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专访首届顶科协奖得主迪尔克·格尔利希:科学本身“足够值得” 要花时间来思考和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易蓉     作者:郜阳,易蓉     编辑:易蓉     2022-11-06 11:2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迪尔克·格尔利希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除署名外下同)

  “只会读书不会玩,聪明的孩子也会傻”,西方的这句谚语在中国也可谓家喻户晓。原句中,用了Jack这个大众化的名字来指代小孩儿。不过在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Dirk Görlich)看来,Jack完全可以被自己的名字迪尔克来替换。

  因“对于蛋白质在细胞质和细胞核之间运输的机理及其选择性的关键发现”,现年56岁的迪尔克·格尔利希教授成为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的获得者,应邀来到上海参加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并在今天(6日)参加颁奖典礼。穿着一身黑色西装的格尔利希教授看起来精神十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在西装领子上特意别上了金灿灿的顶科协奖奖章,讲起蛋白质,教授常常兴奋得手舞足蹈。

  “对于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来说,我是个新人。我对这儿的一切充满了好奇,我想在之后的论坛时光里多多熟悉它。”迪尔克·格尔利希说。

来源/WLA

  发现蛋白质中的“智能物质”

  要知道,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蕴含着生命活动的奥秘。人类有23对染色体,染色体是细胞核的基因图谱,负责编码催化生命活动的蛋白质的所有信息。要想制造出这些蛋白质分子,细胞核内外就要进行物质的交流。

  在格尔利希教授从事该领域研究之前的很长时间里,学界普遍认为,蛋白质分子靶向进入细胞核以及其他分子靶向运出细胞核都极具选择性,这种转运过程必须穿过核膜上的特异核膜孔。但这一过程的作用机制是什么样的、如何执行、如何选择性识别进出细胞核的蛋白质以及蛋白质是如何穿过核膜孔上的通道等问题,都是未知。

  “通过深入研究,我们在可能是自然界最有效的蛋白质分选机制的核心发现了一种新的生物体状态——核孔复合体。”格尔利希比画着解释,“我们称这种物质为‘选择相’或‘FG相’。这种‘智能物质’填充了核孔中央的通道,允许‘获准’的物质快速通过,拦截未经批准的物质。”

  没想到能获奖

  格尔利希透露,学界最初对于“选择相”这个概念持保留态度,甚至表示了强烈反对;直至科学家们发现了与之密切相关的现象——即细胞相分离。正是细胞相分离导致无膜细胞器的形成,而这一现象也在细胞生理学中发挥着各种不同的作用。“这段细胞学研究领域的发展历程使这个奖项于我而言更为珍贵。”他笑称。

  “他的研究在众多同仁间一骑绝尘,遥遥领先。”顶科协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遴选委员会主席、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兰迪·谢克曼丝毫不吝啬对这位正值科研壮年的教授的赞美。

  不过,迪尔克·格尔利希坦言,自己并没有想到能摘得首届大奖。“非常惊喜!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感觉棒极了!”

  在教授看来,科学不是为了能够得奖,科学本身就“足够值得”。能够成为科学家是一种莫大的幸福,自己将科学视作兴趣,并愿意用一生来对待。“科学最重要的是需要动力,它能带给你惊喜,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了。”格尔利希说,获奖不会改变自己对科学的初心。

  教授还透露,自己也会不时参与领域的科学会议,但更愿意把时间花在科学研究中,自己可不是个“背包科学家”。话锋一转,他表示,能在论坛邂逅诺奖得主等顶尖科学家是件很美妙的事情,自己也很开放,乐于通过论坛了解新鲜的领域。

  “我们做研究时始终鼓励团队合作。我要感谢我的合作伙伴以及我有幸与之共事各位优秀的团队成员。”迪尔克·格尔利希诚恳地说。在他的团队中,有3位来自中国的科技人员,他用“杰出的学生、最亲密的合作者”来形容他们。

  学会思考学会玩

  “我一直对细胞领域非常感兴趣,想弄清细胞内部细胞核和细胞质之间是如何能够实时且准确地实现上万种不同蛋白质的输送。”格尔利希坦言。

  似乎每一位做客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最强大脑”都逃不过“如何保持好奇心”这个问题。“这是个有意思的话题。”教授自己也笑了起来,或许教育能起到作用,但最终好奇心和创造力一定来自内在动机。他在回答时用了一个很形象的词,“燃烧”,是的,为科学而“燃烧”。

  “还有一个方面经常被遗忘,要有时间来思考,要能将一个问题想深想透。”教授直言不讳,“如果学生有非常非常紧张的任务表,要从一场考试赶向另一场,我不认为这有利于创造力。”

  而格尔利希说出的最后一点,更加出乎意料,玩儿。说出这个词的时候,他特意加重了语气。而玩与创造力之间的联系是“发现”。他用手比出马路的样子,如果学生被告知了该怎么走,他们就只会朝着既定的路。“要有思考的自由、尝试的自由还有玩的自由。”事实上,教授自己也是在大自然的玩耍中确定了走上科学之路的。

  来到上海,教授的心情很不错,这位笑起来甜甜的“超级奶爸”也和记者聊起了“育儿经”。“我有5个孩子。我们家庭生机勃勃,充满乐趣。”他说,“他们有不同的爱好,姑娘们醉心于语言学,男孩们倒是痴迷于科学。”他们会和爸爸一起讨论行星、黑洞和其他物理话题。在教授看来,和孩子们畅聊爱好也有助于创造力的形成,即使科研忙到飞起,教授也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们成长,这也是每天家庭生活最有趣的时间。

  科研路上的困难不可避免,教授觉得最好的“解药”是运动和音乐,他会听巴赫的曲子,自己也会弹钢琴。对了,他还擅长乒乓哦!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