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临湖明月”映申城,“简·爱”讲起上海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江妍     2022-10-21 11:30 | |

  家喻户晓的英国小说《简·爱》如果改编成上海故事,会是什么样?昨天起至23日,长宁沪剧团新编沪剧《临湖明月》在虹桥艺术中心首演,舞台服饰完全不见英国宫廷感,而是沪剧最具代表性的西装旗袍戏。以罗切斯特先生为原型的卢培炎由王斌饰演,而以简·爱为原型的冯明月由朱桢饰演,故事并非发生在桑菲尔德庄园,而是老上海一处临湖山庄之中……

图说:《临湖明月》剧照 主办方供图 (下同)


西装旗袍展现西方经典


  故事截取了《简·爱》的精华片段,从冯明月应聘到临湖山庄做家庭教师开始说起。山庄的主人卢培炎年轻有为,可是他的喜怒无常却让冯明月心生委屈;冯明月的沉着冷静,又让卢培炎对这个出身孤儿院的家庭教师刮目相看。临湖山庄所发生的一切让冯明月深感疑惑:那时不时出现的令人毛骨悚然的奇怪笑声、卢培炎房间突如其来的火情、交际花郑凤娇与卢培炎的暧昧以及卢培炎的内心倾诉,还有商人杨贞嵩一次次的不请自来……似乎在临湖山庄隐藏着诸多秘密。

  故事内核遵循原著,《临湖明月》主张的却是从内而外的中国化,它并非简单以中国戏曲形态来演绎外国故事,而是选取名著中的戏剧情节和主题精神,将故事和人物以及语言完全本土化,再巧妙融合于中国戏曲艺术形态中。因而,观众可以听到朱桢用大段的唱来表明冯明月与卢培炎虽然在社会地位上有区别,但他们的精神是平等的:“我并非笼中鸟,我并非园中花,我是天空自由的燕,我是莽莽荒野一棵草,人有高贵和贫贱,精神平等无高低!”

  剧中,冯明月追求平等自由,坚持认为真诚而不欺骗的爱才是幸福生活的基础。她努力把握自己的命运,对自己认定的幸福和情感坚定追求。正是这样一颗自由的心灵赋予观众强大的精神力量,并给予这样的启示:灵魂不蒙尘,人格就独立,思想便自由。


舞台空间诉说诗情画意


  除了简·爱和罗切斯特,《临湖明月》还扩写了书中一个朦胧人物,那便是卢培炎的疯妻杨贞梅。在很多舞台剧和影视作品中,伯莎·梅森都并非主要角色,一般只以声音和形象入镜,很少呈现出饱满的人物故事。这次的沪剧舞台上,张燕雯饰演的杨贞梅披着长发,身着水墨饰样的纱质开衫与白色旗袍,在阁楼之中唱起《霸王别姬》,恍惚间,看到了她当年爱着的萧郎,这出《霸王别姬》正是当年萧郎所授。

  让观众意外的是,萧郎的饰演者并非真人,而是一个花脸扮相的偶。人与偶的映衬,在传统之中,加强了舞台的当代感。导演兼舞美设计兼灯光设计伊天夫为《临湖明月》打造了既具有中国艺术意蕴,又不失西方艺术意味的舞台意象,如他所说是一个兼具诗、情、画、意的空间。湖光山色,以虚映实,在朦胧、遮蔽、映衬和半透不透中,将扑朔迷离的故事氛围以写意的中国艺术方式表现出来。一个个场景化的空间,用尽可能少的视觉元素创造出能载动思想精神的意蕴。


青年挑梁接续剧团传统


  除了在戏曲舞台展示男女主人公曲折起伏的爱情经历,《临湖明月》更歌颂的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基础上的真挚爱情,具有强烈的震撼心灵的艺术力量。长宁沪剧团此前也有不少将外国经典改编搬上沪剧舞台的剧目,如《魂断蓝桥》《蝴蝶夫人》《歌女飘零》《两代恩怨》等作品,不少经典唱段流传至今。长宁沪剧团团长陈甦萍提到,像《魂断蓝桥》首演于1941年,此后又多次经历反复改编、重演,“外国戏中国化”的传统在《临湖明月》中再一次延续。

  近年来,长宁沪剧团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重视青年人才培育,无论是复排经典剧目,还是新创红色大戏以及多部新创小戏,演员几乎全部由年轻人担纲,而富有经验的中年演员甘当配角,扶持新人。这次《临湖明月》的创排,对王斌、朱桢、张燕雯三位演员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与挑战。

  陈甦萍坦言,在选角时团里并没有特别符合卢培炎(罗切斯特)和冯明月(简·爱)的演员,但是她坚信演员是可以塑造的,大胆起用王斌和朱桢。两位演员顶住压力,在舞台上以靓丽的扮相与清亮的嗓音将上海版《简·爱》的故事唱进了观众心里。(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