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百年花园住宅区,遭遇“网红店之痛”!700多户居民:这日子还怎么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编辑:钱文婷     2022-11-17 12:53 | |


  长宁区愚园路1088弄的宏业花园的多位居民向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求助,他们所住的小区是一处有着百年历史的花园住宅区,自从三年前一个大门进出的上海医药职工大学被改造成“愚园公共市集”后,“宏业花园”的门头不见了踪影,好端端的弄堂竟成了“通道”。网红店扎堆开铺、打卡者蜂拥而来:人流喧嚣吵嚷、商贩高声叫卖、车辆竞相鸣笛……整日里闹腾得居民不得安宁。“从早到夜都勿得太平,这日子还怎么过?”

图说:“宏业花园”的门头不见了踪影  王军 摄(下同)

  太闹腾
  要惊出心脏病了

  宏业花园因北部9幢联列式假3层花园洋房是段祺瑞之子段宏业所建而得名,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老教育家吴瑞年和著名钢琴家顾圣婴曾在这里居住。至今,这个“文明小区”里还居住着700多户居民。
  2019年,1088弄内的上海医药职工大学开出“社区市集”时,还是颇得民心。“最初改造时,‘愚园公共市集’一楼集中了弄堂老面馆、泰康糕点、耳光馄饨、山东水饺、生鲜超市及裁缝铺、鞋匠铺等便民商铺,二楼是艺术展示空间。当时只有两家店在弄堂里开门,其他店铺只能通过公共市集大门进出,少有扰民情况。”从小就生活在此的胡先生还记得,老年人凭身份证花10元,就可以在家门口吃到一碗25元的馄饨,相当实惠。

图说:拥堵的通道

  之后的几年里,除了开锁铺、裁缝店、修鞋铺外,其余的店面几乎被“网红店”取代,居民们的烦恼随之而来。记者刚走进宏业花园,不少居民立刻围拢过来,七嘴八舌倒出满腹苦水。“这许多店铺都在弄堂里破墙开门,原本安安静静的花园住宅区,都成了闹煞人的‘商业街’了!”小区里人群川流不息,买冰淇淋的队伍就要排上二三十米,常常把原本就不宽敞的弄堂堵得水泄不通,电瓶车、小轿车在通过时,面对“无路可走”的境况,把喇叭摁得震天响;卖水果、卖糖葫芦、卖鲜花的流动商贩们,更是站在居民家门口“全天候”叫卖。“天天声响是大得勿得了,再这样下去,阿拉都快要被惊出心脏病了!”
  乱停车
  堵到家门出不了

  采访中,居民们告诉记者,原先横跨大门的“宏业花园”拱形门头非常醒目,也很有历史感,但现在已被拆得不见踪影。面对入口处新竖立的“宏业花园通道”的路牌,每个人都直呼看不懂,“多少年来这条都是弄堂,怎么就变成了通道?”

图说:入口处新竖立的“宏业花园通道”的路牌

  虽是工作日午后,但记者看到,进出绞肉机汉堡Grinder、泰醉Zester、北野Onita、ConnieHe蛋糕店、三角关夕OMUSUBI BAR、K-STORE茶饮等顾客盈门、人声鼎沸。
  胡先生说,每天一大早,就有大排量的摩托车轰鸣着赶来喝清晨开店后的第一杯咖啡,不少团建活动更是把这里当成了“集散点”。“天天这样闹哄哄的已经让人吃勿消了,乱停车更是叫人头痛得勿得了!”在不少民宅门口,记者发现了居民“迫不得已”贴出的各种“温馨提示”——“保持安静”“门前禁止停车”,有的甚至还装上了“挡车杆”。“不这么做,都会被堵得出不了家门!”
  就在居民纷纷“吐槽”之时,“公共市集”的保安将一辆自行车搬到了居民区一侧。“弄堂两边是由两家物业公司管理的,对面市集是运营方弘基商业的物业,阿拉这边是新华物业。”居民们讲,对面保安多,一有车辆乱停放,就会搬到居民区这侧。而居民区只有一名保安,要管着愚园路大门内所有车辆的停放,无暇顾及之下,居民们常被外来车“封门堵路”。

  微更新
  盼更利民不扰民

  在“愚园公共市集”,记者遇到了弘基商业的陆女士。她承认,大门原来确实有“宏业花园”的门头,但改建时,为方便施工车辆进出,就将其拆除了,现在没有计划恢复,但“宏业花园通道”的路牌不是运营方设立的。针对居民提出的“网红店扰民”问题,运营方一直在配合属地街道和居委会维持好运营区域的正常秩序。陆女士强调,愚园路1088弄的大门由居民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流和车辆进出的管理,运营方物业无权介入。

图说:居民贴出的各种“温馨提示”

  记者又找到新华物业了解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证实,由于“愚园公共市集”的客流较大,给弄堂内的管理带来了压力。以往物业公司只需聘请一名第三方保安,但现在人多、车多、流动商摊多,而管理人手并没有增加。对此,保安王师傅讲,面对目前的状况,他也曾多次向公司反映求助。
  对此,居民们认为,完善街区功能、激发社区活力的“微更新”是要让居民更好地安居、乐居。属地相关部门和“愚园公共市集”的运营方能否在社区商业开发的同时,更加重视基本的民生诉求,找到长效管理的“更优解”,在最大程度上做到“更利民不扰民”,让百年花园住宅区重获曾经拥有的“岁月静好”。对此,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