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毁绿!圈地!围院子!交房才一年,小区面目全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编辑:夏扬     2022-11-23 17:07 | |


图说:业主将绿地围成“私家庭院”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摄(下同)

   闵行区紫龙路200弄紫虹新苑的多位业主向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反映,今年7月以来,不少叠墅、合院的业主搭建栅栏,大肆圈占房屋南面的公共绿地,将绿地围成“私家庭院”。绿茵茵的草坪被铲,硬化成了冷冰冰的水泥地,许多绿植被连根拔除或齐根斩断。几个月来,乱象愈演愈烈,业主群里炸开了锅。

   毁绿占绿 一窝蜂围起院子

   紫虹新苑是有着高层、叠墅、合院不同房型的混搭小区,共有1349户,一期、二期、三期分别于去年起陆续交房,容积率为1.80,绿化率达35%。今年7月,业主卢先生发现叠墅区84号房前,郁郁葱葱的绿化遭到破坏,部分绿植甚至被拔除,没几天还建起栅栏围成了“独立小院”,甚至连一棵大树也被圈了进去。“最初向物业管家反映时,对方说这么做是经过相关负责人同意的,但再询问,物业经理又否认了。”随后,卢先生被圈占绿地的业主找上了门,寻求沟通。

   一来二去几个月,这户业主非但没有拆除栅栏,小区里不少人家还开始有样学样,一窝蜂似地圈绿地、建栅栏、围院子。为此,业主群里的质疑声不断:“绿地是公共的,这样明目张胆地圈占就是侵犯公共利益。”“让物业把开发商的原始验收图纸拿出来,看看到底是不是违法建筑?!”

图说:不少公共空间变成“私人领地”

   乱搭乱建 圈地后面目全非

   在业主引领下,记者走进小区。84号、85号叠墅就位于物业公司对面,两幢房子南面的绿地已搭建起一人多高的栅栏。

   透过栅栏上的院门往里看,84号的“院子”不仅将一棵高大的树木围了进去,还砌出了可种花草蔬菜的花池。与卢先生拍摄的房屋交付时的照片对此,绿化已被改造,不少灌木已不见踪影。

   而在85号围起的“院子”里,已几乎看不到绿色,地面不仅铺设了石板和鹅卵石,还大面积地铺上了防腐木。而与之相邻的82号还保留着原来的模样,叠墅前的绿化草坪被2米高的浓密绿篱包裹,仅留有一个缺口供人进出公共区域。

   在小区里走上一圈,记者发现,近一半叠墅的南面绿篱已被业主加设栅栏围成“小院”,院内有砌水池花坛的,有铺防腐木的,有全部硬化成水泥地的,有的甚至还成了建材和杂物的堆场。

   房屋交付时,开发商种植的绿篱往往有多排绿植组成,为了安装栅栏,扩大“私人领地”,不少业主将厚厚的绿篱“打薄”,铺上水泥地坪。在紧邻104号、105号的路面上,记者就看见数十棵被连根拔下的绿植,而穿梭在小区的三轮垃圾车上也不时能看到刚被毁掉的绿植。而由于加设栅栏,常导致绿化无法正常养护,101号栅栏处的绿篱就已经成排发黄变枯。

图说:被损坏的绿化

   乱象横生 原始设计有缺陷

   在小区走访时,记者特意询问“围院子”的业主:“这块绿地好像是公共绿化,建栅栏围院子能被允许吗?”对方不慌不忙地回道:“我总不能去问物业,能不能这么干吧?这几个月这么多人家都装了,为什么我不能装?又没人管。”在现场,记者还发现,为方便进出自家圈占的“私家领地”,不少底楼业主在阳台上破墙开出了推拉门。“为了强占绿地,这些人真是什么办法都想得出来。要是大家都这么做,小区的公共利益还怎么能得到保障?!”卢先生和不少业主都对小区今后的模样表示担心。

   记者来到物业公司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称,开发商装修的93号样板间就是被改成了推拉门。“是开发商样板房‘误导’才导致业主在阳台上破墙开门,绿化绿篱的原始设计也给了业主可以围院子的‘暗示’,我们物业很难管。”而这点可以从业主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后的回复中得到印证:由于开发商原始设计的缺陷,底层业主普遍有保护隐私及居住安全的需求。

   城管介入 将争取业主自拆

   采访中,有业主向记者提供了与开发商签订的《房屋预售合同》,其中第十九条写明:关于庭院、露台、地下室等部门的约定中,明确约定,交付时,小区绿地内有绿篱存在,乙方同意,保持该等绿篱及绿篱围合区域内的状况不变;绿篱所围区域只能作绿化用途,乙方应按照现状使用,不得擅自更改绿篱及绿篱围合区域用途,若乙方进行改造、搭建、封闭用于绿化以外用途,甲方或物业管理方、政府相关部门有权要求业主恢复原状,产生的损失或纠纷由业主自行承担。

   即使开发商原始设计有缺陷,但合同已明确约定:不得破坏绿篱绿化现状,更不能改变共用用途。记者从小区物业公司了解到,自从收到卢先生和其他业主的反映后,物业已经陆续向20户底楼业主发送了“违规行为整改通知单”,一式三份也抄送了“行政主管部门”,告知存在违规搭建围栏等问题。虽然已一一通知,但业主并不配合,有的甚至拒收。

   目前,紫虹新苑属地城管执法部门已收到物业公司上报的相关情况,正在调查取证,并做好解释教育工作,争取违规业主自行拆除,下一步则将采取立案调查的方式介入。对此,不少业主建议,新建小区占绿毁绿圈地“遍地开花”,不仅需要执法部门更为积极有效地采取措施,及时制止违法行为,更需要开发商、相关管理部门严格规范小区绿化环境的设计、审核及验收环节,避免交付后业主违建导致小区矛盾和管理执法成本的增加。对此,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