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今天,长江口二号古船“安家”黄浦江畔!未来,你也有机会登船看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22-11-25 12:20 | |

  今天下午,“奋力”轮将“怀抱”着长江口二号古船,驶入位于上海杨浦滨江的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船坞注满了水,等待着长江口二号古船,“奋力”轮将会把长江口二号古船缓缓放置于船坞中预先浇筑的马鞍型基座之上,它就此在黄浦江畔“安家”。整个“安家”过程从下午一点开始,持续两个小时。

图说: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迁移工程现场 官方图 (下同)

  未来,1号船坞内还会搭建一个考古大棚,考古人员将在这个考古大棚内工作。杨浦上海船厂的旧址内还将搭建一个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让静默无言的古船作为一个生命体,用凝固在时间中的物件向现代人诉说往事。


“回家”分几步走


  从11月20日夜间到21日凌晨,万吨“大力”号与我国自主研发的古船整体打捞专用工程船“奋力”轮携手,在长江口二号古船所在长江口横沙水域完成各项调试,启动智慧打捞监控系统,对这艘清代沉船实施水下整体打捞。

  此次古船打捞迁移采用了世界首创的“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22根巨大的弧形梁逐根从船下方穿引过去,并相互镶嵌在一起,组成一个长51米、宽19米、半径9米的半圆柱体沉箱,把古船及周围泥沙、海水“滴水不漏”地包裹起来。

图说:此次古船打捞迁移采用了世界首创的“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

  9月6日,实施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迁移的主作业船“大力”号到达古船所在水域;9月29日,22组巨型弧形梁中的第1组正式下穿;11月15日,第22组穿梁到位。11月17日,“奋力”轮到达古船所在水域,整体打捞工程进入关键阶段。20日晚,液压同步提升系统启动,经过近4个小时的水下持续提升后,重约8800吨的沉箱,终于在“奋力”轮中部月池缓缓现身,古船被成功整体打捞出水,船体上部的桅杆清晰可见。潜水员第一时间为它们套上保护套,防止这些木质文物在重见天日之后骤然“脱水”。

  出水文物特别是海洋木质文物整体保护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为了确保古船船体和船载文物安全,上海市文物局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整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和上海博物馆、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等单位力量,研究制订了古船分阶段保护工作方案。分别对文物所处区域的海水及淤泥取样分析,及时获取古船文物保存环境的原始信息。

图说:古船模拟图


“回家”带来什么


  长江口二号古船是一艘清代贸易商船,船长约38.1米、宽约9.9米,已探明有31个舱室。它是我国水下考古发现的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船载文物数量巨大的木质帆船。古船上部的船艏、缆桩、主桅杆、左右舷等结构完整,推测为清代上海广为使用的沙船的可能性最大。长江口二号也是水下考古工作者在全国水下文物普查期间,首次主动发现并进行考古调查的古船。船体的完整性和丰富的船载文物,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造船史、航运史、陶瓷史、经济史等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说:清同治景德镇窑豆青釉碗

图说:清同治景德镇窑豆青地堆白青花松下高士图双耳瓶

图说:19世纪越南地区窑口青釉水烟罐

  在古船进入船坞落座后,将对1号船坞现场区域增加围挡封闭,建立区域安防系统,提升安全防护等级。在古船博物馆建设过程中,将在1号船坞区域建设一座覆盖整个古船沉箱的临时考古站,预计2023年10月前,临时考古站建设可以完成,古船将进入实验室考古发掘与文物整体保护阶段。上海市委市政府已决定在首批创建的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核心区域杨浦上海船厂旧址,利用两个老船坞和保留的历史建筑筹建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这里曾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见证了“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的发展历程,是“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首发地。老船坞将“华丽变身”为“生活秀带”上一颗最亮眼的“明珠”,让更多的人欣赏到文物考古的魅力神韵,领悟到中华文明的深厚滋养,感受到人民城市的温暖表情。(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