从而加重胀闷不舒的症状。胃肠功能紊乱后,补进去的“气”还会乱窜,引起胃痛,甚至影响胃口,不思饮食。所以胃不好的人,尤其是急性期的患者,切忌乱用参芪枣之流的补药。纵使是标准的虚证患者,也一定需要经中医师辨证论治,因人而异的诊疗,才能安全的使用补药。

Q:简易有效的养胃食疗方有哪些?

A:我们的胃,确实在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作”的,如何通过吃,来让胃边工作边调养呢,给大家推荐如下的几个简单的食疗方:

1. 用粳米和糯米,采用1:1的比例混合煮粥,酌情代替三餐的主食来食用,如果大便长期虚寒腹泻者,可以加入适量铁棍山药和芡实(鸡头米)。中医认为粳米和糯米都有补益中气,健脾益胃的作用,山药和芡实有健脾补肾,固涩养胃的功效,而且糯米性温,也符合胃喜温恶寒的生理特性,如果做成糯米类点心对大多数人来说,容易产生不易消化的风险,改变烹饪方法,用糯米煮粥,就可以祛弊就利,获得良效。

2. 取山药9克,六神曲9克,稻芽9克,麦芽9克,甘草3克,入水煎煮,煮开后15分钟关火,去除药渣,再加入大米煮粥。对于经常出现餐后饱胀的胃病患者来说,是非常有效简便的食疗小方。山药健脾养胃,谷芽和麦芽消食和胃,此三者对于胃气的固护堪称铁三角,六神曲甘温入胃经,对于脘腹胀满消化不良有奇效,甘草补中益气,缓急止痛,诸药相合,长期服用可以养胃健脾,改善消化功能。

3. 以木蝴蝶6克,凤凰衣9克,与大米粥同煮食用。本小方适用于空腹胃痛,进食后好转的人,亦适用于各类胃、十二指肠粘膜糜烂、溃疡的病人长期保健食用。木蝴蝶乃紫葳科植物木蝴蝶的干燥成熟种子,有疏肝和胃生肌之功,可以治疗肝胃气滞的胃痛。凤凰衣,通俗来说就是鸡蛋壳的内膜,性平味甘,入肺脾胃经,有收敛生肌之效。二药疏理肝气,调和胃气,宣畅肺气,以达到护膜医疡的作用。

邹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宋宏伟(上海市中医医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