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我的市运情缘|在电光石火中“剑”露锋芒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宁珂暄     编辑:徐婉青     2022-11-29 16:10 | |


2021年奥运会女子重剑冠军我的偶像孙一文夺冠的场景还历历在目,2022年我就有幸能参加了“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女子击剑比赛(青少年组)”重剑D组的比赛,我感到无比兴奋和激动。

为了备战市运会,我比日常的训练更刻苦,虽然无法天天到剑馆训练,在家我只要一完成作业,空余时间就抓紧练体能和基础动作,确保自己在击剑场上有足够的运动状态。

2022年11月12日,我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市运会女子击剑比赛。这是一个高手汇集的时刻,我穿上保护服,挂好手线,戴上剑帽,拿起长剑,步伐坚定地踏上了赛场剑道。我面向五星红旗,高唱国歌,内心非常自豪。

开幕式结束后,正式进入到比赛环节,我环顾了四周,今天将有无数的剑客在这些剑道上进行较量,我也给自己暗暗加油。小组赛的前3 场我都轻松拿下,稳定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在第4场遇到了个持左手剑的对手,这位选手与我之前有过对阵,她个子虽然不高,但是非常灵活。我的优势拉防守反攻并没有给她造成 任何威胁,她一次次的压剑,让我没有办法寻找她的破绽,最终在这一场中我失利了。

下场后,我内心很失落,感到非常沮丧,队友和教练都不断地鼓励我,我慢慢调整了心态。坐等片刻,我又重新上场,这位选手和我一样,都是以防守为主,我紧紧咬住比分,最终以2分之差又输了一场,可能我过于急躁了,没有控制好距离就发动进攻,我必须要稳定心态。

小组赛还有最后一场了,在场边休息的时候,我深呼吸,闭上眼,让自己稳定下来,重新调 整了节奏。我再次出发,这次是充满自信的,在上两场遇到的问题,我都尽量去改正和克服,最终我以大比分的优势扳回一局。最终小组赛我赢4场,输了2场,小组排名第三。休息片刻,将要进行的是淘汰赛。

第一场我和对方选手实力相差悬殊,很轻松地就赢得了比赛。第二场是32进16的比赛,这个是老对手了,她比我年龄大,之前我们有过较量,她的吼声曾经让我害怕,但是经过这几年的磨炼,我已经不在意这样的吼声,内心告诉自己不要害怕。比赛正式开始了,我趁她还没反应过来,来了个冲刺刺,先得一分。后面几分, 我没掌握好距离,被她连连得分,我叫了下暂停,调整了下节奏,教练一直告诉我,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一定要主动进攻,不能再等了。后面的几剑我很主动,不过对手防得也很到位,我们几乎都是同时得分。最终很遗憾我还是输了这关键的一场,止步了市运会女子击剑个人的比赛。摘下剑帽的那一刻,我的汗水和泪水已经交织在一起,有遗憾也有突破,遗憾是为了以后更大的进步,突破是我能及时调整心态,应对下一场的比赛。事后我得知道,小组赛中赢过我的两位选手,一位是第一名,一位是第三名,我也算是和高手切磋了技艺了。因为第二天还有团体比赛,所以我立马收拾起了装备和心情,要为明天的比赛继续努力。

第二天是团队比赛,我早早来到了赛场。我依旧环顾了四周,深吸一口气,接着开始做热身运动。这次作为主力队员首发上场,随着我的几剑转移刺,很快我们的比分就领先了,我的气势也压倒了对方,开了个好头。第二名队友和对方打了个平手,但是我们还是处于领先,第三名小伙伴没能咬住比分,给对方反超了。之后第二名和第三名队友轮番上场,比分差距也逐渐拉开,我们处于落后,但我们都相互鼓励着。最后一棒我又再次出场,我知道我这场很关键,随着剑来剑往,比赛场面极为激烈,对手并没有硬抗我,而是利用自己的灵活巧妙地绕过了我的剑尖,僵持了一会,我突然一个冲刺,得分了。第二剑,对手击打我的剑,我后退了几步,突然发动了一次攻击——弓步,对手没有及时闪开,被刺中了。随后对手马上反击,想乘虚而入,我立刻一个防二接还手,对方又一次被刺中。第四剑,我还没反应过来,对手来了个下蹲抢,我们同时得分。最后一剑了,我和对手都在试探,突然我起步打了进去,对手防六,我立马转四,在这电光石火之间,终于又得一分。我一下子连追4分,将比分差控制在3分之内,但还是遗憾地结束了我们的团体比赛,虽然无缘八强,止步于第十名,但这次比赛我们也是用尽全力去拼了。

两天的比赛结束了,虽然有遗憾,但也是我击剑赛程上的一次突破,未来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汗水、泪水、紧张、欣喜,都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我也能更深刻地去领会市运会的内涵——“沪”动青春,“运”育未来,让我们用心中感动的烈火、爱的激情去浇灌明日的市运之花吧。(宁珂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