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诺奖得主莱维特:不要怕问“愚蠢”的问题 “顶尖科学家校园行”活动启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王倩     编辑:任天宝     2022-10-12 09:19 | |


图说:莱维特教授夫妇与学生互动交流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王倩 记者 郜阳)“我觉得我有义务告诉年轻人,你们也有机会获奖;虽然机会渺茫,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去追求诺贝尔奖,因为去往诺贝尔奖的道路上,我们将获得精彩人生”。一场激情澎湃、金句频出的讲座,在上海中学的大礼堂里赢得了一波又一波的掌声,也揭开了“科学向未来:2022年WLA顶尖科学家校园行”活动的序幕。

昨天下午,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LA)发起的“科学向未来:2022年WLA顶尖科学家校园行”活动正式启动。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迈克尔·莱维特与妻子苏珊·莱维特作为首场活动的嘉宾来到上海中学,与师生开展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一个好的科学家,90%的时候是错的”

在演讲中,莱维特围绕“如何激发年轻人的兴趣,让他们在从事科学研究的时候保持长时间的激情”“从科学青年到诺贝尔奖得主,最重要的因素和机会是什么”“科学与艺术的关系”“当下感兴趣的科学议题”四个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人生和科研态度,并对同学们探索科学作出了鼓励和建议。

在谈及“激发兴趣与保持激情”的问题时,莱维特表示:“热爱科学和长期从事科学工作的秘诀,就是充满激情地去真正享受你所做的事情。秘密就是好奇心和激情,你能够喜欢你当下正在做的事情,并且永远保持好奇心。”

莱维特教授认为,人天生就有好奇心,要尽量不失去好奇心,不要害怕问“愚蠢”的问题,对每件事都感兴趣,也不要害怕犯错误。一个好的科学家,90%的时候是错的,而一个非常好的科学家,99%的时候是错的,因为他在做更困难的事情。“科学研究需要很长时间,因为我们不知道问题是什么,不知道答案是什么,我们必须花很长时间去寻找问题,而即便找到问题,我们未必能够得到正确答案,第一次、第二次或者更多次,都将是错的。”

谈及“从科学青年到诺贝尔奖得主,最重要的因素和机会是什么”,莱维特的回答是——运气。他坦言,很不幸的是,大部分人没有这个好运气。以诺贝尔化学奖为例,每年评选委员会有1000个候选人,他们花费6个月,慢慢地、逐一地考察这份名单,最后选出1个或2个或3个。在一个诺贝尔奖得主背后,这一研究领域还有很多科学家。


图说:莱维特教授演讲中

推动“最强大脑”与青少年“面对面”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以“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为三大使命,始终致力于搭建多种类型和分层次的交流平台。记者获悉,世界顶尖科学家“校园行”系列活动将在每年巡回开展,充分挖掘协会链接的全球顶尖科学家资源,积极推动顶尖科学家与中国青少年“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以期通过近距离与大师的“贴身接触”和倾听“大师报告”等,帮助青少年领略大师风采,从而激发科学志趣,提升科学素养、启迪探索精神。

许多科学家年少时的科学启蒙就来源于一位特别的科学大师,或是一场印象深刻的科学讲座,从此开启与科学一生的缘分和不懈的追求。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执行理事长吴向东指出,若是莱维特的演讲拨动了一下同学们的心弦,有一束光在脑海中闪现,顶科协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和目的就达到了。

由顶科协主办、一年一度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就特设面向青少年的“科学T大会”,如今已成为科学青少年争先恐后参与,展示科研项目,与大师交流的重要平台。“顶尖科学家校园行”活动则是顶科协今年新开辟的系列活动,上海中学是活动的第一站。该校校长冯志刚表示,激发兴趣非常重要,但也是一个教学难题,请大师进校园便是一个方法,上海中学一直有这样的创新,但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到学校来做报告的机会非常少,莱维特先生的到来填补了这个空白。

首场“WLA世界顶尖科学家校园行”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和上海中学共同主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