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金融总量大幅跃升,金融改革深入推进,金融开放持续扩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蔡骏     2022-10-11 18:27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硕)“过去十年,上海金融市场格局日益完善,金融中心核心功能不断增强。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备,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大力支持下,新设上海票据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跨境清算公司、中国信托登记公司、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城银清算公司等多家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能力不断增强,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占全国比重约50%。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从2012年的528万亿元提高至2021年的2511万亿元。‘上海价格’范围不断扩容,涵盖了股指、外汇、利率、重要大宗商品等,‘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铜’等价格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今天下午,上海举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金融专场。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信亚东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关情况。

持牌金融机构总数从2012年末的1227家增加到今年6月末的1719家

信亚东表示,过去的十年,上海金融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创新先行先试作用显著,创设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取得新突破,“沪港通”“债券通”“沪伦通”等平稳运行。直接融资规模持续扩大,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从2012年的3.9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8.3万亿元。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联动效应日益增强,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充分发挥,截至今年9月末,科创板上市公司473家,累计募资总额7181.8亿元,总市值5.5万亿元。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水平不断提升,数字人民币试点稳步推进。上海已成为国内外主要的金融科技企业集聚地之一。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在沪设立。多个“首单”绿色金融产品和业务成功落地。普惠金融服务方式更加多元,设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上线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启动普惠金融顾问制度,推进票据业务创新,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信贷奖补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此外,上海金融机构体系日益健全,国际金融人才高地加快构筑。金融对外开放走在全国最前列,上海持牌金融机构总数从2012年末的1227家增加到今年6月末的1719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比约30%,“首批”“首家”示范效应明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成立上海资产管理协会,全球资管规模排名前十的资管机构均在沪开展业务,公募基金、保险资管理规模占全国比重均达三分之一。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不断深化。金融人才高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深入实施“上海金才”工程,上海金融从业人员达到47万。

上海金融营商环境也得到了不断优化,金融中心城市影响力明显提升。金融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在全国率先设立金融法院,建立金融侦查、检察、审判专业化机制。信用与消费者保护体系不断健全,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等陆续成立。地方金融监管体系日益完善,颁布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扎实推进地方金融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上海市)和上海市金融稳定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企业贷款利率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均为有统计以来的历史低位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孙辉在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上海金融业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基础上,努力营造适宜货币金融环境,支持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年。同时,也是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以及各金融监管机构以改革创新服务上海承载的各项重大国家战略,并取得突出成效的十年。  

据孙辉介绍,2012年至2021年的十年间,上海国内生产总值从2.1万亿元增加到4.3万亿元,年均增长8.2%,同期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11%增长到18%,今年上半年为21.3%。金融市场交易总额从528万亿元增长到2511万亿元,增长近4倍。今年8月末,上海本外币贷款余额10.1万亿元,本外币存款余额19.1万亿元,分别是2012年底的2.5倍和3倍。

上海金融业在支持上海经济较高速度发展的同时,也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孙辉介绍称,中央银行改进金融调控方式、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引导信贷资源配置不断优化,有力、有效支持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需求。有统计以来,上海高新技术企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和绿色贷款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9.0%、32.7%和24.1%,高于同期上海全部本外币贷款增速。 

同时,孙辉表示,目前上海企业贷款利率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均为有统计以来的历史低位,在全国也一直是最低的地区之一。 

孙辉称,今年8月末,上海累计开立自由贸易账户14.2万个,办理跨境结算129万亿元,年均增长39%。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强化对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十年来,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额始终保持全国第一,年均增长47.7%。

上市公司总市值和资产总额分别增长了2倍和2.3倍

上海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登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年来,上海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从经营效益看,总市值和资产总额分别增长了2倍和2.3倍,总市值稳居全国第三;营业收入、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达10%;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达到3531亿元,较之前三年增长近19%,远超净利润增长幅度。从行业分布看,战略性新兴行业企业占比近四成,其中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成为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上海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和首发融资规模均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硬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此外,上海股权、创投基金投资高新技术企业本金超8500亿元,有力促进创新资本形成。

十年来,上海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机构数量持续领跑全国,集聚态势不断扩大。目前,上海共有证券公司31家、期货公司36家、基金公司62家,十年来分别增长55%、20%、68%,其中有2家外商独资、4家外资控股和26家中外合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占全国近半数。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总资产分别增长5.1倍和9.2倍,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增长9倍。上海资本市场新上市期货和期权品种26个,是之前品种数量的两倍多,基本覆盖农产品、化工、金属、能源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

十年来,上海资本市场和行业双向开放同样取得积极进展。外资机构首选地效应显著,全国首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首家外资全资控股证券公司等多个首例性、示范性项目落户上海;沪港通、沪伦通、中日ETF、沪港ETF互通相继落地;上海期货交易所先后推出原油、20号胶、低硫燃料油、国际铜期货和原油期权等5个国际化期货和期权品种,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交易者。

银行业资产和银行贷款增长均超过140%

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琦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十年来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成就。

他指出,过去十年里,上海积极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重大举措,率先试点外资机构与大型银行在上海合资设立理财公司,目前已开业的4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全部落地上海;率先推进人身保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全国前三家外商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均在上海完成注册变更。全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也在上海获批开业。

此外,上海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先行先试,首创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开创全国保险产品注册管理改革先河。创设自贸区创新业务监管互动机制,为机构开展业务创新给予个案支持,累计支持金额超过1100亿元。

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过去十年,上海银行业资产和银行贷款增长均超过140%;保险深度从4.08%上升到4.56%,保险密度从3421元/人上升到7917元/人,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风险保障。

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十年前增长96%。推动成立中国集成电路保险共同体,已为12家集成电路重点客户提供保障金额近7000亿元。打造大都市型普惠金融,全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年均增速超30%。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