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哈亚·金鸿一瞥|主帅本土化成为非洲雄狮新标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陆玮鑫     2022-12-03 10:16 | |

喀麦隆队主教练宋(右)指导球员  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在激烈的小组赛收兵后,来自非洲的塞内加尔和摩洛哥跻身世界杯16强。其中,摩洛哥在拥有上届亚军克罗地亚和季军比利时的小组位列第一。即便是没有出线的队伍,突尼斯和喀麦隆均拿到4分,加纳也拿到3分。要知道,上届俄罗斯世界杯,5支非洲球队无一晋级,其中埃及和摩洛哥小组垫底。是什么原因让非洲球队在卡塔尔取得大幅进步?去看看教练席,主帅本土化是核心的变化。

欧洲教练过去式

  


   2014年世界杯前,历届参赛的38支非洲球队中,只有10队由本土教练带领。闯入8强的喀麦隆(1990年)、塞内加尔(2002年)和加纳(2010年)均由欧洲教练执鞭。巴西世界杯,斯蒂芬·凯西率领尼日利亚从小组突围,成为首位将非洲球队带入第二阶段的本土教练。8年过去,卡塔尔世界杯上,五位非洲本土教练追上并赶超前辈的脚步。

欧洲教练向来是非洲球队的指明灯。像上海球迷熟悉的前中远俱乐部助教勒纳尔,就在非洲取得过辉煌的带教成绩,他麾下的赞比亚和科特迪瓦都赢得过非洲杯冠军。还有前国奥教练杜伊科维奇,前申花主帅涅波等,均带领非洲球队在世界杯取得过历史性突破。但时至今日,主帅本土化成为非洲球队征战国际大赛的新标签。

团队比球星重要

  


   阿利乌·西塞已是第二次以主帅身份带领塞内加尔队征战世界杯。这名2002年球队闯入世界杯8强的核心队员,于2015年上任国家队,并取得亮眼成绩。俄罗斯世界杯,塞内加尔队仅以公平竞赛分的劣势遭小组淘汰。2019年和2021年,塞内加尔队两度杀入非洲杯决赛,并在去年赢得冠军。西塞被评为当年的非洲最佳教练。

本届世界杯,塞内加尔队并不被看好,尤其队内的非洲足球先生、拜仁前锋马内临阵伤退。但西塞坚持,这不会对球队的战斗力造成太大影响,他告诉弟子,“是的,很难找到取代马内的球员,但最终,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

与俄罗斯时还和队员一同热舞相比,尽管戴着棒球帽、留着雷鬼辫,西塞在场边的执教变得相当冷静,很少能看到他情绪激动的一刻,这种冷静也给本性散漫的塞内加尔队员带来更多纪律和责任感。而真的晋级了,西塞恢复感性,并懂得聚拢人心。击败厄瓜多尔抢到16强名额后,他把这场胜利献给在家养伤的马内,“一位为国家作出非凡贡献的人,遗憾的是他今天没到现场。”

新主帅乐观进取

  


   如果说西塞上位是塞内加尔功勋球员水到渠成,那么加纳、摩洛哥则在适时培养自己的土帅。今年初,年轻的奥托·阿多接过塞尔维亚名帅拉耶瓦茨的教鞭时,许多人还不认识加纳队教练席上这位瘦高个的教头。阿多整个球员生涯都于德国度过,退役后在多特蒙德和沙尔克04担任过各种技术职务,这是他首度以主帅身份带队征战国际大赛。这位穿着衬衫和牛仔裤的教练心态十分平和。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起加纳队与同组乌拉圭队的历史恩怨,阿多展现了年轻教练的进取和乐观。他承认当时作为加纳球迷,南非世界杯1/4决赛这天自己非常伤心,“但比赛就是比赛,没有必要把它渲染成一场特殊的恩怨。我们会在最后一场击败乌拉圭队。”

  昨晚,尽管加纳队最终未能晋级淘汰赛,阿多已经为加纳足球挖掘了未来的领军者。三场小组赛,00后攻击手库杜斯2脚破门1次助攻,直接参与加纳队的3粒进球。评价弟子时,阿多没有任何夸张,只是作为一名过来人指出,库杜斯在防守上还需历练,“但我相信他会成为一名伟大的加纳球员。”这种客观又亲和的作风,是阿多凝聚更衣室的法宝。

土帅更懂更衣室

  


   和过去那些欧洲名帅相比,非洲各队聘请本土教练的性价比高出许多。世界杯32强主帅的年薪排名,雷格拉吉以72万欧元位列第22位,恰好与摩洛哥队的排名一致。

47岁的雷格拉吉名不见经传,却是目前最适合摩洛哥队的教练。摩洛哥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许多摩洛哥国脚也在不同国度长大,他们发现,这位主帅能在更衣室用法语和英语与他们交谈,也能理解每个人的文化背景。对换帅不久、备战匆忙的摩洛哥队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粘合剂。

格雷拉吉吸取前任哈利霍季奇的教训,不搞独裁,不和摩洛哥足协过不去,而是在距离世界杯开赛还剩三个月上任之际,说服此前与哈帅闹僵的齐耶赫归队。结果,正是阿贾克斯大将在关键的比赛中破门,帮助摩洛哥队赢得小组第一,时隔36后首度进军世界杯淘汰赛。

这个时候,雷格拉吉身上的血性开始展露。出线那晚,被队员们抛向空中庆祝后,雅号“摩洛哥的瓜迪奥拉”写下战书,“不是什么球队都能在这个小组赢得第一名的,我们想证明非洲球队能做到这点。这届世界杯的征程刚开始,我们才进入16强而已。”

1982年世界杯起,非洲球队争取到更多的参赛名额。在欧洲名帅的“扶贫”下,这些年非洲雄狮一直在突破,也在培养本土帅才。如今,到了让非洲教练为自己正名的时候。西塞说:“新一代非洲教练希望在非洲和世界足坛拥有自己的位置。作为其中的代表,我希望非洲足球的专业人才受到重视,让人们了解非洲也有好教练。”(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多哈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