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侧记│首场二十大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这样回应热点问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解敏     2022-10-16 11:40 | |

昨天下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孙业礼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二十大准备工作情况和大会议程,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了防疫,这次新闻发布会设置了两个会场。主会场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言人在这里发布消息和回答记者提问;分会场设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三楼世纪厅,记者们在这里通过视频连线,向发言人提问。

大量引用数据

下午2时,距离新闻发布会开始还有2个多小时,新闻发布厅外的记者们已开始排队。2个小时的发布会期间,先后有12位记者提问,其中有8位是来自境外的媒体记者。孙业礼直面问题,引用大量数据,既展示了中国的发展成就,也无可辩驳地阐明了观点。

在回答关于“小康社会成色”的问题时,孙业礼指出,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6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我国进入中等收入的人口超过4亿人,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下降到29.2%、32.7%,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到2020年底,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由此得出结论:我们已经建成的小康社会远远超出了改革开放之初的预想,达到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要求,“这个小康社会成色十足”。

在谈到中国经济增速是否放缓时,孙业礼指出,2013年至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

在谈到改革开放成果时,孙业礼指出,十年来,我们共推出2000多个改革方案,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涵盖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各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十九大以后部署的新的改革任务接续推进;我国先后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分别大幅缩减到31项、27项。

在谈到反腐败斗争时,孙业礼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51.6万件、处分443.9万人。他表示,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将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直面热点话题

昨天的发布会上,不少外媒记者的问题都比较“尖锐”。比如新加坡亚洲新闻台记者提问:目前世界其他国家已经选择开放,中国仍坚定不移地贯彻“动态清零”方针。中国是否担心在经济面临挑战时会被孤立?孙业礼回答得很干脆: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我们坚信,曙光就在前头,坚持就是胜利。”

南华早报记者对中国对资本无序扩张的限制提出担心,认为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可能不断冲击外资和民营企业的信心。孙业礼明确回答,设置“红绿灯”,不是不要资本,而是要更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使资本在法律法规的制度框架下健康发展。中国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政策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中国始终都会是投资的热土,请大家放心。

对于日本共同社记者用“修昔底德陷阱”描述中美关系,孙业礼指出,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其中的关键,就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中国从来不相信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反对“国强必霸”的逻辑和零和博弈的思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

在回应党如何做到长期执政,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时,孙业礼表示,“这确实是一个值得警醒和深入思考的问题。是需要我们不断作出回答的历史性课题。”他告诉记者,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妙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提供了有力保障。

昨天,时隔十年台湾记者再次在党代会新闻发布会上获得提问机会,他请发言人解读如何看待“非和平方式统一”。

孙业礼在回答中重申,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孙业礼说,“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他呼吁两岸同胞要携起手来,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共同开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未来。

本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