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中国航展时刻”开启:新式装备琳琅满目 新质力量体系呈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赵菊玲     2022-11-08 16:06 | |

今天,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在珠海金湾机场开幕,43个国家(地区)的740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展飞机超过百架,代表了中国和世界航空航天科技的最高成就。在现场,一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请记者帮忙,把他与国产C919大飞机拍到“同框”,他说:“我万万没想到能看到这种情景,这太棒了!我真感到自豪!”

图说:本届航展一大亮点是C919客机即将交付商业运营 吴健/摄(下同)

用高科技点燃民族自豪感

从专业人士到普通爱好者,无不认为中国航展满足了他们对飞行表演和技术体验的殷切期待,这一回更是“获得满满”。开幕式首秀,空军八一表演队的歼-10战机鱼贯而出,随着飞行员接通发动机的加力燃烧室,烈焰扰动着空气,巨响带动着热情,表演队时而编队通场,时而双机交会,时而单机特技,让现场观众的快门声、惊叹声和飞机轰鸣声交相辉映,演奏着独属航展的蓝天交响曲。

图说:歼-20四机编队

开幕前夕,歼-20隐形机罕见经停金湾机场,当时记者离它最近处才20米,不过“大咖”迅速离去,让人好生意外。不过今天,歼-20没有“爽约”,改以不落地方式重返珠海,一来就是四架,采取紧凑的钻石编队呼啸着、翻滚着掠过头顶。从实战角度看,歼-20本身雷达信号就小,加之多机缩小间隔、距离和高度差,形成密集队形,一大好处是把几架飞机的雷达回波值压缩成一架,即便被发现,敌人也会误以为只来了一架,歼-20突击成功率就大大提高。

图说:C919客机亮相航展

接近中午时分,中国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水准的大客机——C919优雅地飞离地面,爬高,转身,沉稳却不失灵活,它沿着预定航线时而转圈,时而穿云,现场感觉飞机引擎声并不噪耳,均匀有节奏。如果说五年前C919在上海的“处女航”代表着中国民用大飞机“一鸣惊人”,今天在珠海的展示飞行,就标志着它投入商业运营,国人乘坐自己的大飞机出行指日可待。之前,C919参试人员告诉记者,该机最具诗意的时刻是返航,从驾驶舱望去,整个大地处在鱼眼镜头中,环形地平线上映出一层暖光,仅仅一瞬间,地面景色就熟悉起来,随着楼房轮廓逐渐清晰,通信频率里也传出亲切的对话,飞机慢慢降低高度,“嚓”的一声后平稳着陆,“这就是‘中国制造’的愉悦感”。

截至发稿时,各类动态表演还在继续,后续还有陆军航空兵直-20直升机,翼龙、彩虹系列乃至空军现役无人机飞行表演,以及直播无人作战系统在异地飞行的画面,凸显中国航空技术的“新气象”。

热闹非凡的室外展区

关注动态展示的间隙,记者也抓紧时间捕捉静态展示的明星。

停机坪上,与歼-20同属人民空军现役“20”系列的重量级选手——运油-20夺人眼球。这种在运-20重型运输机基础上衍生的空中加油机是今年最新公布的机型,也算“20家族”的最新成员,它将运-20巨大的货舱改成燃油储备舱,机尾和机翼下都有加油锥套,能同时为三架歼击机空中加油,今后还能为大型特种机加油,是中国空军迈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关键机型。

与运油-20有异曲同工之妙,中航工业推出的AG600M“鲲龙”水陆两用飞机同样以“大”闻名,上部为飞机造型,下部则像船舶底部,机翼下方悬挂有浮筒,使它在陆地和水面都能实现正常起降。它的大肚量堪与运油-20媲美,但本事却体现在“豪饮”与“豪放”上,此次展出的“鲲龙”是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可装12吨水,在水面滑行时放下汲水斗,就能为水箱补充汲水,然后水面起飞,进入火场实施临空投放,快速在火场边缘区域形成隔离带,阻断火势蔓延。记者了解到,该机有望明年具备执行灭火任务能力并投入实战应用,为我国应急救援与自然灾害防治添加“航空伟力”。

