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暴风雨”也不怕,“海星之愿”温暖回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22-11-27 09:50 | |


阔别数月,昨日,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海星之愿”项目温暖回归。3场沉浸式戏剧《暴风雨也不怕》,18名孤独症及谱系儿童,一个难忘的周末,让演员重新感受戏剧的力量的同时,也让孩子闪烁的眼神有了安放,更让无时无刻不在与现实抗争的家长们得以片刻安宁和休憩。

图说:《暴风雨也不怕》演出现场 官方图(下同)


不评价,是态度也是尊重


小小的舞台上,橘黄色的灯光照亮了孩子们的脸,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舞美盒子里,色彩斑斓的鱼游来游去,彩色玻璃纸让世界变得不一样。也有暴风雨即将来临的压抑和恐惧,森林里突然冒出来的小怪兽……5名演员围绕6名小观众,场面时而温馨,时而热烈,时而安静,时而吵闹,但无论是说话、唱歌或是表演,演员的眼神自始至终追随着孩子,如同一缕秋日温煦暖阳,传递着爱和友善。

尽管舞台上预留了“嘉宾席”,但小观众要按自己的观演模式来。有孩子从头至尾在奔跑,绕着场地一圈又一圈,尖叫或是呐喊。志愿者淡定安抚家长:“没关系,场面可控,不要着急。”也有孩子一直躲在家长身后,不愿和演员眼神接触,“没关系,请不要去‘鼓励’或催促”,演员会走到他们面前,一遍遍重复温暖的旋律、简单的歌词,让那颗小脑袋慢慢抬起。

自2017年毕业就参与到“海星之愿”项目,学表演出身的范澄雨便再也没有离开:“他们也常带来惊喜和感动。”在《暴风雨也不怕》中有个小怪兽的角色,特别容易被孩子“攻击”。英国班布洛剧团艺术总监在给演员培训时,再三强调要加强保护。一次演出,当小怪兽被魔法打倒在地,范澄雨习惯性围拢去,却见一个孩子更迅速地跑向他,以为要出意外,孩子却只是温柔抚摸了怪兽的头,“那一刻,我觉得眼眶都湿润了。”

同样是2017年加入,陈纤纤学的是特殊教育。她跟随英国班布洛剧团的培训班学习了整整一年:“觉得受益最大是自己!艺术总监克里斯托弗传递最重要的一个表演理念就是‘不评价’。不评价他们的表现,不评价他们的反应,不评价他们的感受……”不评价是一种态度,不评价也是一种尊重。


松一松,为孩子也为父母


也有小观众全程“冷漠”,家长却看得哽咽。这样的情形,团队工作人员都早已习惯,自2017年就跟进、推动“海星之愿”,他们深刻理解特殊儿童家庭面对的压力和困境。一场只面对6名观众的演出,最初最困难的却是“找观众”。雨薇说:“五年前,人们对孤独症及谱系儿童还没那么了解,而这些家庭往往‘隐藏’更深,为找到这些孩子推介演出,最多时我一天要打200个电话。”

所有辛苦都有意义。这个计划不仅帮助了孩子,也安慰了父母。演出结束,有孩子靠着妈妈的肩膀睡着了,而妈妈却感动得泪流满面。那一刻,年轻的工作人员贝萱对“海星之愿”都有了更深的认识:“之后的演出,我们都会建议家长放松、放手,哪怕就是短暂时间,也想让家长能够从紧张的生活中跳脱出来,稍稍喘气,放空一刻。”(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记者手记|一等于百分百  


“海星之愿”的名字源自班布洛剧团艺术总监分享的一个故事——在那遥远的海边,涨潮过后,都有无数海星会被冲上岸。当次日太阳升起来,这些晾在海滩上的海星便会被晒干。有位老妇人,每天坚持做一件事,就是捡起那些奄奄一息的海星,将它们丢回大海。有人告诉她,这样做没意义:“你一个人,能救几个海星?”老妇人说:“最起码就我手上的这只海星而言,我做的这件事的意义就是百分百。”

哪怕只有一个观众,也奉上百分之百的诚意演出。这就是面对特殊儿童开启“海星之愿”的意义。对于能够覆盖到的每个孩子来说,带来的关注是百分百的。

“海星之愿”项目开展6年来,已为特殊儿童举行沉浸式戏剧演出278场,工作坊19场,社区及特校巡演及工作坊51场,大师班培训6场。前来观看演出的特殊儿童来自上海市各区县11所辅读学校及社区,覆盖2082组家庭,共1782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特殊儿童家庭,已服务10000余人次,专业观摩观众近3400人次。(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