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夹伤!关人!急坠!26年老电梯“超期服役”,300多户居民胆战心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驰     作者:徐驰     编辑:杨硕     2022-10-13 13:23 | |

家住静安区大宁路街道延长中路561弄建银曙光小区多位居民通过今日头条上海频道“头条帮忙”入口向“新民帮侬忙”求助,小区1号楼、2号楼内的4部电梯“服役”26年,已远超15年的正常使用年限。严重老化“带病上岗”之下,夹人、关人、急坠等“惊魂一幕”连连上演。而面对这等性命攸关的大事,物业和维保企业却陷入了“反复修反复坏”的“死循环”。300多户居民为此胆战心惊,急切盼望能早日更换新电梯,真正保障他们的居住安全。

图说:电梯经常因需要维修而关停 新民晚报徐驰/摄 下同

伤病满身 险情不断

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来到建银曙光小区,在居民们的指引下走进了1号楼。大楼内有A、B两部电梯。踏入轿厢,能够明显感觉到脚下一阵晃动。电梯门缓缓关上,发出阵阵异响。上行过程中,更是运行不稳左右摇晃。

居民刘老伯讲,建银曙光小区自1996年竣工交付后,他就和家人搬来居住。1号楼、2号楼都是20层楼的高层建筑,每幢楼内都有两部正大电梯,二楼以上共住有304户居民。26年过去了,电梯日日夜夜承担着将近千人的出行需求,由于远超使用年限,如今已是“满身伤病”不堪重负:电梯里灯管掉落、梯门老旧、扶手老化……“电梯的控制面板也坏过,还经常发出巨大的异响声。电梯一坏,阿拉只好爬楼梯,三天两头这样折腾,勿要讲年纪大的人,年纪轻的人也吃勿消啊!”

近几年来,4部电梯的状况是愈加“恶化”,夹人、关人、急坠等事故频发。9月30日,居民刘女士在乘坐电梯时,由于梯门关闭过快,导致手背被夹伤。“前一阵子,我的女儿也被关在电梯里面很长时间……实在是吓煞人!”采访中,说起自己和家人连番遭遇的险情,刘女士仍心有余悸。“问题太大了,许多次都是消防上门协助,才把关着的人放出来。”

图说:电梯经常因需要维修而关停

小修小补 难以治本

居民们表示,电梯发生故障后,物业和电梯维保企业确实会派人维修,但每次都只是“小修小补”,始终无法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阿拉不少人都提出,这样的‘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一次少则花费几千元,多则要上万元,还不如更换新电梯。”但居民的建议不仅没有得到回应,反而引来了物业将电梯关停的“神操作”。“就是你刚乘坐的这部1号楼的A梯,9月25日就被物业关停过。”

如此一来,遇到上下班高峰时,居民们排队等候的时间起码超过10分钟,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出行。最后,在一片反对声下,直到10月1日晚,电梯才重新开放。

超期服役 急求换梯

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联系了管理小区的晟馨物业。物业经理潘先生承认,居民反映电梯现状属实,在他看来,归根结底是电梯实在“太老了”。他告诉记者,电梯的使用年限是15年,也就是说,这4部电梯已经“超期服役”了11年之久。“26年来,电梯没有更换过。就像人老了一样,各种各样的毛病都出来了。”

潘经理称,今年7月28日,市场监管部门特种设备科相关工作人员、正大电梯的维保方都来现场察看过,发现3部电梯需要全面整修,而其中一部电梯必须立即停止使用。“后来经过维修,必须停用的电梯恢复了正常,其余的电梯也正在维修中。”

那么,为何不更换新电梯呢?潘经理回应,还是钱的问题。“如果要更换电梯,一部电梯的报价在30万元左右,光靠维修基金,肯定是不够的。”他表示,现阶段还是只能采取维修的办法。“我们已将情况上报给了业委会和居委会,他们会牵头各方开会,商讨最终采取哪种方式来解决问题。”

“超期服役”的电梯到底能不能“更换一新”?让居民们提心吊胆的“电梯惊魂”到底何时能够消除?对此,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徐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