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毛桑姆:中国车企让汽车行业看到了印度女性的力量 |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54)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唐梦葭,沈佳灵     2022-10-30 07:20 | |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老外讲故事”迎来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

  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

  第54期邀请的是来自印度的毛桑姆·乔西,她为上汽名爵印度公司工作。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第54期

  姓名:毛桑姆·乔西

  国籍:印度

  职业:上汽名爵印度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

  “作为一家全球化公司,我们和愿意信任我们的所有人一起,依靠每个人的力量,不断践行男女平等的理念。”这番话,上汽名爵印度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毛桑姆·乔西说得发自肺腑,掷地有声。

  就职于中国汽车企业,她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她所在的上汽名爵印度公司,女性职员已超过30%,女性力量真正得到了展示。“作为一名职业女性,我为能贡献自己的力量来提高印度女性就业率而感到自豪,为上汽名爵印度公司对此作出的一切努力而感到欣喜。”

  深入乡村,说服长老推动女性就业

  毛桑姆是一名在人力资源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管理人员,曾在不同行业从事过人事相关工作。2018年12月,她加入了上汽名爵印度公司。“我至今还记得,在面试环节感受到的细节。企业的氛围非常国际化,大家都非常专业;公司对未来发展前景的规划设定,包括我将来要从事的岗位,都给我很高的预期和很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她很自豪可以为印度的女性就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印度,女性就业是实现男女平等的重要一步。“最初我提出希望企业考虑吸纳更多女性员工,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了鼓励。我和全体同事一起,为让女员工能够有更好的工作而不断细化方案。”

  毛桑姆还记得负责招聘时,和团队成员一起深入乡村去长老家拜访,让他们了解上汽名爵印度公司(不同于其他公司的)的男女平等政策。“我们当时还组织了村里很多人来参观我们的工厂,来切身了解我们所处的工作环境、对于女员工的关爱保护措施,让他们能够放心并同意家中的女性来工厂上班。”

  从怀疑、不安、小心试探到口口相传,女性就业的信心开始建立。在推动女性平等就业的过程中,毛桑姆真正意识到:对于女性来说,就业,是人生全新的起点,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而女性就业,对一个家庭、一个地区来说,意味着改变和发展,意味着未来。“我正在从事的工作不仅在创造企业价值,还在推动男女平等,这是一件非常有使命感而且很酷的事。”

  收获鼓励,女工从车间走向试车场

  毛桑姆说,上汽名爵印度公司有非常令人敬佩的社会责任感,愿意为公益去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公司在推动女性就业、女孩受教育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切实的举措。其实,很多事情如果不涉及实际利益的话,很少有企业愿意主动去做。但我觉得在名爵印度,大家是怀着更大的愿景去推动女性就业,中国同事都非常支持男女平等就业的理念。”

  2017年刚开始时,只有20名女员工愿意加入生产流水线。毛桑姆回忆说:“她们当时也非常不安,没有信心。我和全体同事在培训过程中,制定了严格而全面的规范,设立了防骚扰委员会,确保女员工不因性别而受到骚扰。经过培训之后,她们发现工作环境很安全,后来女员工就越来越多,从最基本的检测线、总装线的检测工位,到最后几乎各个岗位都有女员工。之前在印度汽车行业里面不敢想象的一些岗位现在都有女性参与,包括在总装车间和油漆车间各有一队纯女工的班组,从组长到工人全部是女性。

  毛桑姆介绍,在全印度汽车行业,只有上汽名爵印度公司有女试车手。“对于许多印度女性来说,这辈子不会接触开车这件事,但我们培养了六七名女车手,她们全部通过了驾照考试,在车辆下线的时候负责驾驶新车完成相应的试车工作。

  最让她自豪的是,通过上汽名爵印度公司的努力,现在很多其他企业,包括一些竞争对手都非常乐于来取经,学习如何让女性参与到工作中。“我们也非常乐于分享,乐于向整个社会推广男女平等的理念,不断推动女性就业。”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

  《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现已上线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文字:叶薇

  视频:戴天骄 刘慧琴

  翻译:王兆隆

  照片:采访对象提供

  海报:刘玉萍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