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我的进博故事·大机遇 | 编程制作DIY小游戏,向进博会献礼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于杰楷     编辑:徐婉青     2022-10-10 12:44 | |

  第五届进博会的开幕已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倒计时,“我的进博故事”也在完成“大战略”“大市场”“大平台”的分享后,开启了“大机遇”的篇章。进博会的参与者们将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现进博会5年来给世界带来的积极变化,以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贡献。

  故事会有结局,缘分没有尽头。让我们在“进博故事”的陪伴中,期待第五届进博会圆满召开,期待新的故事继续上演!

  上汇实验学校七年级2班 于杰楷

  九月金桂飘香,书声琅琅,我们迎来了新学期,也迎来了人生的成长。今年的开学对我意义非凡,因为在暑假里,我跟同学们一起参与录制了电视节目《进博开课啦》,还幸运地参加了为进博献礼“DIY”的环节。9月1日,这个节目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我的心情激动极了。不同于往日的观众身份,因为有了亲身参与,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国之大者的自豪感。

  《进博开课啦》节目录制现场

  早在2019年,我就知道了进博会。那时,同学间一直在讨论着互联网上很热门的一项“黑科技”,它可以通过人的意念来控制机器,让相连接的小汽车自动跑起来。令人惊喜的是,这件展品第一次在中国展示就是在进博会上!这让我感受到了我与进博会之间某种奇妙的缘分。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在这一期节目中,受邀的几位嘉宾分别讲述了他们与进博会的故事。我听得很入迷,也对进博会有了更多的了解。我知道进博会是国家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而做出的重大决策,它让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的范围变得更广了,影响力也更大了。举办进博会不仅可以引进先进的国外产品、服务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它们可以在国内本土化、扎根中国市场,切切实实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享受到开放和交流带来的先进成果。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些新型药物的展出和引进,它们可以有效治疗国内患者的某些顽疾。与此同时,进博会也是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服务质量的催化剂,引进的先进技术和新产品就像水池里的鲶鱼,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加快了国产产品和技术的更新换代。

  我也极为有幸地被选为学生代表,进入筹备现场进行了深度体验,这让我有机会了解到,盛会的幕后有太多太多辛苦付出的一线工作人员。

  “四叶草展馆真大啊”“展出商品真是包罗万象啊”“科技含量好高啊”,在场的我们连连发出感叹。当然,不仅有惊奇,为时一整天的拍摄也远远超出大家的负荷,这让我对在场馆中忙碌的叔叔阿姨们产生了深深的敬意。节目中,有一名志愿者姐姐,作为几千名“小叶子”中的一员,进博会期间,她每天都在“四叶草”中巡视,每天的步数都超过30000步,这着实令我震惊。我深深感叹,进博会的举办,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他们的身影让“四叶草”变得更有活力、更加美丽。

  这次,我还幸运地参与了《进博开课啦》节目中为进博献礼的“DIY”环节。我的两位同学分别用轻黏土和折纸制作了非常漂亮的手工作品,而我自己编程制作了一款益智小游戏,把它作为礼物献给进博会。这份礼物受到了大家的肯定,我倍感自豪。

  于杰楷编程制作的一款进博会主题DIY益智小游戏

  为了完成游戏的设计,我从网上搜集了大量进博会的资料。我觉得进博会像一个大家庭,产品包罗万象,创新不胜枚举。我的设计灵感也来源于此,希望大家在玩游戏的同时也能够增长进博知识。“进宝”熊猫,既是国宝,也是进博会吉祥物。我在“进宝”的手上设计了一个大箩筐,象征着进博会的展台,用来承载各类商品;我选择了小汽车、菠萝、机器人等图形,用来表现进博会的六大展区。在分数的设置上,我给每个产品设置了5分,以此寓指第五届进博会。在游戏结束的地方,我设计了小彩蛋,即得分达到115分时,游戏自动结束,此时“进宝”便举着横幅出来迎接,115分的构思来源自每届进博会11月5日的开幕日期。

  这就是我和进博会的故事,期待、开放、青春、奋进……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为进博会感到自豪,更为今天的中国感到骄傲。这让我更加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今日用功读书,未来科技报国,立志为建设更好的中国努力奋斗!期待进博会展出更多的科技产品,祝进博会越办越好!(于杰楷

  作者简介:

  于杰楷,现就读于上海市徐汇区上汇实验学校七年级。2022年暑期,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全程参与《进博开课啦》节目录制,并进入进博会筹备现场全方位深度体验。参观之余,他编程自制了一款益智小游戏向进博会献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