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民心+,温暖家丨3年实现社区中心建设全覆盖!青浦这项实事工程让老百姓赞不绝口

来源:绿色青浦     作者:李双玖     编辑:赵菊玲     2022-11-26 10:26 | |

编者按:近年来,青浦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浦区融媒体中心推出“民心+,温暖家”专栏,逐个盘点青浦实事工程、民心工程。

基层是城市治理的基础所在、重心所在、支撑所在,青浦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意见要求,认真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积极推动了“新时代幸福社区”这一独具青浦特色的基层治理创新实践。青浦将用3年的时间建成300家左右的社区中心,实现村居全覆盖,全面打响青浦“温暖家”的社区治理品牌。

赵巷和睦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与幸福社区建设,通过与幸福合伙人“红豆集团”紧密合作实现双轮驱动,打造集休闲娱乐、民宿餐饮、文化艺术等功能为一体的“和睦水街”,显著丰富了本地村民的日常生活,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增加了村级财政收入。幸福温暖的生活体验,不仅来源于物质生活的丰盈,精神生活的富足依旧必不可少。沿着“水街”向前,“和睦源 幸福里”的活动室里传来了欢声笑语。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和睦社区中心,通过集聚整合多方资源,为本地村民和游客、新乡民等提供便捷服务和开放空间,除必要的行政办公空间外,90%的区域都划为群众活动的公共空间。退休在家的村民陆一婵阿姨,经常会约上几位“老姐妹”来到这里进行手工活动,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我们都退休了,大家也正好都喜欢做手工活,所以大家经常聚在一起,村里面提供了这么好的活动空间,让自己的退休生活更加地充实。”陆一婵说。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扫码”这件事已经成为市民出入公共场所的“标配”,今年79岁的赵巷镇和睦村村民杨国清阿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他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到家门口的和睦社区中心,申领一张“纸质离线随申码”。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扫描身份证、点击“离线随身码”打印,简单操作就完成了申领。“因为我是老年手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那么来打印一张离线码,做核酸方便点,工作人员热心服务,帮助我们操作。”杨国清说。

按照“物理分散、逻辑集中”原则,和睦社区中心因地制宜合理设置功能,满足村民多元化需求。社区中心“小空间”承载居民“大幸福”,和睦社区中心的生活场景只是青浦建设新时代幸福社区的一个小小缩影,对标社区运转模式“去行政化”的建设目标,每个社区中心都对原有的办公空间和闲置资源进行了整合盘活。在盈浦街道盈中社区中心,针对辖区老年人日间就餐问题,在征询过周边居民群众的意见后,社区中心旁沿街开设了幸福餐厅,打造了一个便利、放心、安全的就餐场所,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居民不出“家门”纵享“幸福滋味”的每一个瞬间。“幸福餐厅开业以后真的很方便,有的时候拉上两三个姐妹一起来,吃完饭后就去隔壁的社区中心参加活动,现在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满满。”盈中社区居民龚爱华说完,脸上洋溢出开心的笑容。

社区中心包含民生的方方面面,盈中社区中心根据居民需求形成资源清单,社区内的幸福餐厅、盈星益站社区志愿服务站、社区中心、盈中社区卫生站常态化为居民提供服务,形成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化活动、议事协调、图书阅览、为老服务、社区自治、看病配药等一站式、多样化的综合服务体,让社区服务向精准化共享化转变、让社区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转变、让社区发展向精致化现代化转变,让群众的生活中处处可见幸福细节。“自从幸福社区建设以来,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评价,居民觉得虽然生活在老城区,但是围绕社区中心的15分钟生活圈很便利,所以幸福指数很高。”盈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姚雪红说。

社区“小体量”迸发“大能量”,居民“小确幸”累积“大幸福”。未来,青浦将继续扎实推进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为居民群众打造一个个人人都能享有的温暖港湾,让社区中心成为青浦百姓一见倾心、流连忘返的“温暖家”,让“幸福青浦”的美好愿景早日转化为生活图景。“目前已经建成了既符合幸福社区建设理念,又各具特色的45家社区中心,还有30家社区中心正在加速推进建设,一批社区中心正在筹备启动建设。将用3年的时间基本建成300家社区中心,让青浦的百姓都能共享到幸福社区共建共治的幸福成果。”青浦区委幸福社区建设专项推进办工作人员冯永元介绍。

李双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