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顶科天团”来沪,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即将开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裘颖琼     2022-10-27 10:39 | |

图说: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即将开幕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The 5th WLA Forum)将于11月6日开幕,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颁奖典礼将同时举行。记者今天(27日)上午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的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包含27位诺奖得主在内的,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跨越12个时区的60位顶尖科学家应邀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出席论坛,其中多位大咖将专程来沪参与线下交流;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场(临港中心)暨海智国际研发社区也将在会上揭牌启用。

  聚焦基础前沿与人类未来

  论坛发起方和主办单位之一、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介绍,本届论坛将于11月6日-7日在上海举办,其中6日开幕式和颁奖典礼将在东郊宾馆和临港会场同步举行。从10月29日到11月5日将分别在国际传媒港会场、临港会场以及上海科学会堂会场举行21场先导活动。

  今年主题为“科学向新,共创未来”(Science Forward:Create a Bright Future),紧扣基础科学最新动态和人类命运共同挑战,凝练20场重要活动。例如,“碳大会”探讨以科技创新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世界顶尖科学家国际联合实验室系列论坛,聚焦面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基础前沿领域和科研转化,将从解码生命、探究合成细胞、药物发现新模式和多组学时代与精准医学四个方向展开交流。“粮食与可持续农业发展论坛”则聚焦当前世界粮食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图说:发布会现场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摄

  “天团”来沪参会

  本届论坛将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线下出席论坛的海外顶尖奖项得主人数最多的一届盛会。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Roger Kornberg),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兰迪·谢克曼(Randy Schekman),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詹姆斯·罗斯曼(James Rothman)、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烈·盖姆(Andre Geim)等诺奖得主,以及菲尔兹奖得主埃菲·杰曼诺夫(Efim Zelmanov)、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得主雷蒙德·史蒂文斯(Raymond Stevens)等都将来沪亲临盛会。

  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得主——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乔丹(Michael I. Jordan)和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Dirk Görlich),将专程来沪接受颁奖并参加获奖者讲堂、科学圆桌π等系列获奖者活动。届时,线上线下的国际顶尖科学家与30余位中国两院院士组成“顶科天团”,将与50余位青年科学家、各界嘉宾和100余位“小科学家”们出席本届论坛活动。

图说:论坛议程

  多项重要成果发布

  本届论坛持续探讨科研生态的优化和人才培养话题,“卓越工程师论坛”将关注工程人才培养、专业技能培育等,为工程师文化传承与发展、科学思想与工程思维交叉融合等提供有益的借鉴和思路。标志性论坛“青科论坛”则持续创造顶尖科学家和顶尖青年科学家深入对话的平台;“她论坛”着眼女性科研者的科研环境和坚韧力量,塑造更为包容和多元的未来。

  在本届论坛期间,主办方还将发布多项重要成果,包括世界顶尖科学家国际联合实验室全面启动、WLA企业家咨询与协作委员会、WLA大学校长咨询与协作委员会、WLA顶尖中学联盟成立,顶尖科学家纪录片项目发布以及与多所高校合作签约项目等重磅成果。在11月6日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科技界代表还将发布《关于国际合作的科研行为的倡议》。

  即将揭牌启用的海智国际研发社区位于临港,将加快整合国内外顶尖高校和研究院所资源,以世界顶尖科学家+大型科学创新平台优势结合的力量,以全新的理念和机制,打造全球领先的科技高地和科学自由港,与此同时,重点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全球协作科技创新区和充满活力的创业区,实现全新的科学资源要素配置的生态链。

  本届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鹏瑞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指导。本次论坛全部场次将向社会公众开放直播,科学爱好者们届时可以共赴顶科之约、共享科学盛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