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我的进博故事·大机遇 | 一年一期的“耕种”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明婧     编辑:王瑜明     2022-10-12 15:37 | |


自2018年起,我所在的江苏贸促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接了进博会江苏交易团承办项目,到今年已经是第5年。可以说,我们是进博会的“五年级生”了。这5年,我们见证了进博会从无到有;见证了进博会开展的一系列探索和创新;见证了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这个庞大的筹备体系中,一个个普通个体的努力;也见证了每一届进博会结下的丰硕果实。回首这5年,我想把每年的筹备工作比作一年一期的“耕种”。

正如农事一样,进博会的筹备具有极强的时间节点要求。我们单位既是江苏交易团的项目承办服务单位,也是进口博览局的区域招展招商合作单位,承担着江苏省参与进博会的全程服务工作。如果说农事以二十四节气为节点,我闭着眼睛也能数出江苏交易团秘书处一年筹备工作的所有重要时间节点。倒计时200天活动犹如春信,提醒一年的“耕作”要开始了。随后,推动专业观众在线报名、提交工作方案、开展报名培训、实施报名审核、筹划招商路演、处理成交履约、进行成交摸底、安排后勤接待、组织配套活动、落实现场服务……各项任务按照节奏压茬推进。而每年展期结束走出展馆,又有种秋收冬藏后面对一片白茫茫雪地的满足和放松,以及对来年光景的期盼。所有这一切,正如一季季农事般周而复始。

筹备工作也如耕种一样,不仅需要精工细作,还需要满怀热情与耐心,应对各种不确定性。为精准对接、提升实效,我们将5000多家重点采购企业名单分解到各市,开展一对一邀请,并配合在省内各市举办招商路演对接。我们组织媒体团队开展宣传,开设进博会江苏交易团的微信公众号,精心制作实用内容,创下单篇阅读过万的记录。我们编制《采购商服务手册》《交易团工作手册》,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工作流程。前四届进博会,我们团队累计审核了江苏省数万家单位、20余万人的报名信息,保障了江苏交易团相关单位顺利参会。

正如农耕要面对恶劣天气,我们也要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偶尔也会感慨人力有限。今年的8月至9月,我们的招商路演活动经历了延期、转地域、转线上等一系列周折,甚至受疫情因素影响,不得不在活动前夜取消,而我们也在凌晨被转运,并集中隔离7天。然而,一解除隔离,我们又元气满满,重启招商路演筹备工作。

明婧(前排左三)与江苏交易团同事的合影

筹备进博会的过程中,我们接触到的很多同事,都有如农人一般的质朴和纯真,有“无问西东”的情怀。进口博览局招商处是和地方交易团对口联络的部门。吴嫚是招商处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但她几乎可以做到有求必应。有人从地铁出站后迷了路,她回复“我来接”;碰到她不知道的问题,她会表示“我来问”;有人遇到会议结束较晚,不知去哪里用餐,她会“霸气”地说“跟我走”。因为通话的次数太多,我几乎能理出她每天的作息时间表,能想象出她奔走于各个部门的样子。记得上届进博会开幕前,她深夜在微信群中发了一条消息,大致意思是说,展馆就要热闹起来了,进口博览局的小伙伴正像盼过年一样盼大家前来参会。大半夜正在“鸡飞狗跳”中加班的我,看到这条消息后,突然莫名泪目。干了近5年的进博会工作,那一刻的情绪流露,让我感受到了进博会庞大运转机制中,每一个个体性格的丰满和独特,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与温暖。

5年间,团队中那个把婚礼交给家人打理,自己穿着婚纱审核报名数据的小姑娘,她的娃应该也快出生了。5年间,看着不少小伙伴成婚,看着不少小朋友在朋友圈里一天天长大。心理学家武志红老师有句话讲得意味深长:命运就是让你遇见了我,而我何其有幸。感谢进博会,让我遇到了那么多优秀的人,结下了战友情谊——那是一起深夜加过班、奔跑着赶过火车、在展馆日均2.5万步以上的人才会懂的一种感情。有人风趣幽默、妙语连珠,有人温和包容、像一道光。那些默契的眼神、得意的挑眉、少年般的笑,细碎而温暖。5年间,我看过“四叶草”展馆的清晨,看过它的夜,也领略过它的庄严与烟火气。感恩进博会带给我所有的遇见,以及一切。(明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