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以多元化金融服务赋能实体经济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马建慧     2022-12-02 15:23 | |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园区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产业集聚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园区是不可或缺的抓手。

  尤其对于上海来说,产业园区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据上海市经信委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营业收入超过千亿级的产业集群近20个,产业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3.1万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0%以上。

  在总行的战略指导下,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立足产业园区,完善园区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创新力度,增加服务供给,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以满足园区企业金融需求,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精英“突击队”驻点园区

  深挖腰部客群潜力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针对产业园区的不同特点,以“专精特新”等园区优质客群为维度,根据各区域行辖内园区的数量、层级、规模,“精筛”出40名客户经理,组成精英“突击队”驻点各个园区,解决客户金融需求,日常主要负责对接园区企业,帮助解决客户金融需求。

  这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推进园区金融服务的一个侧面。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加快布局普惠金融、科创金融、能源金融、汽车金融、园区金融五大新赛道,支持和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将园区金融提上新高度。

  随着园区金融上升为总行战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进一步提升园区服务方式。上海发展园区金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59个国家级省级园区、46个“一轴三带多节点”园区、53个市特色园区和各区域674个园区。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园区客户合计17233户,较年初增加1944户,本年园区有效户新增995户。

  针对不同产业园区的特点,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组建了园区金融专职客户经理队伍,深耕园区,挖掘并锁定一批未来能够持续经营、与其长远合作的腰部客户,提前布局、精准营销、主动介入,同时,有效统筹行内各方面力量,强化在“园区金融”服务上的专业能力与优势,推进“园区金融”做大、做实、做深。

  促进产业升级

  提供多层次优质产品

  企业是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金融要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根据各类园区特点,以“园区为载体,产业为落脚”搭建园区场景生态圈,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园区企业提供全周期、立体化的多元金融支持和专业服务,包括开辟专项绿色通道,保证审查审批效率;符合授信指引范围的客户给予更为宽松的不良容忍度;运用技术流审批模式及专属科创产品“人才贷、投联贷、知识产权质押及快易贷-科技型企业”给予企业授信支持;对于国家级、省级园区及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内入驻的企业,批量给予主动授信等。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金融服务产品还渗透到园区的立体维度,在产业园财富客户方面,该行针对上海园区内企业的特点,每月发行一期有市场竞争力的园区新客专属理财产品,以此吸引园区企业开户及资金留存,同时腾挪部分年底前到期的老产品,专项用于园区价值客户提升;在产业园资产客户方面,充分利用总行产业园区分层分类等差异化授信政策提高资产业务效率,寻求优质园区存量贷款置换、新建园区开发贷机会,快速构建优质园区资产。

  布局数字科技新赛道

  把“智慧因子”注入园区

  世界经济已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期,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动能已成为全球共识。我国积极把握数字经济机遇,不断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字技术加速了产业互联与场景互通,同时也推动了银行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布局数字科技新赛道,借助数字化技术深度链接上海园区企业,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开放、灵活、智能、安全的服务。

  据介绍,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近期构建了“兴智汇+企业微信+园区系统”的园区数字化营销模式。

  其中,行内系统端依托兴智汇,挖掘行内存量客户数据,获取商机;客户触达端利用企业微信,充分发挥碎片化营销优势,推介拳头产品;营销拓客端借助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开发的“领航园”等园区系统,提升该行与园区管理方和入驻企业的黏性。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小企业数字化程度普遍较低,存在业务、财务、资金数据分离,财务手工效率低,信息传递不及时等问题,企业不仅难以精细化地管理资金,而且很难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财务数据,易造成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制约了企业发展。

  针对这一难题,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围绕数字化转型等级等重点领域,探索出更多一体化解决方案,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注入创新活力

  普惠金融护航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需在普惠金融体系上切实发力。

  作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专精特新”科创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近年来备受瞩目。但科创企业在发展初期,往往存在规模小、资产轻、增信手段有限等特点,难以在传统的银行业务模式中获得足够的融资支持。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已成为初创期、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点的有效途径之一。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结合企业需求,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形成了“政银配合,专业评估,绿色审批,线上质押”的“一站式”服务链条,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除了有效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稳健发展,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还围绕产业园区小微金融服务痛点、堵点、难点,打好一整套“组合拳”,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市场的精准支持。

  下阶段,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与总行联动形成重点园区工作小组,从园区拓客、资产构建、智慧系统、联动营销四个方面深耕园区,为园区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化、数字化的金融服务,为服务实体经济持续贡献“兴业力量”。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