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我与徐汇共成长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这家企业与徐汇共创美好生活

来源:上海徐汇     作者:王旭     编辑:赵菊玲     2022-11-26 11:11 | |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徐汇健全营商服务机制,优化企业服务,促进楼宇经济提质增效,持续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总部经济持续发展,外资总部机构数量位列中心城区第一,一批又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与徐汇共进互荣。徐汇区融媒体中心即日起推出“我与徐汇共成长”系列报道,展示企业家们拼搏奋进的身影和徐汇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

随申码、场所码、收款……扫描二维码在数字世界中留下足迹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再自然不过的事,一张小小的二维码已可以实现对整个城市有效服务与管理。“码之城”的崛起是中国城市推进数字化治理的缩影,在人民群众得到便利的同时,一大批投身城市信息化建设的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也随之成长起来。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已经很难想象下载一首歌需要1小时,打开一个网页需要等待2-3分钟的体验,但在20世纪90年代这就是人们真实面对的上网条件。为了让网络“天堑变通途”,1994年,上海市政府提出把城市信息化作为上海跨世界发展的战略任务。1996年,上海启动信息港工程第一战役,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城市信息化建设的企业,刚刚注册成立不久的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就参与了上海电讯“一网五库”建设。

2003年,非典病毒肆虐,万达信息临危受命,承担起系统整合的工作。公司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将与SARS相关的诸多渠道和诸多医院信息整合、管理起来,并无偿捐献给了上海市政府。这不仅帮助国家有效控制了疫情发展,同时也开启了与医疗卫生信息化的缘分。目前,万达信息智慧医卫业务已覆盖全国30多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120多个地市,1000多个区县,累计为全国6亿多人提供卫生健康和医保服务。

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万达信息深度融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各个环节,有效解决了政务部门曾经的“信息孤岛”与“数据烟囱”等问题,让竞相孤立的系统走向协同,进一步释放了数据的流通价值。如今,由万达信息参与建设运营,起源于疫情的“随申码”,逐步从“疫情防控码”转变为“生活码”。对于上海市民来说,“随申码”不仅可以用于乘坐公交地铁,甚至可以不用带银行卡或现金,实现先看病后付费。

20多年间,万达信息深耕行业信息化,也与徐汇区政府保持着密切联系,它也见证和参与了徐汇区近年来数字经济高速发展。2018年,由万达信息承建的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2.0版正式对外服务,摇身变为拥有18个法人事项综合窗口和6个个人事项综合受理窗口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典范大厅,围绕“指尖上、家门口、一体化”工作体系提供全科式零差别服务。前来办理服务的市民只要通过任意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所有事情。

今年疫情期间,为助力徐汇在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减负增能,万达信息基于公共卫生和区域卫生领域的信息化技术优势,提供了包含能够反映当下疫情防控风险指数等级的“城市风险模型”预警系统,上线了强化辖区内人群分类管理、重点人员排查的徐汇区“码上防疫”功能、流调单兵作战系统、集中隔离管理系统、居家健康管理系统以及“随申办市民云”徐汇区旗舰店多项防疫特色便民服务。

走上新征程,数字经济发展依然意义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为抓住数字化经济转型机遇,万达信息正通过大数据中心建设、“东数西算”战略布局等实现数字创新与行业场景的深化融合,以技术创新构建起引领绿色发展的数字化基石,做好实体经济的服务者和赋能者,以实际行动推动二十大精神走心走新,落地生根。

数字经济也是徐汇区四大产业集群之一,万达信息与徐汇区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万达信息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坚信万达信息将助力徐汇持续创造数字经济高质量新供给,满足数字生活高品质新需求,塑造数字治理高效能新环境。未来,WEB3.0、区块链、元宇宙、AI等相关技术的广泛应用会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