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来看世界上最大的冷水珊瑚林复原场景!在“深海园林”展上,汪品先院士再提深海重要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陆佳慧     2022-12-03 12:4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我国首个深海主题综合性原创临展来啦!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冷水珊瑚林复原场景,数十件来自千米深海的珍稀标本……今天起至明年2月底,由上海科技馆和同济大学联合打造的“深海园林”展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亮相。

图说:“幽暗仙境”展示的深海场景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海底是美女 陆地是‘骷髅’”

  走进临展厅,黑暗扑面而来。“这让你心里一开始就产生紧张,深海有什么值得期待,心情就完全不同了。”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介绍。

  展览分为“海边的想象”“追梦深海”“幽暗仙境”“海底奥秘”“探索无限”五个版块。“海边的想象”以海洋神话传说为切入点,讲述人们面对海洋从恐惧到希望探索的愿望;“追梦深海”展示了从海面下潜到深海的历史跨越;“幽暗仙境”重点展现深海中的珊瑚林,一个媲美陆地园林的深海自养“园林”,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各种珊瑚高低错落,为众多的动物提供了栖息场所,是黑暗世界中奇妙的景致;“海底奥秘”以有关深海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基础,引导观众从研究者的角度去认识珊瑚林和热液冷泉生物;“探索无限”则通过问题的方式让观众了解到,人类对深海的认识还很少,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认识深海、了解深海、探索深海。

  当人们步入园林,映入眼帘的往往是芳草繁花、嘉林修竹。而当科学家乘坐深海器造访南海海底,发现那里也有“园林”——不过它们不是植物,而是动物——冷水珊瑚。

  展览最大的亮点是拥有400平方米的深海场景,集冷水珊瑚、热液和冷泉三个生态系统于一体。通过3D建模、打印技术制作80株冷水珊瑚模型,还原竹节珊瑚、扇珊瑚、柳珊瑚等14种珊瑚自然生长状态,其中最大的近2米高,再加上60个管状蠕虫的微缩模型和28平方米大型多媒体投影的应用,使得近景和远景相得益彰,给观众营造一场身临其境的视觉盛宴。

  “冷水珊瑚在海底是美女,可拿上陆地后就成了‘骷髅’,但这样的标本还是少之又少。”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感慨,这些标本是他非常喜爱的,期待在自博馆得到很好地展陈。

图说:展览最大的亮点是拥有400平方米的深海场景,集冷水珊瑚、热液和冷泉三个生态系统于一体

  海派科普唤起海洋意识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深海的重要性,把探索深海的种子埋到青年一代的心里,上海自然博物馆携手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团队打造“深海园林”展,将生涩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动的科普知识,希望在青少年群体掀起一股“海洋探索热”,更希望他们在未来投身深海事业。

  记者了解到,展览选取30多件5个科的冷水珊瑚标本,多为2020年中国科学家搭载“深海勇士号”在南海采集而来。其中,23件冷水珊瑚标本首次与观众见面。在深海冷泉区域重点展示了由科考船“太阳号”和“海洋四号”以及无人深潜器ROV“科学号”采集的,来自我国南海冷泉区域的岩石及其生物标本,包含了非常完整的深海潜铠虾、贝类、冷水珊瑚及自生碳酸盐岩。现场还有一件来自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的“深海勇士号”模型,带领大家了解海洋探索的技术发展。

图说:23件冷水珊瑚标本首次与观众见面

  “中国需要大大加强海洋意识!”在展览开幕式上,汪品先院士疾呼,希望中国青少年有海洋的性感、海洋的气魄,有更大的志气。研究海洋不一定要读海洋专业,陆地上有的海里也有,各行各业都可以发展海洋事业。

  在汪院士看来,“深海园林”展是典型的海派科普——这一概念是汪院士在今年上海科技节中反复强调的。他认为,园林是中国传统文化,而西方的海洋科技走在前列,我国也正迎头赶上,这种碰撞是海派科普应该包含的。

  据悉,展览团队还引入“元宇宙”概念,搭建云展厅,致力于让展览跨越物理空间,打破时间局限,打造全新沉浸式虚拟体验。观众可以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畅游虚拟展厅,还可以参与配套的线上教育活动“点亮珊瑚灯”和“勇士漫游仙境”深海小游戏。线上观众也能通过这些前沿技术手段领略深海的风采,探索深海的奥秘。

  展期将持续至2023年2月28日。展览免费,观众需自行购买自博馆门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