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海曼:上汽产品在智利深受喜爱,中国制造越来越被认可 |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36)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唐梦葭,沈佳灵     2022-10-12 07:00 | |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老外讲故事”迎来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

  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

  第36期邀请的是来自智利的海曼·萨巴达,他为上汽南美公司工作。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第36期

  姓名:海曼·萨巴达

  国籍:智利

  职业:上汽南美公司高级销售经理

  智利是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之一,但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一直走在拉美国家前列。智利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

  中国是智利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智利铜、樱桃、猪肉、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近两年又成为智利最大的外国投资来源国。2021年,智利购买了数量最多的中国品牌汽车(13.5万辆)。今年上半年,智利仍排在数量第一位(10.6万辆)。

  身为汽车从业者,海曼·萨巴达见证了中国汽车在智利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他从专员成长为经理、高级经理,从一开始对于汽车知识并不是非常了解,到现在可以独当一面,不光做销售,还负责物流运营等。“在我们很多智利人眼里,上汽是和美国公司、欧洲公司一样的国际性公司。”

  Zapata在上海偶遇Zapata

  在海曼看来,他与中国的缘分、与上汽的缘分都是妙不可言的。

  2011年,因为热爱中国文化,海曼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习汉语。在中国学习生活的两年时间里,他结识了一些中国朋友,到中国各地去旅游,更加想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企业作深入的了解。

  他曾经多次从北京坐高铁去上海游玩。“我第一次到外滩散步时,看到黄浦江两岸的天际线非常令人惊叹,这样的发展成就是短短几十年就从无到有实现的,太不可思议了。我每次到上海,都会到人民广场、人民公园、静安寺这些景点去看一看,每次去都能看到这些地方出现了一些变化,这种发展速度和效率令我难忘。

  海曼至今还记得在上海的一次偶遇。“我的姓氏萨巴达Zapata,西班牙语的意思就是‘选择’,这可能在冥冥中指引我去探访不同的文明和国度,走近他们、了解他们。没想到在上海遇到的一个地方名字也叫Zapata,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吧。”回国时,海曼买了一堆写有“我喜欢中国” “我喜欢上海”字样的文化衫。他对中国的美食情有独钟,临走时还特地买了一个喝汤的盘子带回家。

  加入上汽也是“机缘巧合”。当时海曼在一家酒店工作,遇到了上汽南美公司总经理吴刚。“吴总当时初来乍到,对南美不是很了解。在沟通中,他发现我英文好、西班牙语好,还懂中文,喜爱中国文化,就经常跟我交流。后来就把我招到公司来了。”而加入一家中国公司工作,正是海曼长久以来的梦想。

  中国汽车在智利的销量突飞猛进

  在智利,上汽旗下的MG与MAXUS都发展迅速,经过2年多努力,目前整体市场占有率排名第八,在乘用车市场排名前五。“我妈妈买了一辆MG ZS,我岳父开了一辆皮卡MAXUS T60,他的第一辆车是MG3。选择加入上汽,我家人很支持,他们认为我会有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当时中国企业开始进入智利,很多大型企业在智利投资。他们对于公司的发展前景也非常看好。”

  现在中国制造的车在智利,非常受当地民众喜爱。“智利是个非常开放的国家,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品牌,在智利都能找到。它是拉美最早和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是最早和中国签订FTA(自由贸易协议)的国家。所以很多中国品牌的汽车,像MG、大通、奇瑞、长城、长安、江淮、福田、江铃等,在这儿都能见得到。中国汽车在智利的销量突飞猛进。

  海曼谈到,中国很多企业到智利来投资发展,给当地带来了竞争力。“之前像拉美这些国家基本都是美国的‘后花园’,汽车产业最早是美国品牌在这边独霸一方,后来欧洲的汽车慢慢进入,然后是日本汽车、韩国汽车,现在是中国汽车。一些重大的政府招标项目,包括地铁、建筑等,也都有中国企业参与竞标并最终拿下。因为中国的报价比较有竞争力,建设质量也慢慢被智利人民认可。

  更让海曼自豪的是,他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通过上汽的产品,让更多智利人了解了中国。“我和我的本地同事、中国同事一起并肩作战,使我们的产品和质量处于智利市场的顶端,让所有客户信任中国的质量标准、技术和制造。最终也让更多的智利消费者可以花更少的钱,用上更好的车出行。这几年,大家对于中国制造也越来越认可,这一点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

《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现已上线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文字:叶薇

  视频:戴天骄 李永生

  翻译:王兆隆

  照片:采访对象提供

  海报:谢辉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