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用“上海声音”向陈毅市长致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戴平     作者:戴平     编辑:吴旭颖     2022-10-28 19:54 | |


   用“上海声音”向陈毅市长致敬,是上海沪剧院的一个大胆而出色的创造。2020年初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并向上海解放后第一位市长陈毅同志的120岁诞辰献礼,一位老领导建议创排大型沪剧《陈毅在上海》。这使许多业内人士大为吃惊,并对前景不看好。因为沪剧擅长表现家长里短、儿女情长的故事,很少演绎厚重宏大的历史事件,而表现革命领袖人物传记题材的纪实作品,更是罕见,加上陈老总一口四川话,是他特定的标记,如何用沪剧表达?但是,去年8月,沪剧《陈毅在上海》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硬是把一位四川乡音浓重、个性鲜明的上海老市长形象成功地树立在沪剧舞台上。这台戏表现了陈毅在担任上海市市长期间,有勇有谋、力挽狂澜、笑对威胁的英雄气魄,以及依靠工人阶级、团结知识分子和爱国资本家迅速重建新上海的胸怀,展现了解放初期大上海艰难动荡的时代格局。《陈毅在上海》可以说是沪剧有史以来演出规模最大的一台史诗级大戏。它不光是一出沪剧,又有点像音乐剧、有群舞场面,还有一些画面像立体电影,是综合艺术的呈现。

图说:沪剧《陈毅在上海》剧照 官方图

上海沪剧院几乎倾巢而出,六代演员全力以赴。名家汪华忠、王明达、王明道、王珊妹、徐伯涛都怀着对老市长的深切感情,不顾年迈体弱友情出演,著名演员钱思剑、朱俭、程臻、洪立勇、吉燕萍、王丽君等都甘当绿叶,虽然戏份不多,但个个都“有戏”,每个人的演唱都出彩。一开场,解放军雨夜睏马路,是陈毅市长送给上海人民的见面礼。81岁的汪华忠饰演一个扫马路的阿忠伯伯,见此情景,被解放军严明的纪律感动到落泪,他的一段解派韵味十足的唱段,即赢得了满场掌声。76岁的王明达除了在戏中出演陈望道外,还作为副导演,精心指导演员们的演唱。明星璀璨,流派纷呈,上海人民用美妙的“上海声音”表达了对心中永远的老市长的敬爱!

《陈毅在上海》由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孙徐春领衔主演。孙徐春阔别沪剧舞台多年,这次重回舞台,塑造的陈毅市长观众都说“像”,他真正做到“身入、心入、情入”,形神兼备。孙徐春把陈毅市长演活了。孙徐春把自己身心完全融入了扮演的角色,自己在精神上也经受了一次洗礼。他说:“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必须要心里有这个人物,才能做到形似、神似、情似。”他在夜访陈望道;应对“2·6”轰炸,42小时恢复供电;狠批耿师长不肯让出住房给交响乐团;以及和资本家、工人共吃年夜饭等场景中,都有出人意外、入情入理的表演。

《陈毅在上海》成功的关键,在于孙徐春扮演的陈毅市长能不能站得住。造型设计专家糜惠良为他精心塑造了陈毅面容的外形,奠定了形似的基础;但他还是在房间里、排练场里贴满了陈毅的照片,用心琢磨陈毅的颦笑表情、手势身姿和微撇的嘴唇,他饰演的陈毅市长,首先在外形上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

孙徐春的唱是有观众缘的,不过,脍炙人口的基本上都是优雅抒情、软糯舒缓的王派唱段。这次演陈毅市长,对他的唱也是一大挑战。经过苦练,他一亮嗓,全场观众就被他真诚的、有特殊韵味的演唱所打动,赢得满堂彩。全剧大段唱腔有26段,孙徐春唱了18段。气韵充盈的沪剧唱腔和偶尔蹦出的几句四川话,既体现出陈毅的胸怀,又点亮他的幽默性格,让观众非但不感到违和,反而都认同陈毅市长就是“这一个”。

在孙徐春眼中,陈毅是一个刚柔并济的市长,是一个豪情澎湃的、敢作敢为的将才;又是一个学养深厚、足智多谋、重情重义的诗人学者。因此,他和唱腔设计舒悦商量,陈毅的唱腔不能用单一的潇洒飘逸的“王派”。比如开场的“百万雄师过大江,雄赳赳,气昂昂……”这几句唱词内容是雄浑豪迈的,孙徐春就在“王派”的基础上,融入了苍劲厚重的“邵派”,甚至揉进京剧、越剧、锡剧的元素。仔细听,他的好几段唱,还有徐玉兰唱腔的韵味。这样的唱,使陈毅的形象、气质、情感更丰满地呈现在舞台上。孙徐春也称“找到了自己的艺术第二春”。为了让全国观众能更理解沪剧的审美语汇,这次复排,又将陈毅一角做一些细节化的精修,加了几句四川方言,使陈毅市长更可亲可爱可敬。

此外,在孙徐春的唱腔中,还加入了“阳当”“长腔长板”“太子哭坟调”等曲调。陈毅接到命令即将调离上海时的一段唱,甚至运用了“四季相思”调。这个曲调,以往只在女腔中才会用到,这里孙徐春的演唱,以滔滔的黄浦江水作为背景,不仅不失英雄气概,反而直抒胸臆,表达了这位侠骨诗情、大将风度的市长对上海这座城市深沉厚重的大爱和依依不舍的咏叹。

陈毅与夫人张茜相知相依相伴的感情戏,也是《陈毅在上海》的一大看点。孙徐春和茅善玉是黄金搭档。这回,几十年前的“金童玉女”再度同台,配合默契。陈毅和张茜那几大段夫妻深情的对唱,背景从家里的客厅、到黄浦江外滩,再转到漫天繁星的夜空,充分表现了此情绵长、爱意无限的深远意境。茅善玉饰演陈毅夫人张茜,戏份虽然不多,但在唱腔上,依旧吸收了筱爱琴的清丽、丁是娥的细腻,还加进了中国民族唱法的抒情。因此,茅善玉张口开唱,旋律依然是婉转动听。许多观众说:“好多年没有看到茅善玉孙徐春同台了,听他们唱戏,真过瘾。”

茅善玉说:“小儿小女小情调是观众对沪剧的印象,近年来我们也在开拓我们的大海大漠大世界,如今到了大情怀。希望借这部剧开拓一种新的创作路径。”

这个愿望已得到初步实现。《陈毅在上海》如今深受欢迎。孙徐春和茅善玉的对唱《梅岭三章》和孙徐春的另一段《望浦江》,已有1000多个沪剧沙龙在传唱。向陈毅市长致敬的“上海声音”,正在上海各地回响。(戴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