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哈亚·金鸿一瞥丨范加尔,从里到外都是橙色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2-11-22 10:51 | |

依靠终场前10分钟里的两粒进球,荷兰队2比0击败强敌塞内加尔队。穿着橙色裤衩的荷兰队主帅范加尔,带给球队的不只是幸运。

图说:范加尔 新华社图


全攻变全守


世界杯前,范加尔喊出荷兰队争冠的口号。这多少让身边的人缺乏准备。与他相熟的荷兰媒体心里嘀咕:德佩不是还伤着吗?他妻子更是急着化解尴尬的气氛:我们家路易斯身体还没好呢(癌症做完化疗不久)。那意思,你们就听听罢了,不要太把他的话当真。

当真的人当然有,比如塞内加尔队主帅西塞。别看西塞还是那副“世界音乐”歌手的打扮,但内心一直非常焦虑。首场小组赛他要求尽早拿下荷兰队,索性把范加尔打成一个笑话,为此,临阵塞内加尔半数队员更换了球衣号码。西塞想玩点阴的。

图说:荷兰VS塞内加尔 新华社图

开哨后,塞内加尔队就摁着荷兰队打,整个上半场,荷兰队零射正。全攻全守的荷兰足球,踢成了“全守”足球。


门将挑对了


教练席上,范加尔倒是没有太着急的样子。眼前的画面,估计他心里有准备的。如果说这支荷兰队跟历史巅峰时期的那几支相比,整体最多算二流,但至少范加尔手里攥着的后卫是顶级的——范迪克、德里赫特这些都是创造过后卫转会费纪录的,他们昨晚派上大用场了。此外,门线上还藏着惊喜。28岁的守门员诺佩特在海伦芬俱乐部效力,来卡塔尔前一场国家队比赛也没踢过。结果,他在处子秀贡献4次扑救,让西塞徒劳而返。赛后范加尔透露,自己从没感觉荷兰队会输球:“塞内加尔人没拿到多少机会,我们的门将可以把球拦住。”

图说:诺佩特 网络图

诺佩特自然要感谢范加尔,今年加盟海伦芬前,他一直在意大利和荷兰的低级别联赛厮混,两年前因为伤病还被俱乐部建议退役。那范加尔最喜欢诺佩特什么?老帅没提他2.03米的身高,特别长的臂展,“他是个直率的人,会带着微笑跟你交流。”赛后范帅很肯定地表示,以后就把荷兰队大门交给诺佩特了,“他今天没有犯错,我们作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他是第一门将。”


留两个后手


单靠防守,荷兰队就能去争冠军?别天真了。有时候,范加尔也没全说真话。下半场,德佩上去了。而就在一天前,他还是范加尔口中肯定赶不上首轮的倒霉蛋。“现在孟菲斯(德佩)还不能打比赛,还要做一些恢复训练,因为他很重要,所以我把他带来卡塔尔。”

图说:德佩 网络图

德佩出场后,荷兰队的进攻有了起色。这还不够,范加尔的另一个后手是把原来中场位置的加克波推上锋线。结果,就是这名小将接到德容的传中,用一记背身的头槌,把皮球送进塞内加尔队大门。这粒有点异想天开的进球,直接扑灭了对手的斗志。几分钟后,德佩右肋带球甩开对方后卫后,他搓出的弧线让塞内加尔门将很难受,虽然皮球被挡了出来,跟上的克拉森一脚补进球网。


靠一点运气


事实证明,荷兰队的进攻还需要重新梳理,一个伤愈的德佩也解决不了全部问题。但至少这是个好的开头。范加尔赛后趁机解释了荷兰队的争冠前景,自己是说荷兰队可以夺冠,但没说一定夺冠,“2014年世界杯的阵容不如现在,但拿到第三名。确实,这次有些队伍水平更高,但我认为我们也有机会。这不单取决于技战术,也要依赖一些运气。”

图说:荷兰队球员科迪·加克波(中)与主教练范加尔(左)庆祝进球 新华社图

实际上在第三次接手荷兰队后,橙衣军团最让大家担忧的不稳定因素就是范加尔自己。他临时接手,他骑车摔倒,他被曝罹患前列腺癌……有些媒体不相信老帅还能取得成功。确实,实在是无人可选,荷兰足协才想到了71岁的范加尔。范加尔的妻子特鲁斯透露,有一回,她发现丈夫正在翻箱倒柜找东西,问他找什么,回答是内裤。那是妻子给他买的橙色内裤,他要带到卡塔尔去。“每逢比赛日,他都要穿着。”特鲁斯说。

毫无疑问,昨晚,也被运气眷顾的范加尔,从里到外都是橙色的。(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多哈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