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我的进博故事·大机遇 | 从“保障新手”到“进博老兵”的蜕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苏畅     编辑:徐婉青     2022-10-09 18:08 | |

  第五届进博会的开幕已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倒计时,“我的进博故事”也在完成“大战略”“大市场”“大平台”的分享后,开启了“大机遇”的篇章。进博会的参与者们将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现进博会5年来给世界带来的积极变化,以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贡献。

  故事会有结局,缘分没有尽头。让我们在“进博故事”的陪伴中,期待第五届进博会圆满召开,期待新的故事继续上演!

  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苏畅

  2018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进博会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上海市医疗卫生系统正在招募首届进博会医疗保障队员。我心想,进博会这场在家门口举办的国际盛会,自己责无旁贷,应该参加,于是就报了名。经过选拔,我有幸成为现场医疗站驻场医师,从此一干就是四届。参与进博会医疗保障工作的这些年里,我在现场见证了祖国的强大和开放,同时也在保障工作中得到了成长。

  2018年10月末,我第一次来到进博会现场。宏伟壮观的“四叶草”像一艘巨舰航行在鲜花的海洋中。24根华美的“节气柱”在南广场前耸立,彩虹幕墙在晨曦照耀下映射出万道霞光。我在被深深震撼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万分的骄傲和自豪。美哉!壮哉!我和同事们被激发出了冲天的干劲,迅速赶到医疗站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

  驻场医师的主要任务是为参展参会人员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为确保来宾在会场内随时都能得到医疗保障,我们每日早出晚归,经常无法按时就餐,但我丝毫不觉得苦和累,因为我们保障的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我深知其意义重大。来医疗站就诊的人员来自世界各地,问题也是五花八门。我对所有前来就诊的人员一视同仁、耐心细致,并争取在有限的条件下快速有效地为他们解决问题。每届进博会展期的最后两天里,总有不少此前就诊过的来宾在回国、返乡前向我致谢道别,令我感动满满。

  “越办越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所有“进博人”提出的总要求。在历届进博会的医疗保障工作中,我都努力在 这方面下功夫。除了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外,我还结合保障经验,在医疗站的环境美化、防疫措施、物资备药、垃圾分类处置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其中,在备药中增加吲哚美辛栓的建议就在接待一位突发肾绞痛的泰国展商时收到了奇效。我还针对就诊的外国患者不一定能熟练使用英语的情况,把翻译机带到了医疗站,使得彼此交流再无障碍。

  第四次参加进博会医疗保障工作时,组织上委派我担任4号医疗站医疗组长。我深知责任重大,与组员一道,以“营造一流就医环境、提供一流医疗服务,实现一流卫生成效”为目标,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不断打磨工作细节,提升医疗站服务水平和文明形象。在与同伴的共同努力下,4号医疗站的工作多次得到领导表扬。除了认真履行管理职责之外,我也不忘自己作为外科大夫的使命和职责。有一次,我放下刚拿起的筷子,接诊一位患脓性指头炎的参展商,并为他实施了微创治疗。患者在解除病痛后,看到凉冰冰的午饭,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主动帮我加热。在场记者敏锐捕捉到了这则暖心小故事,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这届进博会完美落幕后,我被上海市医务工会授予了“凝心聚力进博会、医疗服务创一流”立功竞赛活动岗位标兵称号。

  几年来,在临床工作中,我主动承担专科备班任务,日夜待命,随时为急诊胃肠肿瘤患者创造微创根治的机会。靠着过硬的手术质量和优良的服务态度,我不仅获得业界的认可,也得到患者的赞扬和信赖。

  回首前路,我实现了从“保障新手”到“进博老兵”的蜕变,我的成长与进博会医疗保障工作交融在了一起。进博精神鼓舞着我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我也将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回馈进博会,为进博会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贡献力量!(苏畅)

  作者简介:

  苏畅,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首届至第四届进博会现场医疗保障驻场医师。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担任4号医疗站医疗组组长,获得第四届“凝心聚力进博会、医疗服务创一流”立功竞赛活动岗位标兵等称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