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留学生成法国劳动市场“香饽饽”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22-10-14 15:42 | |

经合组织(OCDE)近日发布研究报告显示,外国留学生融入法国劳务市场的比例较世界上其他国家都高。去年在法留学生数量跨越了40万大关,创下新纪录。

报告认为,法国经济可能很大程度上依赖留学生移民劳工。

经合组织表示,“在学生居留转变为工作居留方面,法国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发放的工作居留中有52%是给外国留学生的。留学生进入劳务市场是法国高技术劳工移民的支柱”。

法国每年完成学业的留学生中,有2.5万人获得工作居留,占总发放数的52%,这个数字位居经合发组织第一位,远高于位居第二和第三的意大利(46%)和日本(37%)。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大部分外国留学生完成学业后留在法国。

外国留学生在进入法国高校5年后,大约40%留在法国。在欧洲另一个接待留学生大国德国,这个数字是60%。

但是,经合组织报告显示,留在法国的外国留学生融入劳务市场的情况更好。完成学业后,这些留在法国的留学生中有75.4%找到工作,比因为工作原因来法国的移民的就业率(73%)高,比法国人的就业率(67.2%)也高。在德国,留学生的就业率为77.5%低于同期移民劳工就业率(81%),也低于德国人的就业率(77.8%)。

研究还显示,留学生的教育水平并没有比其他合法移民劳工高,但因为有在法国生活的经验,可以说是“预先融入的”劳动力。换言之,留学生找到的工作比较符合他们的教育程度。

需要作出解释的是,为什么留学生在法国的融入情况相对于其他国家好?经合组织移民部负责人认为,法国政府给予留学生就业更多的“便利”,免除了硕士以上留学生严格的“劳务市场测试”,这个测试用来核查所学专业是否与所找工作符合。“与其他移民不同,(涉及留学生)不是国家、雇主作选择,而是大学进行挑选。这样,挑选标准就不一样。不过,大学所需的生源和劳务市场所需的劳动力并不一致,让大学来选择符合本国经济所需的学生,这种做法是否行得通呢?这是个问题,但单从法国的情况看,答案是肯定的”。

与此同时,研究也提出了新的担忧:这是否会导致人才从贫穷国家流失到发达国家?另外,报告认为留学生移民不是解决发达国家技术程度要求较低的劳工匮乏问题的办法。报告呼吁,发达国家应该在多种移民途径中寻找“平衡”,“避免太过依赖留学生移民”。

据法国高等教育推广署Campus France的统计,2021-2022学年,在法留学生人数突破了40万的大关,比前一学年猛涨8%,是自2005年以来最强劲的增长。而且,申请2022-2023学年的外国学生人数也比疫情前的水平高出了18%。

政府高等教育部数据显示,现时在法国高校中,每10名学生就有一名是外国人。

推广署总负责人伊萨(Donatienne Hissard)评价到,“法国从来没有过这么多的外国学生”。

其中,增长最显著的来自美洲、欧洲,以及北非和中东地区的学生。排在前10位的生源国中,增幅最大的有西班牙(+25%)、意大利(+16%)、德国(+17%)和黎巴嫩(+30%);此前呈下降趋势的美国更是强劲反弹(+50%)。但来自亚洲的留学生总数只增加了1%。

据伊萨分析,留学生激增,一方面是疫情后的平衡效应,另一方面是间接得益于英国退欧。

首先,去年选择法国的欧洲学生增加了13%,意大利、西班牙等近邻的学生明显多了,因为学生们都希望“能离家近一点”。

其次,英国退欧后,取消了给欧盟内部学生的学费优惠。据英国大学统一申请机构UCAS的数据,2021年来自欧盟学生的申请比2020年暴跌了40%,并且最终注册入学的申请者只有一半。

当然,法国高校的实力也不容忽视。学校接待的留学生整体都有所增加;而商校的表现尤其出众(+18%),公立大学(+6%)和工程学院(+3%)稍为逊色。在《金融时报》评选的2022年全球最佳管理学院中,法国独占了4所。

本报图文综合欧洲时报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