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科普|糖尿病患者如何轻松过冬?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薛莹     编辑:钱文婷     2022-12-01 10:32 | |

近两日,上海的气温骤降,雨雪天突然来临。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严峻考验,不仅会出现血糖升高,而且也容易发生各种糖尿病并发症和合并症。首先,冬季天气寒冷,身体为了抵御寒冷,会发生应激反应,使得体内的儿茶酚胺类激素分泌增多。这类激素会拮抗胰岛素的降糖作用,引起肝糖原分解增多、糖异生增加以及肌肉组织对葡萄糖摄取减少。这些因素最终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难以控制。其次,冬季气温变换,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显著下降,容易发生各种感染,例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皮肤感染、糖尿病足等。再次,寒冷还会引起血管平滑肌收缩、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导致糖尿病患者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大大增加。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做,才能安全过冬呢?

加强血糖监测

冬季气温变换极快,尤其最近一周,气温骤降,容易引起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动。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重视血糖监测。即使平时血糖控制平稳,也需要增加血糖监测的次数。除了空腹血糖之外,还要重视餐后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的监测。建议糖尿病患者购买血糖仪,在家进行自我血糖监测。如果经济条件许可,也可以购买动态血糖监测装置,便于随时掌握血糖的变化。实在是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到医院进行血糖的检测。通常建议成年的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应当控制在4.4~7.0 mmol/L,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10.0 mmol/L,糖化血红蛋白则控制在7%以下。对于特殊人群,例如高龄、患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则需要根据病情,适当放宽控制目标,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注意饮食控制

为了抵御寒冷,机体往往会食欲旺盛以增加热量摄入,也就是俗称的“贴秋膘”。因此,在冬季,糖尿病患者更需要控制饮食,少食多餐。首先,增加主食中杂粮的比例,例如在大米中加入小米、薏米、燕麦、玉米渣、糙米等,有利于减少热量摄入。其次,多吃高纤维食物,例如菠菜、芹菜、麸皮、香菇、黄豆等,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改善便秘。再次,增加优质蛋白摄入,例如鱼虾、鸡鸭鹅肉。另外,还要减少油脂摄入,不吃肥肉、油炸、烧烤类食品。

合理运动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之一,不仅可以有效改善血糖及胰岛素抵抗,还可以减轻体重、改善血脂及血粘度。但是,冬季运动需要注意:1、不宜空腹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好是在餐后1小时以后再去运动,以免影响食物吸收,也可以减少低血糖的风险。在运动时,还应随身携带食物,以应对低血糖的发生。2、户外运动不宜过早。冬季清晨的气温极低,容易引起血糖波动及血管收缩。因此,建议在气温相对暖和后再到室外活动。3、天气情况恶劣的时候,最好转为室内活动。冬季常出现大风或者雨雪天,路上湿滑,若坚持室外运动,可能会跌倒。而糖尿病患者常合并骨质疏松,若出现摔伤,极易发生骨折。因此,如果遇到雨雪天、室外湿滑的情况下,最好避免外出,可以转变为室内运动(如做操、散步、太极拳等)。4、运动要根据个人情况,循序渐进。一般建议每天运动,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以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佳(慢跑、快走、太极拳、游泳、打羽毛球等)。

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冬季,糖尿病患者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受凉感冒。选择保暖性能好的衣物,但不能穿着太紧,防止血液循环不通畅,尤其足部鞋袜应宽松透气。冬季还要保持室内空气畅通。在流感高发期,还要尽量远离公共场所,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研究发现,加强自身卫生及必要的免疫接种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糖尿病患者发生严重感染。

保护皮肤,避免出现烫伤、皲裂

糖尿病患者的皮肤防御能力下降,容易出现破损和感染。因此,在冬季的时候需要加强对皮肤的保护。首先,要注意皮肤保湿,可以涂上凡士林或者尿素霜以防治皮肤皲裂。其次,要勤检查皮肤,尤其足部皮肤。及时修剪趾甲,尽早处理鸡眼、足茧、水疱、脚气和微小损伤,防止发展成为糖尿病足。此外,还要避免烫伤。糖尿病患者常合并神经病变,对温度的感知不敏感。在洗脚的时候要用温水,不宜烫脚。用取暖装置的时候,要注意不能直接接触皮肤,避免温度过高引起烫伤。

作者:薛莹(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