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非凡十年丨从1.0版到5.0版!喜看长宁营商环境的优化创新之路……

来源:上海长宁     作者:袁思悠     编辑:屠瑜‍     2022-10-04 08:21 | |

2016年7月,“一照多址”登记改革、《关于设立上海市长宁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市长宁区投资促进办公室)的工作方案》在区委全会上通过,长宁开启了营商环境1.0改革;以此为基础,2017年10月,“一照多址”启动了2.0升级;2018年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八张改革特色牌”;2019年,特色牌之一的“一证多址”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4.0推出的2021年,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启用;2022年,长宁营商环境改革再次翻开新篇章,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上,首批12家“营商合作伙伴”成为长宁营商服务新力量,20家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改革正式迈入5.0时代。

30多年前,长宁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依托“虹开发”飞速发展,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累积下了最初“亲商安商”的经验,不断优化不断创新,某种程度上,长宁自带营商环境改革的“基因”。

近10年来,长宁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从1.0到5.0迭代升级,各部门坚持全区一盘棋,不断守正创新,加速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脚步,市场主体活力显著迸发。截至今年8月,全区各类企业总量达39542户,存量企业注册资本总额7893.34亿元。

长宁效率:政策叠加流程压减

10年前,在长宁开办一家企业需要经过核名、银行开户验资、递交登记材料,等待5个工作日这样一个流程;而现在,企业开办只需要提交网上材料,网上申报完成后2个小时内就能注册成功,领取电子营业执照。

“一证多址”是做减法,大幅缩短了开设门店的办理流程,便捷性和时效性大幅提升。而“一照多址”2.0版本则做了很多“加法”,适用范围扩圈再扩圈——企业不再局限于内资,行业不再局限于“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甚至分支机构或其他非经营性网点所在区域都可以不再局限于长宁。

这一颠覆性的改革,就是先后三次被国务院通报表扬的“八张改革特色牌”。在这八张牌中,既有为企业发展加速的,也有为企业经营减负的;既有为行业级升级的,也有为市场安全提供保障的……为了实现企业办事效率最大化,长宁不断升级八张牌的打法,让有不同需求的企业都能感受到排列组合“王炸”的力量。兰维乐、纽仕兰在内的五家注册在长宁的商贸企业,成为长宁区与上海海关“验放分离”和通关“零等待”探索的首批试点。由此,进口巴氏鲜奶的检验检疫通关时长从192个小时缩减至2小时内,更实现了周一在新西兰挤牛奶,周四就能在上海上柜的“奇迹”。纽仕兰新云董事长盛文灏说,不仅企业经营成本大幅下降,市民享用产品的新鲜度和性价比也大幅上升,市场活力被无限激发。

最新的5.0版的方案将在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联合验收“一口受理”,探索不动产登记、交易、涉税“三表合一”等方面发力,促进更多高含金量的政策落地见效,推动更多强带动性的场景深入应用,持续释放丰厚的机遇红利。

长宁温度:有求必应 容缺容错

今年年初,鹿小茶(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区市场监管局办理业务。公司需要承接总部的自动咖啡机业务申请自动售卖(现制现售)的许可资质,但必须要由市级专家对机器设备、运营管理、承载能力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评估通过后方可许可审批。在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到,2020年,同一型号的自动制售咖啡机已经进行食品安全性现场评审,当时的申请主体正是“鹿小茶”的关联公司。于是,工作人员根据《市场监管领域注册许可容缺办理事项清单》,在充分评估食品安全风险后,对“鹿小茶”实施容缺办理,用2020年的评估文书代替本次评估,帮助“鹿小茶”在新年伊始就取得新的许可资质。

机制在不断健全,政策在不断优化,全市首张区级《注册许可容缺办理事项清单》,令鹿小茶省去了很多跑腿的“无效时间”,也令长宁的“放管服”工作更为人性化。

而今年长宁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所释放出来的信号,让更多的长宁企业感受到了长宁温度和长宁诚意。当天会上,12家企业和机构成为长宁首批“营商合作伙伴”,其中包括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戴德梁行房地产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联合u创等,涵盖投资银行、知名专业咨询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商协会、在沪境外投资促进机构、产业孵化器、校友会等多种类别,他们正积极发挥平台服务和专业服务优势,成为区域营商服务新力量。

长宁力度:厚植土壤引凤长栖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怎么改怎么干,厚植土壤是关键。

疫情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许多不便,刻在基因里的“数字赋能”,让区投促办迅速转变思路,拓展出了以“云”为媒的新招商引资模式,招来了大名鼎鼎的宝可梦,引来了行业领先的洁诺医疗……今年,更是创新探索出了联合招商新模式,通过整合产业部门、人民团体、街镇、区属国企资源等,探索形成联合招商体,进一步提升“一盘棋”的招商能级以及“一体化”的服务水平。截至今年8月,共引进重点项目418家。

针对因为疫情影响而遇到短时资金困难的企业,区投促办牵头区内20余家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推出战“疫”金融产品和优惠支持政策;同时建立“7X24”服务机制,通过应贷尽贷、应贷快贷、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助力企业资金周转。自本轮疫情防控至今,区相关银行已累计发放近21亿元融资支持、惠及180余家企业,缓解企业现金流紧张局面。

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对于企业和人才来说,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政策、服务诚意满满,资金、项目就流向哪里、落在哪里。

米其林、博世、联合利华、江森自控、统一,这些享誉世界的跨国企业都选择在长宁设立地区总部;临空园区1.2万平方米的地块上,春秋航空总部大楼正在拔地而起;行业龙头神州数码,连续10年蝉联IT分销领域国内市场第一 ……十年来,在长宁各种利好政策和营商环境的持续加码下,长宁总部经济“风生水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贸易型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和民营企业总部已累计达118家。

人才服务方面,为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区建设,长宁在服务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工作中,完善了31项人才政策细则。上海虹桥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实现“17+N”功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时间由15天缩短至平均不超过2天。辐射大虹桥效应日益显现,累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0万余人次,其中服务长宁周边区域4万余人次。探索涉外人才创业居留新路径,颁发长宁首张创业签证、首批中国永久居留推荐函。

‍袁思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