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佳节倍思亲,高墙内年迈的他们如何心怀希望接受改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解敏     作者:解敏     编辑:黄佳琪     2022-10-04 09:15 | |

  秋高气爽,菊花飘香,又逢重阳佳节。在上海首座集中收押老年服刑人员的特色功能监狱——南汇监狱里有着特别的重阳故事,须发皆白的他们在高墙之内吟诵诗歌、睹物思人……

  南汇监狱在设计建造之初,就根据老年服刑人员的特点,设置了扶手、电梯、坐便马桶、监房一键报警器等无障碍设施,在餐饮上严格执行部局食物量标准,且做到软糯易消化,还根据他们的病情开设了糖尿病餐、低盐套餐、血透套餐等。便利的生活设施,使他们能够尽快适应监狱环境,投入改造。

  针对部分人员文化程度较低、理解能力较弱 ,监狱在教育内容和形式上,摒弃了简单的民警授课、服刑人员听讲的方式,通过视频观看、小组讨论等方式,拓宽了教育的形式,使他们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

南汇监狱供图

  用爱心感化、关怀、引导

  从警14年,孙仁福警官曾管教过一名67岁的男性服刑人员,李某,曾因犯诈骗罪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入狱初期,他有不良情绪,认为自己所判刑期过重,还因生活琐事与他人动手。孙警官对他进行了严肃处理,同时鼓励他多读一些相关法律书籍,每次监狱组织法律知识课程,也都叮嘱李某要认真学习。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谈话,孙警官了解到李某因生意失败而无法面对家人,并产生了临退休之前捞一票的想法,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入狱后,李某无法面对自己从一个“成功人士”沦落为阶下囚的身份落差,产生逃避现实的心理。在民警法律教育和心理疏导的帮助下,李某逐渐认识到自己扭曲的补偿心态是导致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不久就递交了认罪书。

  孙警官表示:对老年服刑人员的管理,要针对其心理特点,不能急躁,切忌采用过激的言行。在解决问题时,除了讲明道理,还要允许其慢慢接受;生活中,要多关心和爱护,特别是在老年服刑人员家庭发生变故时,要及时帮助释放其思想上的压力。要用爱心对他们感化、关怀,用将心比心、侧面启发等方式引导他们,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亲情感化 让他重拾希望

  老年服刑人员盼望家庭的支撑和亲人的关怀,有时候亲情的关怀能成为服刑人员改造的动力,增强他们的生活自信心。

  从警12年,曹叶嗣警官始终贯彻的是宽严相济的改造理念。他曾管教过一名因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的服刑人员刘某,今年75岁的刘某父母双亡,与前妻离婚多年,无儿无女,自服刑以来没有通讯、会见和汇款。他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多次住院治疗。刘某总觉得自己病重刑长,迟早要病死在监狱里,对改造逐渐失去信心,每日浑浑噩噩。

  曹警官在与刘某谈话中得知他有一个多年未联系的妹妹,但具体住址、电话都记不清了。为鼓励刘某改造,发挥亲情帮教作用,曹警官特地去了刘某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调查,通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刘某的妹妹。其妹在得知刘某情况后,一开始拒绝与刘某联系。经过多次沟通,终于做通了刘某妹妹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建立了通信和亲情电话的渠道,之后,其妹还定期为刘某汇款。刘某对民警为其找到家人而表示感谢,有了亲情的支持,他觉得自己的生命不再没有意义,改造表现也越来越好。

  帮助她们重新定义自身价值

  七监区是南汇监狱唯一一个收押老年女性服刑人员的监区。杨晓丹警官从警8年来一直在一线从事管教工作。她曾经管教过一名女性服刑人员赵某,72岁,因犯合同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她身患多种疾病,却在监组中倚老卖老,逃避改造。为人自私刻薄,经常把别人的帮助当做理所当然,与人沟通言语犀利刻薄。

  从长期教育矫治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使杨警官深知,像赵某这样上了年纪,又有多次诈骗前科的服刑人员,苦口婆心地讲大道理是行不通的,填鸭式灌输知识和道理也未必有效,加上她行动不便,必须开展服刑人员间的结对互助,缓解监组关系。杨警官从建立警囚间沟通渠道入手,寻找合适的契机来突破,也格外注重日常管理中公平公正文明执法,不偏不倚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她时常鼓励赵某参加力所能及的内务劳动。在认罪悔罪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道德观念和悔罪意识。

  经过一个阶段的教育矫治,赵某虽然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一个人的性格和陋习并没有那么容易改变。有一次,她因琐事再次与他人发生冲突,言语不文明,杨警官对她进行了个别教育,她当场表态承诺一定会改,但其他服刑人员并不相信,甚至有人因此取笑她,杨警官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当场严肃批评了这一不良改造风气,在事后多次鼓励赵某一定要争口气,证明给她们看看。这件事之后,赵某的言行有了明显的转变。

  老年服刑人员普遍身体机能退化,罹患各种疾病,部分服刑人员因身患疾病,改造态度消极。杨警官表示,上海南汇监狱始终坚持着“身心二治”的原则,一方面帮助他们治疗生理疾病,一方面强化刑罚执行的严肃性,鼓励服刑人员反躬自省,发掘自身的弱点和缺陷,通过制定改造目标来重塑健康人格。

  多年来监区也尤为关注老病残服刑人员身心特点及关注焦点,重塑她们的精神世界,帮助她们重新定义自身价值,对症下药,设置合理的阶段性矫治目标。不断为服刑人员培养积极心态,树立改造信心,使老年服刑人员在心怀希望中改造。

  新民晚报记者 解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