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哈亚|更衣室内讧,折断了“欧洲红魔”的“魔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吴旭颖     2022-12-04 10:50 | |

“我们队伍能东山再起的秘诀,是建立起一种能够团结协作的模式。”这些天打开社交平台,一支隐退多年再度复出女子组合成员的发言,登上热搜高位。在评论区里,不少球迷跨界发表看法,其中最热门的一条写着:“‘欧洲红魔’比利时请进来学习一下。”

也难怪比利时的球迷如此羡慕,如果球队在世界杯前后能够稍微团结一点,纸面阵容颇具竞争力的“欧洲红魔”不至于小组赛出局,更让人心寒的是,即便以一种不太光彩的方式结束卡塔尔的征程,比利时内部的不和仍在持续,球员甚至连回家的路,都不愿意并肩同行。可以说,正是一次次内讧,折断了比利时那原本攻击力十足的“魔翼”……

图说:“欧洲红魔”陷入内讧危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温度”埋隐患


虽然因为地域和语言等历史原因,比利时内部的团结指数向来不会像其他球队那么高,但四年前,这支队伍还是能逆转日本、击败巴西的热门球队。四年间,这些球员中的大部分,仍在五大联赛豪门中占据主力,竞争力依然不俗。只是谁都没想到,开启这场更衣室乱局的,是看起来忠厚的主教练马丁内斯。

马丁内斯的执教能力的确让不少人信服,可作为主教练,尤其是强队的掌舵者,这个光头有个明显的弱点——感情用事。不论在维冈竞技还是埃弗顿,他都拥有美好的开局,却在后期因为舍不得年老的嫡系,遭到中生代和年轻小将的联合抵制,最终被扫地出门。如今,这样的剧情再度在比利时上演。

图说:阿扎尔

大约两个月前,围绕比利时世界杯初选大名单的争议便开始不断发酵,维尔通亨、阿尔德韦雷尔德、阿扎尔、梅尔滕斯等众多状态算不上好的老将,依然占据着主力位置,面对年龄老化的现实,马丁内斯却打起了“温度牌”:“他们在我手下拼搏了六年,达到了前人不曾到过的高度,现在他们想要去卡塔尔世界杯最后一搏,难道配不上?”

论地位和成就,这些人确实配得上最后一舞的机会,但马丁内斯似乎忘了,世界杯赛场上讲的是实力,更衣室的话语权,也需要及时交接。当在曼城予取予求,被不少人称为世界第一中场的德布劳内满心期待,准备接过老大的地位,却被马丁内斯冷冷地告知“对不起,阿扎尔还是头牌,你继续安心辅助吧。”的时候,心高气傲又荣誉满身的他如何能服气?仔细想来,开赛前那句“我们太老了”,便是不满长时间积压后的宣泄,以及对主帅固执的控诉。


“调停”副作用


德布劳内与阿扎尔的核心之争已经曝光于天下,但马丁内斯却依然如同玩足球经理游戏一般,将两位和其他大牌球员一窝蜂排入首发。首场艰难击败加拿大后,德布劳内成了唯一一个没有参与全队庆祝的人,如此不给面子的举动,进一步惹恼了马丁内斯“钦点”的几位精神领袖,两边甚至险些上演“全武行”。目睹这样的场景,一心想在世界杯上有所作为的卢卡库,决定出面调停。但谁也没料到,这个黑大个的表现,却进一步激化了矛盾。

图说:德布劳内

从队内关系和日常性格的角度,卢卡库确实是不错的人选,他曾和德布劳内一同在切尔西经历人生低谷,和阿扎尔等人也有不错的私交。于是,在小组赛第三轮的赛前训练中,卢卡库先后与两人笑着交流的场景,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加上马丁内斯确认,最后一轮小组赛中,阿扎尔将不会首发。苦熬多年的德布劳内终于被扶正,加上本就稳定的库尔图瓦,比利时的前景似乎变得光明了起来,阿扎尔甚至拿内讧话题开起了玩笑“打架?我打不过德布劳内的,更别说卢卡库了,所以如果传言是真的,我应该躺在伤病治疗室。”

稍微理顺更衣室关系后的比利时,确实拿出了与之前不同的状态,哪怕阿扎尔与德布劳内同时登场。可本该成为功臣的卢卡库,却在一次次浪费机会后,把自己变成罪人。“我不觉得自己踢了场好比赛,因为我的传球没有转化为进球,我也不知道官方为什么把奖杯给我。”球队出局后,心灰意冷的德布劳内将矛头指向了当初的“和事佬”,“或许我的名气比队友大一些,所以还能有所收获吧。”

图说:卢卡库

如此指桑骂槐的说法传到更衣室,自然引发又一次激烈争吵,自知理亏却是问题核心的卢卡库,只能看着两个小时前刚一同为出线名额暂时放下芥蒂的队友,再度开启骂战,而已经决定挂印而去的马丁内斯,更有理由置身事外,他甚至连一句再见都没说,便留下一地鸡毛,匆匆结束了在“欧洲红魔”六年的执教,曾经高居世界第一,令对手胆寒的比利时,也从那一刻开始,踏上漫漫重建路……(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