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超九成老人拥有手机 最大需求:大字体、语音播报、信息醒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蔡骏     2022-10-04 09:02 | |

  老年人对互联网应用的最大需求,是什么?哪些应用更需要别人的协助,才能完成?有些应用有适老化版本,他们知道吗?截至2021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542.22万人,占总户籍人口的36.3%。而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一直是政府部门大力推进的项目。

  重阳节前夕,本市发布《老年人使用互联网应用现状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大字体、语音播报和信息醒目,是老年人最大的需求。

  超九成老人都拥有手机

  此次社会公益调查由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组织开展。调查针对60周岁以上的本市常住人口,共回收有效样本量2006份,男女比例基本为1:1。调查发现,91.8%的老年人拥有手机,其中88.1%的人拥有智能手机。而4.7%的老年人不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等互联网终端设备,郊区老年人不使用的比例高于市区。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而在拥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中,32.4%认为自己熟练掌握,不需要他人协助,52.8%表示自己能基本掌握,偶尔需要协助。女性老年人的掌握程度高于男性。移动支付(76.2%)、社交聊天(65.9%)以及分享文字、图片、视频(58.5%)是他们使用最多的功能。老年人对“互联网应用给生活带来了便利”的认同度较高,对“互联网应用是安全、可靠的”认同度较低。

  老人需求:大字体、语音播报和信息醒目

  调查发现,老年人对互联网应用最大的需求是大字体(72.5%),语音播报(47.2%)和信息醒目(43.4%)。75周岁以上、健康状态为部分自理或者居住在郊区的老年人,更关注的需求是大字体、语音播报、不含广告。

  哪些应用需要别人协助才能完成?对于这个问题,老年人给出的前三名分别是网上办理政务服务(37.0%)、网上就医(34.8%)、网上社交或聊天(31.8%)。从居住区域来看,市区老年人提及网上就医和网上预约出租车的比例较高,郊区老年人提及网上社交和出示随申码、核酸码、行程卡的比例较高。

  为方便老年人使用,上海已发布一批上海互联网运用适老化及无障更新改造成果,推出了适旧版、关爱版、无障版。对于申程出行、健康云简约版、随申办长者专版、美团长辈版、盒马长辈模式5个适老化版本,被访的老年人中有39.2%表示都不知道,其中“申城出行”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最高,“美团长辈版”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最低。

  此外,23.0%的被访者表示,在最近一年中曾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就诊,涉及全市51家医疗机构。

  建议在社区开展智能手机教学

  调查方建议,相关部门应关注并满足多层次差异化需求,别让老年人“离线”,尤其要关注独居和郊区的老年人。应分层次地深入调研老年群体的衰老体验和具体需求,重点关注“大字体、语音播报、信息醒目”等需求,进一步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同时,在老年人需要协助才能使用的应用中,网上政务服务、网上就医、出行服务、网上金融服务等排在前列。其中“网上办理政务服务”排名第一,一方面是很多老年人不知道“长者专版”的推出,对政府服务仍有“复杂”“麻烦”的老印象,另一方面则是“长者专版”尚有不利于老年人使用的难点和堵点。相关部门应推进高频场景应用优化,提升老年人自主使用比例。

  此外,对于“数字伙伴计划”,老年人的知晓率及使用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应持续加大宣传。相关部门可在车站、机场、公园、银行、医院、商场等智能手机使用的高频场所,加大互联网应用适老化优化的宣传,鼓励老年人使用;也可在社区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教学,通过志愿者和老年人的“老少互助”,引导老人深度学习,实现“文化反哺”。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