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新闻跟踪 | 宏业花园“网红店之痛” 社区自治多方力量齐心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编辑:陆佳慧     2022-11-23 10:19 | |

图说:听证会现场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11月15日,新民App发布报道《百年花园住宅区,遭遇“网红店之痛”!700多户居民:这日子还怎么过》,反映长宁区愚园路1088弄宏业花园,网红店扎堆开,打卡者蜂拥来。人流喧嚣吵嚷,商贩高声叫卖,车辆竞相鸣笛,居民不得安生。昨天下午2时,在江苏路街道岐山居委会活动中心,由宏业花园弄管会和居委会搭建平台,城管执法中队、派出所、弘基运营方、新华物业、居民代表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宏业花园《商居管理弄堂公约》听证会举行,由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群策群力共商共寻缓解、解决之道。

听证会上居民畅所欲言

会上,多位居民代表反映了“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宏业花园门头被拆,弄堂成了通道,外来车辆乱停,堵到家门难出,还有个别商户顾客乱扔垃圾,网红店经营引发外来人流管理困难,导致弄堂内人声鼎沸喧闹、占道摆摊经营等不文明和扰民的情况。居民生疑:为何弄堂变得比愚园路还闹腾?

图说:前来打卡的游客喝好的咖啡扔在居民窗台

主持会议的是岐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卫红,她为这次听证会,事先做了大量沟通工作,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更希望各方能共同努力,立足当下消减矛盾、解决问题。

她说:“更有序、更文明,其实是愚园路1088弄商业运营方和居民们的共同目标。由党建引领搭建社区自治议事平台,举行听证会就是要协调各方力量,实现共享共治,通过协商尽快完善并形成《商居管理弄堂公约》,缓解街区社区改造中的‘阵痛’,共建美丽街区、和谐家园。”

自治平台搭建沟通机制

新民晚报报道后,居委会很快组建了一支以弄堂居民为主的平安志愿者队伍,今后每个双休日下午人流量高峰的两个小时内,他们将在弄堂里疏导游客,维持现场秩序。居委会社工还将参与维护重大节假日活动的秩序。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后,居委会也将尽快拿出各方认可的《商居管理弄堂公约》,形成愚园路1088弄美丽街区自治的长效机制。

图说:双休日下午,平安志愿者上岗

“网红街能不能开在弄堂里?”面对居民的质疑,“愚园公共市集”的运营方弘基商业陆女士表示所有店铺证照齐全。但她也承认,弄堂较窄,店铺打卡等商业活动,瞬时带来的高客流会给弄堂管理带来压力。她说,最初的便民配套商业因为经营困难难以为继,而新引进的网红商业又确实扰民,这些都是始料未及的。当前,首先是加强商铺管理,要求营销活动必须事先上报,有预案及时做好现场管理。遇到高峰时段,将考虑增设车辆停放指示牌,引导至愚园路对面弘基园区停放。今后在商业业态调整中,将充分考虑居民对“岁月静好”的向往,选择更合适的商铺。

多方力量保障弄堂安宁

新华物业代表表示,对居民反映的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宏业花园”门头被拆,曾三次阻挠反对,但当时运营方施工车辆进出不便也是事实,接下来会进一步与运营方协商,尽快恢复。另外,根据居民近期反映的问题和疫情防控的需要,物业公司已准备好在愚园路1088弄增设道闸门禁,相关设备已经运到,同时,将加强弄内车辆停放管理。

城管执法部门表示,将加强执法,杜绝弄堂内的流动摊贩,对“愚园公共市集”商铺跨门营业也将加强执法监督。属地派出所警官表示,近期将增加治安监控探头,加强弄堂内的治安管理,以更好保障居民们的生活。

最后,居民代表希望,此次搭建社区议事平台是一个更好的开始,会后相关方能尽快恢复“宏业花园”门头,并针对性加强弄堂内配套商业的管理;在今后的美丽家园建设中,要有城市规划建设部门专业力量的指导;在街区、社区的微更新、微改造中,多征询市民建议;配套商业业态的布局更合理更便民,在最大程度上做到“利民不扰民”。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