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三大国家中心,一院多区格局……华山医院坚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罗水元     2022-11-18 17:08 | |

百年红十字精神传承,三大国家中心落地,一院多区格局形成。新时期,拥有115周年历史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如何走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之路”?今天,华山医院纪念建院115周年“奋进新时代·创新向未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图说:华峰连绵,共谱新篇,再创高质量发展“华山之路”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宗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上海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见,结合城市实际和群众现实需求制定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上海方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和广大医务人员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华山医院目前已经拥有一个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医学中心,部分学科特色引领全国,形成了以总院为中心,以领先学科为龙头,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形成了整体环绕上海的一院多区的办医格局。她希望华山医院能够紧紧围绕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优质医院”的目标,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走好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之路”。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希望华山医院坚决扛起公立医院“国家队”和“排头兵”的使命责任,更加坚定地把发展着力点放在提升质量和效率上,以内涵发展、技术发展、能力水平发展、服务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发展的“含科量”“含金量”“含新量”。学校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医院发展,希望华山医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在建设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的宏伟实践中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以华山医院为代表的公立医院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好成绩,尤其在诊疗技术推广、医学科研创新、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公立医院要进一步加强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持续提升公立院管理和服务质量水平,持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中华医学会会长赵玉沛发来视频致辞,祝愿华山医院以建院115周年为新的起点,始终牢记“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的重要指示,坚持锚定“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优质医院”的战略目标,为健康中国建设再立新功。

图说:论坛现场

开幕式后,华山医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义汉、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创新”,从科学管理、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等角度作主旨报告,助力华山医院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梦想已点燃、蓝图已绘就,如何接续奋斗,走通一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之路”?下午,一场“大家共话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在华山医院举行。医院管理者与医学大家、医学科学家共聚一堂,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华山)王以政主任分别主持“医院发展战略”与“学科融合创新”论坛。与会者专家就公立医院如何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办人民需要的医院,如何实现一院多区更高效的资源配置,如何建立科学体系推动学科、人才融合创新,如何进一步以文化建设凝聚发展合力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华山医院院长毛颖指出,过去十年,华山医院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攻坚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为目标,在加快打造成为具有引领辐射能力和强劲竞争力的国内顶尖、世界一流医院上攻坚克难、持续发力,形成了以四大院区立足上海、辐射全国,三大国家医学中心、20大学科群良性互动、协同创新的新发展格局,学科综合实力、疑难疾病诊治能力及临床科技策源能力获得充分认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医院将通过进一步优化学科、人才、空间、文化及管理战略,进一步开放布局、强化体系、创新机制、提升能力,以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之路”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护佑人民健康。

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指出,医院瞄准“一个目标”,即建设“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优质医院”的目标;筑牢“两大基石”,即推进医院建立现代化管理机制和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弘扬“三种文化”,即“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文化,“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廉洁文化,“以人为本”的友爱文化;贯穿“四根支柱”,即医院文化建设、医疗“质”“量”建设、研究型医院建设和国际化医院建设,以“医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不变情怀,持续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在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华山人坚信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服务百姓的根本。时至如今,华山医院已拥有国家医学中心3个,国家重点学科10个、临床重点专科20个,在全国专科声誉排行榜中,5个学科位于全国前三、9个学科位居前十,皆是患者心中众望所归的品牌。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