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中国女乒3比0“光速”卫冕 实现世乒赛女团五连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吴旭颖     2022-10-09 08:57 | |

第22次捧起考比伦杯,中国女乒昨晚“光速”站上了成都世乒赛的冠军领奖台。中日女乒对决,如愿在成都世乒赛决赛呈现。由陈梦、王曼昱和孙颖莎组成的中国队,以3比0战胜对手,实现了世乒赛女团五连冠的壮举。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乒在本届世乒赛的夺冠之旅中未输一盘,以全胜卫冕。

图说:中国女乒昨晚“光速”卫冕 新华社图(下同)


变阵容


   中国女乒的决赛阵容,沿袭了东京奥运会的阵容,但出场顺序有了微调。尽管赛前伊藤美诚说,盼着和孙颖莎再交手。球迷也希望看到两人之间的对决。但教练组显然是做了一番细致研究的,派王曼昱去“捉”日本队主将伊藤美诚。

在此之前,两人共交手13次,王曼昱以11胜2负占据绝对上风。尤其是最近3次交手,她取得了三连胜。今年7月的WTT布达佩斯冠军赛,王曼昱以3比0将伊藤美诚挡在四强之外。比赛中,伊藤美诚甚至被打到几乎落泪。那是5天之内第二次击败伊藤,当时王曼昱就表示:“自己技战术做了调整,在关键球上更坚决,对她的球也更加熟悉了。”

昨晚夺冠之后,王曼昱坦言:“面对这场球,自己准备了很久,对手打得非常好,而我始终抱着必胜的信念。”

图说:王曼昱(左)对战伊藤美诚


斗发球


网友评中国女队,常常是“光速下班”。意思是中国女乒常以3比0战胜对手,势如破竹。但昨晚王曼昱遭遇到伊藤美诚的挑战,并没有“光速下班”。

原本持外卡出战东京奥运会的王曼昱,在获得女团冠军之后的一年里,简直“开了挂”,在国内外赛场拿到多个冠军。但世乒赛毕竟是最高水平的赛场,再战伊藤,不是那么好对付的。前两局,双方战成1比1平,双方比分交替领先,也各自吃到了一张黄牌。转机出现在第三局,当王曼昱以12比10赢下后,形势明朗起来。找到节奏的王曼昱,没再给对手任何机会,第四局势如破竹以11比5拿下。

研究中国队,是伊藤美诚自出道后的主要目标。怪异的发球,是她的一手绝活。昨晚的第二局,她就祭出了高抛砍式发球,出其不意。不过,王曼昱很快就适应了变化,也在发球上做出变化,这是王曼昱在后面两局的取胜之道。

你变,我也变,我比你变得更快。但在战术运用的变化上,王曼昱显然是光速的,直接将对手的信心打掉。


稳阵容


昨晚为中国女乒打响头炮的是陈梦。面对年仅18岁的木原美悠,陈梦给她“上了一课”。大器晚成d是国乒历史上首次参加奥运会年龄最大的选手,在27岁的年纪捧起奥运女单奖杯,可谓苦尽甘来。在激烈的竞争中,陈梦不退缩不放弃,作为队里的大姐姐,带领着更年轻的队友们,向巴黎发起冲击。

2000年出生的孙颖莎,是队中年纪最小的。虽然中国女乒“内卷”严重,但她的年龄优势非常大。2024年巴黎奥运会时,孙颖莎还不到24岁,完全能够将自己的状态保持两个奥运周期。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她,却有着一颗大心脏,在东京奥运会上两度击败伊藤美诚,为中国队立下大功。王曼昱这样评价她:“在紧张的时候和不紧张的时候,孙颖莎的发挥没有特别大的差别。”如今孙颖莎的世界排名第一。在本届世乒赛上,她的发挥也格外稳定,还缺少一个女单冠军的头衔,将是她继续奋进的动力。

图说:中国女乒举起国旗庆祝夺冠

昨晚,王曼昱遭到本届世乒赛最严峻的一次挑战。她没有被打趴下,而是笑到了最后。心态的极佳调动、能力的极致发挥,目前这套“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稳定阵容,让人们对中国女乒在巴黎奥运会的前景充满了期待。(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记者手记|这次输球 伊藤没哭鼻子


尽管给王曼昱一度制造了麻烦,伊藤美诚最终还是败下阵来。只是这一次,球场上的“爱哭鬼”没有落泪。站上亚军领奖台,她和队友们齐齐戴上了熊猫玩偶,面对镜头笑得格外灿烂。

屈居亚军,固然有遗憾,但输给中国队,心服口服。伊藤美诚在成都世乒赛期间享受到大会贴心的服务,给紧张的比赛增添了一丝乐趣。关于熊猫玩偶,原来有个小故事,伊藤美诚说:“早田希娜发现主办方组织了一个自画像活动,于是大家一起都参加了,获得了这个熊猫玩偶的纪念品。在颁奖仪式上戴上它,是表达两国运动员之间友好和睦的关系。”

图说:王曼昱(左)在赛后和伊藤美诚互相致意

赛程是紧凑的,比赛是紧张的,中日乒乓,从来都是亦敌亦友的关系。从中国乒乓队第一次出征海外参加名古屋世乒赛,到福原爱、平野美宇频频来中国取经,再到今天的伊藤美诚、张本智和在挑战中向国乒学习,乒乓球架起的一座桥梁,让中日乒乓在一次次精彩绝伦的对话中,彼此都变得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世乒赛组织了各式各样的活动,丰富各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赛期生活。正如刘国梁所说:“成都世乒赛是很好的城市展示窗口,希望通过世乒赛让世界更加了解成都的美食和成都人的热情好客。”当然,中国又一次举办世乒赛,也让乒乓球这颗友谊的种子,在各国运动员和球迷中间生根发芽。(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