图说:中国空间站等比例模型

在室内,中国空间站全尺寸展品引来众多观众,其T字形基本布局和刚在太空中对接组装完成的实物别无二致。今年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构建空间站进入冲刺阶段,天舟四号、神舟十四号和问天、梦天实验舱密集发射,与天和核心舱精准对接。空间站构建中,“上海制造”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承担了关键的对接机构研制,在没有参考资料的情况下,经过数千次试验和数以万计的数据积累,终于迈入门槛极高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俱乐部”。值得关注的是,未来中国载人航天事业除确保安全可靠外,还将进一步考虑经济可持续性,毕竟长期有人值守的空间站建成,就要源源不断向上运送物资和人员,参考国外经验,每年往往发射近10艘飞船,费用不是小数目,从这个角度看,未来中国空间站会充满“国际合作元素”,既扩大朋友圈,又能促进航天科技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图说:中国独创的城镇作战装备增强模块

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高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关于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方面专门提到“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反映到航展中,便是武器装备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高度融合,显著提高了侦察预警、联合打击、战场支撑、综合保障能力。

航天科工集团展示了防空、海防、对地打击、无人作战、反无人机、预警指挥等装备体系,首秀的反无人机体系集成了末端防空导弹与高炮、微小型导弹、网捕、激光等对抗手段,为用户提供高效、优质的反无人机系统解决方案。据专业人士介绍,兵器开发不能追求片面高数据,更要重作战效能,以反无人机体系为例,它奉行“驱”与“歼”双重目的,即一切作战目的是围绕受保护目标的安全而定,面对成本低廉、多如蜂群的来袭无人机,它通过电磁干扰、激光致盲烧蚀等手段打乱阵形、破坏通联,使其不战自溃,而末端导弹战车只需攻击侥幸的“漏网之鱼”,以目标不受损失为最高目标,“就像足球守门员,以‘少输球’去换得‘多赢球’那样,融反无人机系统的胜利于整体作战的胜利中”。

航天科技展出的飞鸿-97A隐形无人机,尺寸和轻型有人歼击机相当,但把飞行员座舱变成封闭的任务载荷舱,容纳大尺寸的机载雷达,而它的进气道也选择与有人的歼-20战机雷同的两侧DSI进气道,从而具备更好的空中机动能力,考虑到该机较大的内部载弹空间,外界猜测它可能凭借高机动性、良好的空中态势感知能力和大容量机腹弹舱,成为歼-20的“忠诚僚机”,实现有人机与无人机的协同作战模式。

图说:中航工业“20家族”展台

“逢战必电,网电一体”是现代战争的核心特征,谁能占据信息化制高点,就能掌握主动权。身为“国家队”,中国电子集团展示了新一代国产化信息系统,涉及笔记本、一体机、PC机等,还有各种应用场景的服务器等桌面终端。记者看到,他们展出的芯片与平时常见的手机芯片有很大区别,尺寸偏大,但非常坚固,能承受极其严苛的使用环境,保障各种装备在极端条件下正常运行,尤其那些自主研发的高频段专用功能芯片,突破了高频段芯片集成、天线一体化设计等关键技术,具备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中国电子正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努力为国家信息系统的基础能力提升,为国家基础设施和重要行业提供更加先进、安全、绿色的计算产业的核心能力,以及集成电路的生态产业能力。

中国电科集团也带来了37项大型实装,485项展品,其中60余项展品是首次亮相。它首次设置网信体系指挥大厅,重点展示联合情报处理系统、区域电磁态势感知系统、“智筹”机动指挥系统、联合作战指挥控制系统、港口防护系统、军事物资无人运输系统等等。在现场,大家通过浏览大屏幕,目睹交互式模拟战场指挥,更好地展示了中国电科展品的整体形象。

即便一些服役多年的“航空老将”,所携带的武器系统也出现了非常显著的变化。像大名鼎鼎的轰-6K远程轰炸机,这次携带了此前从未亮相的大型导弹,外观上与已投入实战的俄制“匕首”空射高超音速导弹类似,采用双椎体设计,弹体尾部有四片气动舵面。考虑到该导弹由空军现役战机携带,意味着它已是技术成熟并已经服役的定型装备。由于空射模式可极大提升导弹的发射初速度,加上导弹可能具备多变的飞行轨迹,其突防能力和打击距离将大大提升。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本报珠海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