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音频|比利时“黄金一代”提前告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编辑:倪彦弘     2022-12-02 10:03 | |

  一场遗憾的白卷,令比利时队无奈从小组出局,上届季军提前告别世界杯。这一晚,艾哈迈德·本·阿里球场的气氛略带伤感。终场哨响,全场四次错失良机的卢卡库,一头扑进助教亨利的怀抱。

  光环褪去

  上届世界杯比利时队的高光时刻,许多球迷记忆犹新。他们一路淘汰日本、巴西杀入半决赛,最终获得季军。这是比利时足球征战世界杯的历史最佳成绩,超越了1986年瑟勒芒斯、希福那代球员在墨西哥取得的成就。德布劳内、阿扎尔、卢卡库这批球员,被球迷视为比利时足球新的“黄金一代”。

  四年过去,“黄金一代”重回世界杯舞台,却迅速褪去光环。小组赛前两轮,他们赢了36年后首度参赛的加拿大队一球,随即两球完败于摩洛哥队,沦落到要在末轮争一个出线名额。而对手,是上届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队。

  相比欧洲红魔,4分在手的格子军团掌握着主动,无论摩洛哥与加拿大打成什么样的结果,莫德里奇他们只需一场平局就能确保出线。为此,开哨后比利时队主攻,克罗地亚队主守。和前两轮相比,德布劳内的状态好了不少,上半场就传出标志性的直塞,可惜禁区内默滕斯一脚踢上看台。易边,主帅马丁内斯果断将默滕斯换下,替上中锋卢卡库。媒体席上,比利时记者一阵雀跃,认为进球的希望变大了。

  只是他们没有料到,老了4岁、仍在与伤病缠斗的卢卡库不再是那个可怕的禁区魔兽,反而成为昨晚比利时队久攻不下的罪臣。下半场,他错失了四次门前良机,包括卡拉斯科突入禁区射门被挡后,他一脚补在门柱上。场边,马丁内斯遗憾地抱住了脑袋。此后“欧洲红魔”努力地调兵遣将,用满5个名额,但换来换去,多是四年前的老面孔,无论阿扎尔兄弟还是蒂勒芒斯,都无法给进攻提供新的变化,唯一的新人多库也不见成功的突破。

  德布劳内他们倾尽全力,但进球迟迟没有等到。只有门线上的库尔图瓦保持着水准,多次化解克罗地亚队的反扑。记分牌仍是0比0。终场前,当卢卡库把阿扎尔的传中垫进对方门将的怀里,比利时人意识到,真的要和世界杯挥别了。一名记者摇着头跟同行感叹:“卢卡库没有恢复到百分之百的状态……”

  主帅道别

  决定命运的哨音响起。凭借一场平局,克罗地亚队积分升至5分,另一场比赛中,摩洛哥队击败加拿大队后升至7分,摩、克两队携手出线。而比利时队,上届世界杯季军、国际足坛排名第二的队伍,就此作别。

  这当然不是“黄金一代”想要的结果。两位后防老臣阿尔德韦雷尔德和维尔通亨,一屁股坐在地上,把头埋进两膝。比利时队助教亨利走过去,把手放在阿尔德韦雷尔德头上,蹲下身子不停地安慰。整整一分钟后,这名中卫才起身,慢慢往退场通道走去。亨利又来到维尔通亨面前,伸出双手,将后者从草坪上拽起来。次轮输给摩洛哥队后,正是维尔通亨感叹,比利时队的进攻线太老,提供不了球队想要的冲击力。但真要告别时,老将们怎能不生出无限的留恋?

  拖着沉重的身躯,筋疲力竭的卢卡库走到亨利面前,后者一把将他揽入怀中。此刻的“魔兽”,整个人伏在助教身上,抽动着肩膀,像个无助的孩子寻找安慰。整场比赛,如果他抓住哪怕一次机会,比利时队就可能还有机会翻盘。

  不过,没有人责怪卢卡库。边锋多库说:“他有机会,但不仅仅是他,每个人都一样。很遗憾我们今天才找到自己的节奏。”马丁内斯透露,卢卡库的身体情况打不了90分钟。“这就是今天的我们。这样的比赛中,容错的几率很小,我们想赢下比赛,其他球队也想。”

  半场休息时,艾哈迈德·本·阿里球场看台上,球迷点亮手机电筒,几万道光束同时闪亮,仿佛将多哈的星空搬进赛场。只不过对比利时队而言,这更像是“黄金一代”身上的光环,绚烂之后,即归平淡。

  最伤感的,还是带领这支队伍创造过历史的马丁内斯。“这是我作为比利时主帅的最后一场比赛。我要向国家队告别。”西班牙教头说,“这不是辞职。我在世界杯前就作了这个决定。”

  这意味着,马丁内斯与德布劳内等比利时优秀球员的6年合作就此结束。但告别了世界杯,比利时足球还得往前走。最后一眼回望球场时,35岁的维尔通亨说:“我会继续留在国家队,我们依然有能力为祖国效力。”(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多哈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