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最熟悉的陌生人”瑞典男乒叫板国乒,世乒赛男团八强战提前上演“决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赵玥     2022-10-07 13:48 | |

图说:马龙在比赛中庆祝得分,他以3比0战胜印度队选手沙提安·纳纳塞卡兰 新华社图

意料之中,中国乒乓球队在成都世乒赛捷报频传。纵观当今世界乒坛,鲜有人是他们真正的敌手。但今晚国乒的八强战,被认为是提前到来的决赛。

图说:瑞典男乒头号选手莫雷高德

“最想和马龙交手”,这是瑞典男乒头号选手莫雷高德的心愿。瑞典男乒,是国乒男队在八强赛中的对手,他们是国乒最熟悉的陌生人,自上世纪80年代末至新世纪初,两者之间亦敌亦友。如今,新一代瑞典小将接过前辈的枪,继续向最强大的中国队发起冲击。

新人叫板龙队


手持独树一帜的六边形球拍,莫雷高德在球场上一路过关斩将。刚满20岁的他,已是瑞典男单头号选手,现世界排名第6,前途无量。展望今晚同中国队的比赛,他说:“希望比赛会很有趣。”

2021年,莫雷高德在休斯敦世乒赛一战成名,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男单比赛,四场七局大战全部获胜,以黑马姿态杀进决赛,最终以0比4不敌樊振东。尽管如此,亚军的成绩,已足以让国乒引起重视,昔日的老牌强队瑞典队,正在形成一股集团势力,重新崛起。

莫雷高德展现出了与众不同的打法风格,他正手的实力比张本智和、林昀儒等亚洲球员更有优势,而且他在比赛中打得非常聪明,能及时通过变线调动对手,让对手在移动中回出质量较低的球,从而为自己的正手进攻创造条件。提及中国队,莫雷高德表示,“他们专注、强大,一向是超级强悍的对手。我最想和马龙打一次,希望这个愿望实现得不会太晚。”

不过,比莫雷高德大14岁的马龙,状态正火热。昨天以3比0战胜印度选手沙提安·纳纳塞卡兰的消息,迅速上了热搜第一,尤其是第三局,他打出了11比0的悬殊比分,毫不手软。

无论比分和结局,持六边形球拍的莫雷高德,若能同“六边形战士”马龙打一次,不仅如愿以偿,亦定能让观众大饱眼福。

瑞典整体复苏


莫雷高德并不是瑞典队的独苗。上届世乒赛团体赛在瑞典举行,当时瑞典队获得团体第三名的成绩,这让他们开始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向更高荣誉发起冲击。

次年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上,法尔克勇闯决赛,预示着瑞典男乒的复苏。他在决赛中不敌马龙,虽然最后获得亚军,但这已经创造了瑞典队自1997年之后的最好成绩了。他正手正胶、反手反胶的打法,曾是中国球员发挥到极致的打法,如今极为罕见。

图说:瑞典男乒教练佩尔森(右)场边指导法尔克(左)

眼下这支瑞典队,代表着当今欧洲最高水平。法尔克同卡尔松还搭档获得过世乒赛双打冠军。来成都之前,在WTT一系列赛事中,法尔克战胜过林高远,卡尔松赢了王楚钦,莫雷高德则战胜了梁靖崑。心理上,这支年轻的瑞典队不怵对手,反而是以低姿态发起挑战。

因此,不少球迷期待,中瑞男乒对决今晚迎来新篇章。展望八强赛的对手,王楚钦表示,这会是一场艰难的比赛,但他相信中国队的团队实力,大家也都做好了放手去拼的准备,“瑞典队是乒乓球传统强队,近几年实力有明显提升,整体实力非常平均。”

决赛提前上演


提起瑞典男乒,铁杆球迷一定不陌生。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末开启的“瑞典王朝”,在世界乒坛谱写了一段不老的佳话。1989年第四十届世乒赛,瑞典男乒5比0吊打中国队,单打更是包揽了冠亚军,其中佩尔森连赢4位中国选手,最终与瓦尔德内尔会师决赛。自此以后,瑞典队同中国队之间相爱相杀,长达十余年。

如今这支瑞典队的主教练,正是由当初瑞典“三驾马车”成员之一佩尔森担任主教练。他曾击败过刘国梁、孔令辉,四次夺得世乒赛男团冠军,七战奥运会。直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42岁“高龄”的佩尔森仍打进男单四强,冠亚季军则被国乒包揽,佩尔森当时仍是国乒外的第一人。法尔克在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上取得亚军,场边教练正是佩尔森。

“在中国的主场,与‘巨人’中国队提前相遇,很艰难,但一定很特别。”这是佩尔森的感慨。

如今,中国乒乓球的地位,依然难以撼动,但乒乓球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感谢有瑞典队,他们是更好的对手,才能激励出更好的自己。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