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擦亮特色品牌,构建区域大党建格局!浦东这个镇下好共融发展“一盘棋”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须双双     编辑:赵菊玲     2022-11-26 11:13 | |

以党建引领“科创、文创、乡创、社创、商创”的五创融合发展,为新场镇打造科技产业重镇、历史文化名镇和休闲旅游新镇的新名片,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11月25日,新场镇召开“2022年度党建成果发布会”,系统盘点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回顾2022年新场镇党建创新提升的丰硕成果。当天,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新场片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党建联盟及新场古镇联合申遗党建联合体揭牌,通过搭建区域大党建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凝聚各方合力,为实现经济提质发展和打响古镇文化品牌下好共融发展“一盘棋”。

搭建平台促共融

会上,新场镇发布了《党建引领“五创融合”促进新场高质量发展服务浦东引领区建设研究(科创、文创)》党建课题成果。

今年以来,新场镇党委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五创融合”创新实践,以科创和文创作为突破口,开展了“党建引领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和“党建引领新场古镇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两项极具新场特色、对新场发展意义重大的课题研究,聚焦增强组织统筹力,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提出了“提升古镇联合申遗的共同体意识”“打造产业‘聚能环’”等理论指导,有效促进新场党建水平提升。

根据党建课题研究,新场镇锚定“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两大目标,组建跨系统、跨隶属、跨层级的党建共建平台,以全域大党建思维创新构建“区域统筹、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区域大党建平台。发布会上,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新场片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党建联盟及新场古镇联合申遗党建联合体揭牌。

为更好服务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新场片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发展,新场镇成立了园区“一站式”服务团。服务团将在党建引领下,以利企便民为目标,提供精准的“一站式”服务,将党建工作覆盖到“经济社会最活跃的细胞”。

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新场古镇“红色路线”提质增能签约仪式,以新场古镇联合申遗党建联合体的组建,进一步促进红色历史文化建筑活化利用,提升党群服务空间和特色项目提质增能,更好推动新场古镇联合申遗。

品牌创建增效能

随着新场镇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五创融合”创新实践,一大批具有新场特色的党建亮点、党建品牌和党建服务积极涌现,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蓬勃开展。

据悉,为巩固深化疫情期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好做法,激发社会治理红色动能,今年以来,新场镇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党建品牌创建实现党建引领可视化、以项目化运行做到基层治理实效化,并在今年6月正式启动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吸引了31家基层党组织参与申报,历时5个月,经遴选申报、实施推进、交流评审等过程,通过推进党建品牌创建,深化“扬旗亮徽 活力新场”党建品牌内涵,不断强化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

建立“五创联盟”党建共同体是新场镇党委加强功能型党组织建设,做实区域化党建,全面提高新场镇党建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举措。新场镇“五创联盟”功能型党组织架构由“1+5+N”构成。“1”指镇党委,“5”指科创联盟、文创联盟、乡创联盟、社创联盟、商创联盟五个功能型联合党支部,N指5大联盟按照实际情况分别设立若干个分联盟,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建设“五创联盟”党建共同体,旨在通过持续放大党建引领、积极转化党建成果的一系列务实举措,促进新场党建“产学研用”深度转化,推动科创、文创、乡创、社创、商创“五创”融合高质量发展,为浦东引领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须双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