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 专业的大奖 世界的大奖!首届顶科协大奖颁奖典礼在沪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易蓉     作者:郜阳 易蓉     编辑:夏韵     2022-11-06 11:3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新民晚报讯(记者郜阳易蓉)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得主”、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I·乔丹,“生命科学或医学奖”得主、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分别被授予奖章、证书和1000万元人民币奖金。

  2006年诺贝尔奖得主、顶科协主席、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兼评审委员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顶科协执行理事长、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向东,2013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顶科协副主席、顶科协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遴选委员会主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兰迪·谢克曼为首届顶科协奖得主颁奖。上海市副市长刘多代表上海市共同颁奖。

图说:迈克尔·I·乔丹获得2022 年顶科协奖“智能科学 或数学奖”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下同)

  顶科协奖“智能科学或数学奖”遴选委员主席、2017年图灵奖得主约翰·轩尼诗通过视频为颁奖典礼致辞。他表示,智能科学或数学奖的设立对于计算机科学界而言尤为重要。该奖项首次颁发给计算机科学与数学领域,正是得益于这些领域,我们的生活正被深入改变。这些领域,在诺贝尔奖设立之初并不存在,因此它们并未得到像其它历史悠久的领域同等的重视。但顶科协奖将会改变这一现状,充分认可、肯定这些领域的卓越贡献并促进其蓬勃发展。首位大奖得主乔丹教授即完美地诠释了这一点,且未来的贡献将不止于此。同时,该奖项之所以举足轻重更因为能够激励年轻人思考科学技术和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轩尼诗说:“科学让曾经的‘不可能’变为‘可能’,希望年轻一代能够因该奖项受到鼓舞并积极思考,如何在未来,为科学和工程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兰迪·谢克曼在颁奖词中表示,格尔利希的发现对控制细胞功能的关键过程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见解。他的学术研究的深度以及他的发现所带来的影响将为下一代科学家们提供宝贵的信息,促使他们致力于加深人类对细胞中区室间信息交换的基础机制的理解。兰迪认为,格尔利希作为该奖项的首届获得者实至名归,更期待在未来的岁月里能够寻找到具有同等影响力的人才。

图说:迪尔克·格尔利希获得 2022 年顶科协奖“生命 科学或医学奖”

  罗杰·科恩伯格在致辞中表示,顶科协奖的设立和颁发践行了顶科协“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的三大使命。该奖项强调授予重要的基础研究成果,必须将这一信息强有力地传递给政策制定者以及公众,以留下深刻印象。WLA大奖的媒体关注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科恩伯格同时强调了该奖项在激励年轻科学家成长方面的重要性以及奖项天然具备的国际性,将坚持由全球各学科领域内最优秀的科学家组成遴选委员会,甄别遴选来自全球的科学提名。

  吴向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强大了、富裕了,理应为全世界承担更多责任、贡献更多力量。今天,科学也已经发展到相当的高度、深度和广度。但是,很多极富潜力的青年科学家得不到应有支持,很多已经取得重大科学发现的优秀科学家得不到应有承认,很多杰出科学家的真知灼见得不到应有重视;这阻碍着科学事业更好向前发展。与此同时,人类必须依靠更多科学家的科学发现去应对和解决不断出现的挑战。创办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并创设科学大奖的初衷就在于推动相关问题的改善。吴向东说:“希望我们的每一束光、每一分热,都能照亮一段路、温暖一些人。”

  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代表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及奖项独家捐赠方红杉中国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表示,全球基础科研出现新特点,基础科研支撑机制需要新变化,希望大奖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和科学家共担风险、探索新方法论;助力更多科学家和支持者们建立更好沟通渠道,让科学家精神更好发扬。另外,希望扎根上海、面向世界的顶科协大奖,能为全球科学交流带来新动力。沈南鹏寄语顶科协奖始终坚守两个品质——“专业的大奖”和“世界的大奖”,最终营造一个更丰富、更包容的科研生态,鼓励科学家在未知之境中勇于探索属于自己的“尤里卡时刻”。

  颁奖典礼当天,第二届顶科协奖全球遴选和评选工作宣布正式启动。

  据介绍,顶科协奖每年颁发一次,目前设立了“智能科学或数学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两个单项奖,单项奖金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跻身全球奖励金额最高的科学奖项之列,同个奖项最多可由4名获奖者共同获奖并分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