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音频 | “钞”能力也救不了卡塔尔队这一盘散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编辑:倪彦弘     2022-11-21 22:57 | |

  今晨,海湾球场的风,始终呼啸而过。

  0比2的比分已然刺眼,但现场更为难看的是,海湾球场内的主队观众席,不到70分钟就变得稀稀拉拉。卡塔尔球迷陆陆续续提前走人,留下的是遍地尴尬——好歹,这是世界杯,还是揭幕战呐。

  开场之前,倒是听到很多人在说,卡塔尔队至少不会输,原因很简单:“土豪”卡塔尔花了这么多钱申办一届世界杯,总归有“办法”赢下这一场的。更何况,自世界杯创办以来,历届的东道主首场比赛就没输过。是的,从未。

  所以,不要过分相信“钞”能力,在巨大的实力落差面前,它终究拼不过“超能力”。

  一败涂地

  卡塔尔队全场的走势,可以概括三个阶段:自信、自负、自卑,到最后自乱阵脚、自食其果。

  按理说,卡塔尔队虽不是传统的亚洲豪门,但还是有资格自信的。毕竟这几年,它水平提高很快,2019年拿下了亚洲杯冠军。为了准备这届世界杯,卡塔尔足协不惜砸下重金,接连踢了美洲杯、北美金杯赛,甚至还参加了欧洲区预选赛,都跟欧洲队玩上了。

  再加上身为东道主,坐拥天时地利人和,卡塔尔队一开场,就摆出了一副与厄瓜多尔队对攻的架势——区区一个南美区预选赛的第四名,我还怕你?

  没想到,厄瓜多尔人正是抓住卡塔尔队后防露出的巨大破绽,连三板斧都不用,就砍出了几个大窟窿。开场3分钟不到,厄瓜多尔队的进球被VAR视频裁判吹掉不算。但这粒进球,却并未给卡塔尔全队敲响警钟。他们仍固执地相信: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很快,这种自负又被对手狠狠打了脸。第16分钟,瓦伦西亚创造点球并罚进,卡塔尔队脆弱的后防线终于开始全面崩盘,十几分钟后又被瓦伦西亚轻松顶进一粒头球。0比2之后,全队反而变得畏首畏尾起来,几乎被压在半场,后卫们在禁区附近连球都拿不住、出不了。

  连不大看球的伪球迷都看明白了,他们这就叫自卑——确实打不过你,我干脆放弃,缩回去了。

  一盘散沙

  卡塔尔当年能够说服国际足联,打败其他几个强劲对手,把世界杯这样一个大赛首次搬到了中东、搬进了沙漠,谁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所以,赛前外界形容卡塔尔队拥有额外一种能力:“钞”能力。用句玩笑话说:头顶一块布,全球我最富。

  厄瓜多尔队第3分钟的进球看上去是一粒好球。但亏得有VAR,不仅如此,今年世界杯还增加了另外一项高科技:半自动越位技术,号称是利用12个专用摄像头和每个球员身上的29个光点来追踪动作。

  两种技术叠加起来,主裁判都没有回看视频,就相当坚决地通过耳麦判定进球越位无效,卡塔尔队由此逃过一劫。这是显微镜才能仔细发现的越位,网友形容它是:体毛越位加一个脚尖距离。

  很多人由此更加相信,东道主怎么可能会输球?没想到,厄瓜多尔队凌厉的进攻下,卡塔尔队很快又丢球了。这次是点球,一个再明显不过的点球。再瞎眼的裁判,也不可能不判。

  其实,厄瓜多尔队踢得真不差。他们在南美区预选赛逼平过巴西、阿根廷两大豪强,队中的多名核心球员都效力英超,名气不大却相当实用,而且一个个脚下技术了得。看他们一次次轻松而又潇洒地突破、过人,总有这样一种感觉:卡塔尔队整体实力是不是连中国队都不如?

  卡塔尔队踢得实在是太差了,一盘散沙、全场低迷,压根看不出像一支集训了多年的球队。被对手接连进球后,他们就俨然像丢了魂一般,后卫找不到中场,中场找不到前锋,门将呢?找不到自家门了。

  不光是球员,球迷也是。“壕”气十足的卡塔尔,在看台的观众席上给每个人都送了一个大礼包,里面有会徽、吉祥物等,可偏偏东道主观众不领情。比赛踢了不到70分钟就纷纷起身走人了。作为世界杯的揭幕战,即便自家球队输球,但在全世界几十亿人的关注下,好歹也要给些面子吧。

  所以说,足球很难“速富”,更没有捷径!这底蕴、气质哪,哪是用钱一时半会能“买”到的呢?(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多哈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