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陆佳慧     2022-11-23 11:10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叶薇)脑机接口、量子科技、氢能、重型破冰船、高端膜材料……上海将在这些未来产业领域构筑发展优势。今天上午举行的市政府发布会透露,上海已出台相关行动方案,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提出,到2030年在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等领域涌现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硬核成果、创新企业和领军人才,未来产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左右。

如果说“3+6”新型产业体系(“3”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6”为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是上海产业的“今天”,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领域是上海产业的“明天”,未来产业就是上海产业的“后天”,这些领域融合演进,为上海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增添新的内涵、注入新的动能。

发布会透露,谋划未来产业布局方向,主要考虑五个标准:技术的“前沿性”、需求的“突破性”、影响的“颠覆性”、价值的“战略性”、前景的“爆发性”。上海将打造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未来高地,建设未来产业研究院,成立5家左右未来技术学院,培育15个左右未来产业创新中心;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的未来引擎,建设15个左右未来产业先导区,攻关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未来范式,推动一批领军企业向未来产业布局,发展生态主导型企业,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打造要素集聚、开放包容的未来生态,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引进一批高层次战略科学家和企业家。 目前,上海正在推动第一批3个先导区建设,分别是张江科学城、临港新片区和紫竹高新区;已经发布三批53个特色产业园区,是上海未来产业的核心承载区。上海还将以“生活未来化”为试点,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一批重点社区、三甲医院和智慧商圈先行先试,打造一批改变未来生活范式的“未来社区”“未来医院”和“未来商业”。

上海将着力打造五大未来产业集群——

未来健康产业集群:推动脑机接口、生物安全、合成生物、基因和细胞治疗等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如在脑机接口领域,上海拥有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上海企业的“微创植入式高通量柔性脑机接口技术”,领先国内外同行水平。

未来智能产业集群:推动智能计算、通用AI、扩展现实(XR)、量子科技、6G等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发挥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等载体功能,推动未来智能应用落地。

未来能源产业集群:推动先进核能、新型储能等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如在氢能领域,计划到2025年,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建成3到5家国际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未来空间产业集群:推动深海探采、空天利用等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如研发深远海、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发展重型破冰船、高冰级LNG船等极地装备;突破关键飞行技术,研制载人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等,探索空中交通新模式。

未来材料产业集群:推动高端膜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重点是提升膜材料基础结构设计和原料自主化能力,做强高性能纤维产业链。

为保障未来产业行动方案落地,上海将实施六大计划:未来技术“筑基计划”瞄准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加强未来技术学院、未来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未来布局“领跑计划”瞄准载体建设和集群打造,谋划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加速园和试验场,打造标杆示范场景;未来伙伴“携手计划”瞄准主体培育和团队挖掘,分层次建设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创新型企业、领军团队等创新梯队;未来场景“开源计划”瞄准技术验证和示范推广,实施跨界融合示范工程;未来人才“雁阵计划”瞄准集聚人才第一资源,整合各类创新平台,面向全球“揭榜挂帅”;未来生态“雨林计划”瞄准要素高质量供给,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支持政策和合作平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