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织毛衣、种菜、做家具...为何欧洲DIY风潮再起?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22-10-10 15:56 | |

每天清晨穿上自己缝制的衣服,到花园中摘些新长出的西红柿和生菜叶,回到厨房烤两片自制的香蕉面包,然后坐在自己做的餐桌前吃早餐......因为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手工DIY,这种“归园田居”式的生活逐渐变成了很多欧洲人的生活常态。

这种现象也令很多人不解:能买到的东西,为什么越来越多人要自己动手?21世纪了,欧洲为何还会掀起这样的潮流?

织毛衣盛行是时代大背景的体现

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推动了这股自己动手的热潮。许多建材市场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手工材料的需求量显著增加。

这一结论得到了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欧洲民族学助理教授Konrad Kuhn的认同。他表示,疫情下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尤其是那些居家办公的人,喜欢用DIY的方式来平衡工作与生活。

DIY潮流中,织毛衣最为流行,如今,欧洲已经成为编织者的乐园。在日用品超市,大都能找到编织柜台。这里不仅有五颜六色的毛线,还有麻线、丝线和棉线等,各种编织用的针、棒等也一应俱全。此外,柜台里还有各种可以提升创意的装饰物。

有分析认为,奢侈品大牌是这股编织风的最大推动者之一。从今年春天开始,各大奢侈品大牌LOGO的编织手袋或背包就风靡欧洲大街小巷。一些品牌在宣传此类编织包时往往勾勒出一幅幅容易让人产生情感共鸣的画面,比如突出这款包的手工编织者是慈祥的奶奶或者可亲的妈妈。有中国网友戏称,70后和80后想起来“妈妈牌”毛衣,后背已经开始痒痒了......

不过,Kuhn则将此和疫情暴发大流行后,欧洲一些地方的面粉和酵母很快被抢购一空的现象联系了起来。他认为这都与“生存运动”有关。(“生存运动”又称“准备者运动”,即因相信战争或灾难很快会发生而学习技能、囤积食物的个人或团休行为。)“在疫情、气候变暖和俄乌冲突等危机的背景下,人们希望做好准备。因此,与生存储备和手工需求相关的产业正在蓬勃发展,”Kuhn补充道。

新冠疫情和随后发生的乌克兰危机推高了人们对手工产品、应急储备和生存训练的需求。通货膨账及电力短缺、甚至是电力中断等其他可预见的危机则进一步强化了自己动手和未雨绸缪的趋势。

按照Kuhn的看法,这股手工潮反映的是与未来有关的重要问题,比如:气候灾害将导致我们的社会走向何方?人们如何能在现代生活方式下保持健康并做好应对危险的准备?“小细节是大环境的体现,好比说像自己织毛衣这样的普通行为,”Kuhn解释道。

锡根大学(Universitat Siegen)现代史教授Reinhild Kreis对此深有体会,他认为,对许多人而言,在危机时期能自己动手可以安抚内心。“但这并不能改变自己动手依赖原料供货这一事实,人们还是严重依赖消费行业的基础设施。”自给自足仍是罕见的现象。

“自己动手”仍离不开商业市场,DIY催化行业细分

自己动手的潮流甚至催化了市场细分。市场上除了提供手工制作材料、毛线和手工用具的传统供应商外,还出现了小众产品供应商和通过网页与社交媒体销售的“入门演示”“编制图样”及“酸面包酵头”等自营商家。

对此,Kuhn指出,自己动手的潮流也遵循资本主义的逻辑,虽然这听上去有些自相矛盾,但事实就是“我们购买材料和工具,是为了自己做手工”,即使人们能购买现成的产品,他们仍会自己动手。为什么要这样做?Kuhn认为:“在这一过程中,人们能感受到自己的行动力,觉得自己有用。”

有些人会对工业流水线生产的大批商品感到不适,这让他们渴望拥有个性化的毛衣或末添加防腐剂的甜品。就这点而言,西欧与北美的这一潮流是对消费社会的一种回应,也是对社会的一种批判形式。

根据这两位研究人员的看法,自己动手的繁荣也是一种富裕现象。Kuhn说,由于瑞士的购买力很强,这股潮流因此尤其明显。“瑞上未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因此很快就发展为现代消费社会。”所以这种对平衡的需求比其他地方更早出现。

本报图文综合欧洲时报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