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面对信息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我们惟拥抱!在这场创投大会 聆听最“元宇宙”的声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蔡骏     2022-11-24 17:04 | |

图说:2022树图·德鼎元宇宙创投大会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当前,融合了区块链、人工智能、AR、VR、物联网、算力、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的数字经济新赛道元宇宙正席卷全球。

元宇宙连接着现实世界;也连接你和我;更连接现在与未来。围绕元宇宙创投热点,今起两天,汇集数十家投资机构、元宇宙创业项目和团队的2022树图·德鼎元宇宙创投大会在沪举行,将创造“元宇宙”创新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间展示、沟通、彼此成就的机缘。大家一致觉得,在信息技术进步与变革带来的发展机遇面前,我们惟拥抱。

大会由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德丰杰龙脉(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布式共识技术协会共同主办。

“元赛道”快马加鞭

技术进步与科技创新是人类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诞生于1946年的现代计算机、起源于1968年的互联网,以其广泛的影响力和巨大的生命力,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深刻改变了世界的产业格局,影响了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信息技术还将深刻改变国家间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从而对全球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随着“元宇宙”未来发展前景的日益清晰,在中国自上海之后,超过20多个省份地方政府结合各自优势,围绕“元宇宙”产业链各关键节点全面发力,以产业政策、政府工作报告、行动计划等形式,密集出台“元宇宙”发展政策,创造“元宇宙”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各产业资本也加速在“元宇宙”产业赛道“跑马圈地”。元宇宙新创公司也不甘落后,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行业发展势头迅猛。

记者了解到,上海提出在2022年发起设立百亿级元宇宙新赛道产业基金,打造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100家掌握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并计划到2025年,上海元宇宙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预计2022-2027年中国“元宇宙”市场规模将保持持续增长趋势,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1263.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2.98%。

“元基座”受关注

互联网诞生至今的半个多世纪里,历经了一次次时代更迭——1991年第一个网站的出现标志着人类迈进了Web1.0时代,它的特点是只读,即专业网站负责生产内容,用户是内容的消费者;Web2.0的特征是“可读+可写”的社交网络,用户作为内容的主要生产者,在互联网上传播自己的作品并与其他用户交流互动。

2014年,以太坊创始人加文·伍德写下了他对Web3.0的理解: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的“去中心化生态系统网络”。此系统包含一系列开源协议,能够为应用程序的开发者提供构建模块,网络所赋予的权利和资产归开发者和用户所有。

随着元宇宙的异军突起,人们发现这一定义下的Web3.0和元宇宙惊人地吻合。在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研究总监杨光看来,元宇宙的“沉浸感”不止于感官,更在于生产、生活等各种活动。因此,元宇宙代表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通过将信息处理的过程从物理世界迁移到数字世界,实现更高的处理效率、更大的数据规模、更强的治理能力,最终提高社会生产效率、丰富文化产品创作、优化社会治理模式。“未来的数字经济发展亟需Web3.0引领的数字世界生产关系的革命。”他断言。

上海创意产业协会互动娱乐委员会主任蒙哥马利·辛曼教授认为,元宇宙将带来新的经济模式,尤其是不需要过高技术门槛的、极度平民化的创作者经济,“未来元宇宙将改变企业的运行方式,并为创作者、参与者、建造者等各种角色带来新的工作机会。”

Conflux树图创始人、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在大会上“带货”元宇宙的基础设施:树图区块链。“Conflux树图公链主网运行已超两年,用户超2400万、交易总数近1.2亿笔、合约部署总数近15000个、节点数位居世界前三。系统性能位居世界第一,是比特币系统的428倍,以太坊系统的75倍。”他说,“树图联盟链是全球唯一支持100个节点的高性能联盟链,也是‘效费比’最好的联盟链。”

龙凡还透露,正在公测的Conflux OS操作系统,将打造低代码甚至零代码的开发环境,未来还将基于树图牵头编制的IEEE区块链应用接口国际标准,打通海内外的区块链系统。


【更多阅读】上海发布面向Web3.0操作系统 加速应用生态培育及元宇宙产业发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