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我的进博故事·大机遇 | 从“提亲”到“添丁”,浙江成为进博会受益者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赵赛     编辑:王瑜明     2022-10-18 14:13 | |


我于2021年参与筹备了第四届进博会浙江交易团的相关工作,算是个“进博新兵”。在“老兵”们的辛勤付出下,前四届进博会浙江交易团取得了丰硕成果。可以说,浙江省是进博会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

浙江交易团是参与进博会的一支重要力量。前四届进博会,浙江省累计组织了6.3万余家的采购企业、15.7万余人到会参加交易,举办了400余场投资促进活动。

同时,浙江省也是进博会的受益者。前四届进博会,浙江省共签约项目近4000个,累计意向成交额380多亿美元。借着进博会这个平台,浙江省近年来积极推动进口工作,创建了10个省级进口示范区、80个重点进口平台,推出了进口高质量发展项目,推动浙江省进口连年走高。

我们有一组数据,2017年浙江全省进口6165.6亿元,而2021年全省进口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1311.3亿元,累计增长83.45%,增幅是同期全国进口增长率39.14%的两倍多。2022年前8个月,全省进口再创新高,累计增长11.7%,高于全国6.5个百分点,增幅也超过全国增幅一倍,增速居东部沿海主要外贸省市首位,进口增长贡献率位居全国第二。这些成绩的取得,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浙江省充分借助自身优势特点,积极抢抓进博会四大平台带来的机遇,持续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参加或筹备进博会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比如下面这个“联姻”的故事。

阿斯利康是世界500强生物制药企业。2018年,阿斯利康参加首届进博会,与浙江交易团开展深入交流。我们“提亲”,促成了建设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的想法与雏形。到了第二届进博会,浙江省与阿斯利康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时任省长袁家军现场见证,这算是“定亲”。时至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杭州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揭牌,阿斯利康医药(杭州)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标志着我们双方正式“成亲”。到了第四届进博会前夕,阿斯利康东部总部得以正式启用。作为浙江省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引进的重大龙头项目,该总部落地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预计未来5年税收超10亿元,将为浙江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在阿斯利康东部总部带动下,目前韩国大邱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项目也开始落地拱墅区。截至2022年6月,该项目一期已注册22家企业,可谓实现了“添丁”!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浙江交易团认真统筹采购成交和疫情防控要求,建立疫情防控体系,省市卫健委全面入驻交易团和各交易分团,采取闭环管理、集中核酸、日报平安等措施进行全面管控,并通过与太平洋财险合作,给交易团全体人员投保疫情防控险。在圆满完成近两届进博会任务的同时,保障了全团零感染,实现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我相信,困难都是暂时性的,不会阻碍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不会阻碍我国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

通过举办进博会,中国市场的大门越开越大,提供了国际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的重要平台,为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发展红利提供了更多机遇,这对于建立充分开放的中国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在我看来,进博会最大的作用和价值就是通过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共建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

第五届进博会期间,浙江省将举办两场大型活动,其中一场是第八届中国浙江国际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另一场是“数字经济开放与治理”分论坛。高峰对接会拟邀请80家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领域的外方企业与200家中方企业的高管,就数字经济技术合作、股权合作、贸易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对接。作为虹桥论坛分论坛中的一场,“数字经济开放与治理”分论坛则是浙江省首次参与主办的分论坛。届时该场论坛将邀请政商界领导及学界专家,围绕“数字经济开放与治理”这个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如何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今年是进博会5周年,恰好我也有一个5岁的女儿。在我看来,5岁这个年纪有很多值得期待的美好前景。在此,真诚祝愿进博会越办越好!(赵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