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二十大时光|二十大报告在上海文化体育界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厉苒苒,朱光,朱渊     作者:孙佳音,厉苒苒,朱光,朱渊     编辑:江妍     2022-10-21 12:54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极大增强了上海文艺工作者推动文学艺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则进一步明确了体育战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也吹响了上海体育人扬帆起航再立新功的时代号角。


力推“上海原创”

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上海文旅系统和行业将充分发扬主动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物论史、以史增信,实施重大文化创作工程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上海原创”文化精品,进一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演绎上海精彩,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努力让在者舒心、来者倾心、未来者动心,奋力推进新时代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

  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文联主席、演员奚美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发展国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表述是有连续性的,贯穿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之中。报告在擘画今后五年的社会经济与民生发展时,多次用了“高质量”与“高水平”两个词。身为文艺工作者,如何在发展文化事业时体现“高质量”与“高水平”,值得深思。

  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上影将继续秉承“为人民而创作”的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打造精品内容”这一核心战略,抓大制作,出大作品,努力推出抒写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精品力作。

  市群艺馆馆长吴鹏宏:我们全体群文工作者要以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不断提升群众文艺创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市民美育素养提升,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精准供给、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发展、加大非遗保护与传承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推进新时代上海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坚守艺术理想

追求德艺双馨


  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佟瑞欣:这十年来,剧院跟随国家发展,影视创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个人在这十年里,触摸泥土的机会多了,走进大好河山的机会也多了。今后,我们要继续前行,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演员、导演田水:作为当代文艺工作者,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为人民书写,为人民创作。同时,也要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做艺先做人,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自觉做到良好的专业素养和高尚的人格修为。

  上海徐俊戏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徐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给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身为创作团队,只有通过作品才能整体体现民营院团的面貌,也只有抓好原创作品,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塑造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

  上海芭蕾舞团首席主要演员、创作部主任吴虎生:上海芭蕾舞团推出了《闪闪的红星》《宝塔山》等多部原创红色题材芭蕾舞剧,让人们看到了用芭蕾这一国际语言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的无限可能。今后,我将努力用芭蕾语汇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时代风貌,用文艺精品提升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的精神力量。


迈向新的征程

赛出青春风采


  乒乓球运动员、两届奥运冠军许昕:党的二十大承载着14亿中华儿女的中国梦,也承载着体育人的体育强国梦。今后,我将扛起职责使命,在训练场上争分夺秒、刻苦训练、攻坚克难;在赛场上敢打敢拼、百折不挠、超越自我。我将恪守“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理念,做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的弘扬者,奋力捍卫国球荣耀,续写乒乓辉煌,为党和人民赢得荣誉。

  赛艇奥运冠军陈云霞:作为一名党培养的新时代运动员、一名赛艇人,自己要握紧双桨、扬帆起航,奋楫笃行、踔厉奋发,为国争光、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以实际行动为体育强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携手划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水花。

  赛艇奥运冠军张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漫漫长征。生逢盛世,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里,自有我们的担当。竞技体育的未来系于体育青年的未来,体育强国建设的发展倚重于体育青年的进步。身为新时代上海体育青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团委书记谢文骏:党的二十大报告激励着广大体育工作者,不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推动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作为一名体育人、一名党员,我将奋力拼搏,争取在国际赛场为国争光,为中国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厉苒苒 朱光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