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健康科普筑牢城市疫情防控屏障 40个典型案例脱颖而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陆佳慧     2022-11-23 15:02 | |

由市卫生健康委、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承办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典型案例征集推选活动”于7月启动,经专家评审并结合市民投票结果,近日最终选出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示范案例”20个与“优秀案例”20个。

这些示范、优秀案例是上海全体医务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的心血结晶,展现海派城市健康科普文化的内涵特点:把握“主心骨、主战场”,跨部门协作,全社会联动;突显“主力军、主阵地”,专业化团队,高质量供给;力推“主平台、主渠道”,全媒体传播,精准化触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最终实现唱响科普“主旋律”,守护健康“大上海”。

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本市各部门、各单位、各媒体纷纷推出防疫健康科普社会宣传举措和防疫健康科普作品,跨部门、跨领域携手筑牢群防群控屏障,共同守护城市健康安全。比如,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市政府新闻办、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承办的“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讲座活动,专家大咖为市民提供科普“大餐”,12期内容涉及病毒传播特征、新冠肺炎症状、疫苗接种、个人防护、清洁消毒、居家运动健康、中医药防治、隔离医学观察、心理健康疏导等12个话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定心丸”的作用。

筑牢疫情防控科普共识,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健康促进中心紧跟市民需求推出《市民新冠防疫知识手册》电子书系列,并在市科委支持下,与上海混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市民新冠防疫 Q 版画册》,内容全面、形式多样、表达生动,覆盖近 700万人次,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一致好评。

由市环境整治消杀专班、市爱卫办、市健康促进中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健康促进协会制作的“新冠肺炎消毒和防护系列科普培训工具包”,包含近150份科普材料,通过全市民政、房管、城管、精神文明、爱卫和健促工作网络及全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在各大平台的总阅读量、浏览量、收看人次超过5600万。

今年疫情防控,上海医疗机构与医务人员坚持不懈,在开展临床救治的同时,全力做好健康科普“主力军”,共同打造健康促进“主阵地”,以专业力量筑牢防疫屏障。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推出“新冠中山谈”疫情防控原创系列科普视频,由院长书记挂帅、院士领衔,最权威专家讲解,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意识,努力做到科普关口前移,帮助大众正确认识新冠病毒,科学防控,纾解大众因病毒和居家闭环而产生的恐慌与焦虑情绪,增强公众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则推出“瑞金专家说”系列,邀请全国正副主任委员等撰写抗疫科普,聚焦“疫情封控下疾病管理”,回答各类患者居家注意事项等,用生动形象、简洁易懂的语言手把手“带教”患者,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和指导价值。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专“曙”蛤蜊电台科普系列作品,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携手,打造沪上首创“中医+防疫”线上科普体验营,面向方舱、定点医院的患者及广大听众;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则推出中医药系列防疫科普推文及视频,在方舱内通过“漫画海报+主题科普活动”形式,加强中医科普宣传和患者心理疏导,用科普力量筑牢防疫“健康堤坝”。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推出精品科普短视频栏目《班主任来了》,聚焦社会大众关注的医学热点,普及感染防控知识,将专业知识变得通俗易懂;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开通“600 号驿站”,用音频和动漫海报开出形式、内容、速度“三优质”的“心灵处方”,帮助市民及时解开心结。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院士说之新冠防治母婴安全指南”,由中科院院士、该院院长黄荷凤领衔,以健康科普助力打造母婴安全的“铜墙铁壁”;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推出“健康演播厅”“科普金稿”“阶梯式健康咨询”等系列科普精品项目,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防疫健康科普矩阵;普陀区中心医院通过健康科普品牌“科普医鸽”,让科普飞入万千百姓家,成为普陀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助力……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等各大媒体平台纷纷推出防疫健康科普作品,通过主流渠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举措,取得显著社会认同度和影响力。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介绍,征集推选活动期间,共收到来自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区卫生健康委、媒体、学校及科研院所、学会协会、社会组织等机构推荐的147件案例,据不完全统计,总阅读量超过8.7亿余人次、视频播放量超过8.3亿余次、实物折页海报等发放量达84万余份,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防疫科普优秀案例已然涌现。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