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CBA新赛季开打,这次我们看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2-10-11 10:44 | |

又是一年篮球季。新赛季的CBA28岁了,如同28岁是一个篮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一样,28岁的CBA也成熟了,就像新赛季的口号一样:当燃由我。这个口号的意思是,每一个篮球梦想,都是一团火焰,需要用斗志、信念、激情和努力去点燃——为梦持炬,当燃由我。而新赛季,新人想一飞冲天证明自己,老将老骥伏枥想为自己正名,他们都值得期待。

图说:新赛季CBA的口号:当燃由我


焦点一:新人能否证明自己


今年亚洲杯上中国男篮折戟沉沙,让中国篮球圈清醒地认识到,只有通过联赛让更多的新人涌现,国家队才能够重返亚洲巅峰。新赛季,多名实力小将有望在CBA的舞台展现出年轻的力量,首钢队的曾凡博、辽宁队的张镇麟、上海队的刘礼嘉……这些潜力十足的小将,将是未来中国男篮的希望。

图说:曾凡博

每年CBA,球迷都希望涌现顶级新星,19岁的曾凡博肯定是天赋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他身高2.08米,助跑摸高达到3.58米,在开始职业生涯前就多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可以说是天赋异禀。今夏,曾凡博一直在美国锻炼,虽然冲击NBA未果,但打过发展联盟比赛已经证明了他的潜质。如今北京首钢进入重建阶段,曾凡博也被看作是球队崛起的希望,他首个CBA赛季的表现令人期待。

已经打过两个赛季CBA的张镇麟,严格来说不算新人,但难能可贵的是,他一直在提升自己,每年都让人充满期待——在郭艾伦、赵继伟还当打之年的情况下,张镇麟已经展现出抢班夺权的态势,如果继续在CBA打球,他将是未来辽宁队当之无愧的核心。但张镇麟有更高追求,今年夏天他也赴美训练,寻找冲击NBA的机会,在那些留美的特训视频中,他展现出更出色的持球进攻能力和投篮稳定性。在回归辽宁男篮之后,张镇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比以前增重了10斤,各方面也取得一些进步,对CBA新赛季的开始非常期待。”

图说:张镇麟

作为国青队主力的大鲨鱼小将刘礼嘉,也将开启个人首个CBA职业生涯,他已经在季前赛中代表球队首发出场,并且表现高效。身为中国男篮“94黄金一代”国手刘大庆之子,刘礼嘉已经展现出“球二代”的天赋,在国青队是主力得分手,他能否在CBA赛场进一步兑现天赋,将是一大看点。

图说:刘礼嘉

除此之外,CBA状元秀王岚嵚、旅美小将王泉泽等人,也都有着非常耀眼的履历,今年也将在CBA联赛中一展身手。新赛季的CBA联赛,能有多少新人真正崭露头角?这不仅关乎联赛的精彩程度,也关系着中国男篮的未来。


焦点二:老将能否为自己正名


从首钢队到广州队,新赛季,CBA“顶流”外援林书豪将身披7号战袍,在第二支CBA球队扬帆起航。对于林书豪、易建联等老将来说,新赛季将是一次正名之战,在球场创造过辉煌又经历过打击的他们,还能够重现多少昔日的辉煌?

图说:林书豪加盟广州队

上个赛季,林书豪为首钢队出战25场,场均只有13.7分3.6个篮板4.4次助攻,他认为那是自己12年篮球生涯里最不好的一个赛季,如果按1到5分来评分,他只给自己打2分,不及格。新冠阳性,隔离,再加上伤病影响,林书豪度过了一个失败的赛季,但他一直认为自己的油箱里还有油,他说34岁的自己在某些方面退步了,但在技巧方面却提升了:“我比较聪明、心态比较好、投篮也不错。”今年夏天,林书豪疯狂苦练,他的坚持也打动了广州队主帅郭士强,于是他得到了在CBA为自己正名的机会。郭士强说,广州男篮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需要经验丰富的老队员来带,他正是看中了林书豪这一点:“书豪经验丰富,人品也好,训练刻苦,打球很努力,会对球队有很大帮助。”

同样需要为自己正名的,还有今夏转会到上海久事男篮的丁彦雨航。这位29岁的前国手曾两夺CBA本土MVP,巅峰时期不但是国家队主力,也曾经有过逐梦NBA的机会,可惜他关键时刻被伤病袭击。从2018年之后,丁彦雨航一直在伤病中反复,如今和大鲨鱼签下一年低薪合同,如果新赛季能重回巅峰,无论对球员本人还是俱乐部都将是巨大的收获。丁彦雨航之所以被抱有期待,是因为国手阿不都沙拉木已经为他做出表率,后者也曾遭遇重伤,复出首个赛季虽然状态不佳,但经过一年磨合很快打出顶级水准,外界也在期待着小丁能做到这一点。

图说:丁彦雨航加盟上海男篮

说到老将,不能不提易建联。从2002年代表广东队征战CBA开始,阿联的职业生涯已经来到第20年,虽然长期自律的训练让他成为CBA常青树,但越来越多的伤病也成为他最大的敌人。如今,易建联已经不是那个无所不能的“太空易”,广东队的实力也今非昔比,但身为CBA第一人的阿联只要能够上场比赛,就是CBA和球迷的幸事,如果他还能偶尔展现“太空易”风范,那就是意外之喜了。(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