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繁星计划”助力两岸学子成才发展,157名台湾同学报名参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吕倩雯     2022-11-26 13:56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李一能)昨天下午,第二届“繁星计划”暨2022年度上海高校台湾大学生暑期实习结营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繁星计划”面向在沪及全国优秀台湾大学生,通过聚集优质企业实习资源,采用“实习+营队+课程”的模式,组织企业高管和大咖导师与两岸青年学子进行课程分享、圆桌讨论,一对一答疑解惑,周末开设职场竞争力培训讲堂,帮助更多青年学子提升职业素养与综合素质,在体验实践中学习行业知识和职场技能。

图说:政校企共建两岸青年交流成长平台,“繁星计划”助力青年了解行业 李一能 摄(下同)

第二届“繁星计划”共有157名台湾同学报名,报名学生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70所不同高校,最后共有80位同学进入到包括复星集团、小红书、喜马拉雅、飞利浦、百事可乐、富邦华一银行、电通集团、旺旺集团等40家知名企业实习,有3位应届台湾同学分别在富邦华一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假面科技获得全职工作。未来,“繁星计划”将持续发挥平台优势,为两岸青年学习交流、就业创业提供更多便利,助力青年学子成才发展,让两岸青年学子在实习工作中增强民族认同,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

杨浦作为上海高校聚集区,每年在读台生约400人。“对于这样的一个群体,杨浦区人社局和区台办紧密合作,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和资源,希望在他们的就业和创业道路上扶他们一把,让他们走得更顺利。”杨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夏丽雯说。通过举办两岸青年专场招聘会,开展线上“直播带岗”活动,以及打造乐业空间公共就业服务品牌,提供职业指导相关服务,杨浦区人社局携手区台办推进落实多项就业促进举措,助力两岸青年学子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

图说:颁发证书

如何帮助台湾学子更快适应新环境?顶禾控股执行长吴嘉林给出了两个建议。他希望,台湾的青年学子能够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和社团,从而建立自信,结交新的朋友;同时通过参与企业实习,在学以致用中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台办和复旦大学有很多优质企业资源可以为他们提供多元化的社会活动、公益活动和实习机会,帮助他们去体验生活,学以致用,这样也可以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大陆的生活。”

“我们会努力做好台湾青年朋友的知心人,他们工作生活中的热心人,以及未来职业发展中的一个小小的引路人。”复星集团党委副书记、复星公共事务部门联席总经理洪亮表示,从校园到职场实习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过渡,企业为台湾青年学子提供了专业的指导与全程性的互动,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职场生涯。

图说:圆桌论坛

“我觉得‘繁星计划’是一个沉浸式的体验,而且非常贴合我们学生当下的需求。”来自台湾桃园的第二届“繁星计划”学员张煊表示,“繁星计划”为两岸青年学子们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帮助他们对不同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这个活动中,你可以了解到很好的企业,听到专业老师的课程,还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这对我们的个人发展很有帮助。”今年夏天,正面临毕业找工作的张煊通过网络了解到了“繁星计划”。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她日前入职了一家心仪的金融机构,但因为是跨专业就业,她表示自己在找工作初期并不顺利,“一开始是很难的,那时候自己对简历和面试都是零经验。”

通过参与“繁星计划”中线上+线下学习,张煊对于各行业的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如何写简历、如何准备面试有了新的认识。“来分享的很多是企业的老师、知名HR,他们会分享面试和写简历的技巧,也有同学会跟指导老师面对面模拟面试,你可以通过他们这种面试场景,挖掘自己身上的一些优点或者需要改进的地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